《飞驰人生》:像韩寒一样,把自己的全部奉献给热爱的一切

罗罔极这样评论韩寒当年的那场笔战:

“大文学评论家白烨,就像打头阵的巨灵神。

作协副主席陆天明,则像托塔天王李靖。

陆天明的儿子陆川,像李靖的儿子哪吒。

最后上阵的,是家世显赫的玉帝亲侄:高晓松。

结果怎么着?在韩大圣的一根笔杆子下,十万天兵接连败阵。”

看了这么多评论,我觉得这是点评得最到位的,说到心坎上了。

韩寒聪明绝顶,才华横溢,颜值又高,像谢霆锋像周星驰像仔仔,不说百年难遇,也是几十年难遇的人物,少年成名也是顺应天理。

聪明的人不管进军哪行哪业,做得都不会太差,韩寒就是这样的人,不管是作家还是赛车手还是如今导演的身份,都如王者归来一般雄霸天下。

对于韩寒的电影,如果你是他的老粉,你看过他所有的书,看过他所有的博客,看过他所有的微博,关注“一个”,那么你一定非常熟悉电影里有些人物,而且他的电影和他的文字一样,都非常韩寒。

韩寒说我就像这个世界一样,是不会变的。

看他的电影,才知道,韩寒的确没有变,还是那个韩寒,那股正气一直没变。

至于变的,是比从前更加柔软了,他换了一种方式和这个世界谈谈。

《后会无期》《乘风破浪》《飞驰人生》一点都不世故,永远都有一股少年的心性在,那就是韩寒本尊。

特别是《飞驰人生》,从沈腾饰演的张弛到黄景瑜饰演的林臻东都能看到韩寒的影子。

比如张弛有一场被扒光审视的戏,是不是很像当年被捧上神坛的韩寒,最后被公众审视打假,很多导演也是这样拿自己开刷调侃。

星爷的电影就有很多这样的桥段,比如《大内密探零零发》里星爷借罗家英之口调侃自己的演技:

“星:刚刚那场戏我从头带到尾,看上去是水准之作,有目共睹,你怎会把奖给那个人?

罗:你也不错,但是流于表面,就像刚刚你老婆听你心跳那场戏,表情做足,略显浮夸。

星:那些是世俗人对我的看法,你该不会也不识货吧?

玲:不对了,老公,我听心跳的时候,真的感觉不到我跟你有交流,只觉得你好像完全没有办法入戏,你真的不是很会演戏呀

罗:你不懂演戏呀”

还比如《食神》里:

“他高傲,但是宅心仁厚。

他低调,但是受万人敬仰。

他可以把神赐给人类的火运用得出神入化,

他可以烹饪出堪称火之艺术的超级菜式。

他究竟是神仙的化身,还是地狱的使者?

没人知道。

但可以肯定,每一个人都给他一个称号——“食神”!”

还比如《新喜剧之王》里王宝强在公交车上带着星爷的专用帽子被认出来···

懂得自嘲是一种智慧。

还有韩寒十七岁成名,他是这样评价自己的:时无英雄竖子成名。

什么意思?

时代无英雄,使无名之辈成了豪杰。

说明了韩寒的谦卑,但是当时韩寒的底色还是高傲的,在《飞驰人生》中他也借沈腾之口道出了自己当年太猖狂。

在博客时代,有一段时间,也许是年少轻狂吧,他的确是见谁怒谁,不仅一个人单挑了北京的一群从大文学评论家到作协副主席,然后到作协副主席他儿子陆川导演,然后到高晓松,还和郭敬明怒了一段时间,被网友调侃为“上海绝恋”。

其实不仅仅韩寒少年的时候猖狂,大多数人都曾年少猖狂过,这是每个人成长的过程,随着时间,随着社会的阅历,人会慢慢成熟柔软。

从《晓说》中就可以看到韩寒的豹变,这样的状态非常好。

说回《飞驰人生》,这部电影给我最大的撼动还是一个人对自己的热爱,对自己梦想的追求。

影片中有句台词是这样说的:把你的全部,奉献给你所热爱的一切。

所谓的一切包括付出的精力坚持努力,甚至包括生命。

影片最后其实是一个悲剧,张弛的原型应该就是已经过世的赛车手徐浪,而且年龄也一样,都是32岁。

韩寒是一个绝对活出自我的天才,他常常说要和自己喜欢的一切在一起。

所以他的电影里时常充满这样的调调,张弛对赛车的热爱就相当于韩寒对赛车的热爱。

不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和自己热爱的一切在一起,那样是虚假的人生。

赫尔曼黑塞说:对每个人而言,真正的职责只有一个:找到自我,然后在心中坚守一生,全心全意,永不停息。所有其他的路都是不完整的,是人的逃避方式,是对大众理想的懦弱回归,是随波逐流,是对内心的恐惧。

我希望自己也能找到自我,活出自我,为自己的热爱愿意奉献一切。

就像沈腾饰演的张弛,就像韩寒,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知道疲劳是什么感觉。

真心的热爱会从心底开心,人也会散发独特的光芒,那是梦想的力量,那是灵魂的呼唤。

韩寒在微博上说:我也演了,就是片尾被尹正抢去摩托车的那个骑手。只是头盔遮住了我精湛的演技。

还有韩导在电影中亲唱的那首《奉献》,居然冲到了“亚洲新歌榜”的第三名,韩寒还自己调侃:我真的要成为一个灵魂歌手了吗···我要红了吗···我的歌迷们,能帮我打榜不···出道二十年了···难道我终于也要有人接机了吗···

这部电影最燃的当然还是最后决战的赛车戏,毫无悬念,那些炫酷车技的戏份应该都是韩寒本色出演的,不是职业赛车手绝对开不到这个水准。

从电影中也看出了韩寒对赛车的专业绝对是顶级的,电影一一为我们解构了。

真是大开眼界,长见识了。

看吧,一个人真心热爱一件事情就会打破砂锅了解到底。

如果人人都有这样的热爱,都有这样的激情,何愁不能过好自己的一生。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觉,其实星爷的《新喜剧之王》和韩寒的《飞驰人生》都有异曲同工之妙,本质都是追求自己的热爱。

一个是演员的梦想,一个是重回赛场的梦想。

这两部电影都有触动到我,我都很喜欢。

最后分享本片一句我非常喜欢的金句:当一个人对自己失去信心的时候,他才是真的过时了。

希望这句话能够激励着每一个人,新的一年,继续追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