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中注定,让我三十多年后重游广西

        实话实说,三十多年前,那时还不兴旅游,但我却对广西情有独钟。可以这么说,从八十年代中期到九十年代初,因经商的需要我去柳州的次数达二十多次。忙中偷闲,我也去过桂林七八次,因为我喜欢广西的山山水水。在柳州,我分别和柳州两面针集团、柳州日化厂、柳州市冷柜厂等单位有过长期合作的关系。记得那时在柳州不到三年的时间里,我公司在营销柳州产品方面,累计销售额超过了100万元。谁知在1988年八月,一场人为的侵权引起的经济纠纷案件彻底终止了我在柳州所有的经营活动。从此以后,我发誓再也不想去广西了,因为那是一个令我感到伤心的地方。命中注定,居然这个想法让我苦苦熬了三十多年,为什么呢?为什么啊?!我的诉讼请求、维权都失败了。三十多年后,我终于想明白了,因为1988年是龙年,柳州别称又叫龙城,愤愤不平的是,那个带头伤害我的人居然偏偏是属龙的。龙是“笼”的谐音,从那以后除了我恨这个人以外,真所谓是恨绵绵绵不断,忧伤之心难以启齿,谁要是提到"龙"字我都会反感。现在好了,最近听说那个属龙的人死了,是不是我可以重游广西了?

        那是一场令人意想不到的经济纠纷官司,无辜的我躺着都中枪。原因是我在与柳州冰柜厂签了三个车皮的购销合同后,并提前三月把预付款48万多元打进了厂家账户。就在此时,柳州市物价局发文对"都乐牌"系列产品进行了调价,原本属于我公司不调价的一个车皮116台(都乐牌电冰箱)被人串通厂家的销售人员后直接冒领,然后把这批货通过柳州经济技术开发总公司几经折腾后倒买给湖南怀化一家五交化公司。这起荒唐离奇的侵权案件涉案金额达48万余元,造成我方直接经济损失超过了20万元。这笔钱,让我在广西这么多年所有的努力彻底洗白。这场法律诉讼的官司从柳州城中区法院打到柳州市中院,最后打到南宁市高院,整整打了三年时间,最后以柳州侵权的多名涉案人员被判刑而结案告终。其实,这并不是我想要的结果,我本想通过法律法规追回自己的经济损失的诉求在三年内化为泡影。

        多年过去,心里早已把此事谈忘了,旧事要是再提,只能给自己带来不愉快或者是第二次心理伤害。看破放下,这也是从此我不再经商的主要原因。

        多年以后,我对广西美好的印象渐行渐远。殊不知,今年春节前和伍姐一次偶然的谈话,改变了我的想法。伍姐说,她很想去广西旅游,因为这个地方她没有去过。仔细想想,这么多年了我为什么要跟广西过不去?说走就走,我们决定春节期间去广西旅游。

        旅游,每个人的看法不同,退休后应该怎样生活?各有所见。喜不喜欢旅游只是个人生活方式的不同而已,与人们所说的幸不幸福并没多大关系。

        同样如此,每个人因性格喜好不一样,所选择的生活方式也不一样。有些人喜欢安静的生活方式,觉得待在家里不动,看看自己喜欢的电视节目或者书籍,或者是喝喝茶聊聊天打一打麻将就能把每天过得很开心;而有些人喜动,喜欢到处跑,喜欢新鲜刺激的东西,所以他们就算退休了,也要不停的走动。是的!我属于后者这样的人,想到哪就去哪,干脆!

        其实旅游是件好事,只要自己喜欢,自己去了就觉得很开心。.活在当下,趁着自己还走得动,多出去走走看看有什么不好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不久,我刚满64岁。和同学相约,决定去广西北海过春节,想去那里真真切切地体验一下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感觉。

        说起北海这个地方,32年前我曾来过一次,因此并不感到陌生。那是在1987年的夏天,我们从柳州特地赶到北海玩耍,在一家三星级宾馆住了两天,顿顿都吃海鲜,然后去海边游泳,印象深刻。

        从来不曾忘记,北海银滩的淡雅和美丽,海沙像雪一样很白,十分干净。我们来到这里,视野开阔,头顶蓝天,趟在沙滩上晒太阳,任海风轻轻吹过,不时传来海水拍打岸边的声音,感觉特别的爽!当时的北海,跟全国很多地方一样刚开始开发,城市很小,到处显得很安静。

        人生的经历好像是一场梦,蓦然回首,当今天又来到了北海时,不觉间过去了32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幸在32年后的今天,还能再次来到北海这个地方。不同的感受是,我发现这里的一切完全变了,以前那种安静的感觉消失殆尽,完全没有了当年的模样,整个海滩上到处是人群,密密麻麻的塞满了海边所有的空间。有人以为,是旅游业开发了北海这个美丽的城市?其实不然。据了解,2018年,北海市财政收入累计完成225.19亿元,增长12.22%,增幅全区排第二位,总量排全区第四位(前三位依次是南宁市、柳州市、桂林市),全口径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为89.6%,财政收入质量居全区之首。

        有经济学家说,一个地方无工不富。是的,北海工业经济的强势崛起,是北海财政“蛋糕”越做越大的主要原因。通过查看资料了解到,1978年,北海市财政收入仅0.32亿元,2000年仅10.2亿元。从2009年开始,在广西国土面积倒数第一、人口倒数第二的北海市奋起直追,大力实施“工业化补课”,做大做强电子信息、石油化工、临港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彻底打破“骤起骤落”的历史宿命。2017年,北海市财政收入首次突破200亿元,达到200.7亿元。当年广西14个地市级城市中,财政收入超过200亿元的只有南宁、柳州、桂林、北海。

        甭管这么多,即来之,则安之,可能许多人跟我的想法一样,虽然在海滩上感到拥挤甚至觉得有点脏,但大家并没有后悔之意。难得啊!跑这么远来看大海,客易吗?

        呼吁广大游客加强环保意识,自觉维护海滩上的清洁卫生,还银滩一片净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群中,在海边游泳享受冲浪的、放飞心情抢拍镜头的,小孩子玩沙的、躺在沙滩椅子上晒太阳的……各种各样的表情都有。

        此时夕阳已经西下,赶紧的多拍几张照片吧。

伍姐在放飞心情
美丽的夜晚多沉静
倒影里的我,挥之不去心中的感慨万千

        感慨如今的北海,到处是一片欣欣向荣繁花似锦的景象。

北海创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城市"
好美的海湾

        海湾新城,北海城市的新格局、城区风景美不胜收。我的初中同学王建国和他的妻子小贺很有眼光,早在六年前就在这里买了房,是纯粹的高档次海景房。

北海城区假山式的建筑造型很有特色
北海高德大桥

      2月7日,广西知名旅游城市北海迎来2019年春节假期游客高潮。连日来,北海天气晴朗,暖阳高照,中外游客纷纷涌进这座滨海旅游城市,乐享传统年节的欢愉。当地旅游主管机构统计,春节黄金周前三天,北海市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60余万人次,各景区迎来游客高峰期。2月6日,北海机场单日运输旅客吞吐量1.2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2月8日,我的同学王建国一家人在北海热情地款待了我们一行。就有这么巧,今天是正月初四,是我真正的生日,哈哈!证明我的脚板是洗干净了的哦。

大家唱起“”祝你生日快乐”的歌
欢快的场面让我好感动!

        特别感谢王建国同学大方地给我们包租了一艘游轮,30多个朋友欢聚在一起嘻嘻哈哈,好不快活!船舱的一楼是软座包房,二楼是观景台,大家尽情地在游轮上拍照、唱歌、钓鱼、烧烤鱼虾,几杯酒下肚我们心花怒放。

伍姐站在甲板上说:北海!你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烧烤的海鱼味道不摆了


祝姐妹俩青春永驻笑口常开
祝建国兄健康长寿!
门同学友谊万古长青
我觉得今日午餐最有特色的菜是这盘"沙虫"

        短暂的北海之旅结束了,两天后,我们来到了南宁。在青秀山,我们愉快的玩耍一下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青秀山位于南宁市区往东南约9公里处的邕江江畔,坐落着青山、凤凰岭等十几座山峦,是南宁市最著名的风景区。在这里,你可登上龙象塔远望山水风光,或漫步于园内欣赏各类花卉,享受惬意。青秀山景区有多个入口,西门为正门,从西门进入可乘坐电瓶车代步。景区很大,全程游山会比较累,建议可以坐电瓶车上山,然后再步行下山。其中观音禅寺已是山顶位置,可以上香,然后就是下山路了,整个电瓶车的路线基本是由西往东,如果想全程步行也可以根据这个路线走。一路山青水秀,沿着阶梯拾级而上,有非常多的树木,空气特别的纯净。风吹过,能听见树叶间唦唦唦的摩擦声,散步起来,心情格外放松。沿路主要的景点有明代风格的龙象塔,它是青秀山标志性建筑物,登上塔顶,可眺望邕江和远山近岭;别具异国风情的中泰友谊园;汇聚东盟各国国花、国树和国际友好城市代表性雕塑的国际友谊园。除外还有十二生肖文化园、状元泉、千年苏铁园等,春季还可以到桃花岛赏灼灼盛开的桃花。

        晚上,我们到著名的中山路去宵夜,分享那里的特色美食。

        和重庆的洪崖洞一样,南宁也有一条专门属于吃货的街道——中山路,对游人来说它是国内十大美食街之一,但对南宁人而言它是一条平时吃夜宵、撸串、闲逛的小街,是南宁生活的一部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见!南宁,我们今晚就去柳州。

        柳州,别称龙城,虽说是广西第二大城市,但财政收入却常年保持排列第一。

        我们之所以选择在柳州鱼峰区谷埠小镇住下,是因为这里离立鱼峰风景区很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谷埠街有"美食一条街"的特色,这里吃、喝、玩、乐、住的功能都有,连建筑物也是别具一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下午,我们去攀登鱼峰山。

      立鱼峰风景区是柳州最主要的名山之一,位于柳江南岸闹市区。平地崛起,突兀耸秀,通高68米,海拔156.3米,呈东西走向,长145米,环麓500米。唐代文学家柳宗元称其“山小而高,其形如立鱼”,故得名立鱼峰,也叫石鱼山,习称鱼峰山。公园因此山峰而得名。山上树木葱茏,亭台楼阁遍布其间,有翠松亭、冠山亭、观美阁等建筑。半山腰有崖刻“柳江砥柱”四个大字。山中清凉洞、玉洞、盘古洞、纯阳洞、阴风洞、螽斯洞、三姐岩七个岩洞彼此贯通,习称“灵通七窍”。明代徐霞客来游,盛称诸洞景奇:“是山透腹环转,中空外达,八面玲珑,即桂林诸洞所不多见也。”山东北麓有明代“柳州八贤”之一的戴钦之墓,后人在墓侧建“景贤亭”以纪念这位不畏权奸、诗才出众的柳州名士。沿北麓攀登,进入山门,右上有一洞,口宽三尺,洞内塑有古代壮族歌仙刘三姐的坐像,称三姐岩,据说这里是刘三姐升天的地方。出岩后向右拐,在“气象万千”的朱漆巨镌下有一洞,高广明亮,凉气袭人,刻壁题字:“清凉国”。其右为螽斯洞,其左称玉洞,一块千吨石乳,悬空而垂,洞庭湖壁晶莹如玉,顶壁高刻:“西玉洞天”。洞厅左角有三姐对歌群塑。继续拾级而上,往左可到纯阳洞。盘山曲径共392级台阶,至峰顶,居高俯视,柳江如带,可尽览全城风貌。洞中保存有元、明、清以来的摩崖石刻40多处。1981年8月25日鱼峰山石刻公布为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其实,我们的住处离鱼峰山只隔一条街


刚进公园大门,便被一个身着壮族服饰的表演者所吸引

越往山上走,上山的路显得越来越徒峭。

观景台上,同行的小男孩亮亮拿出来他的宝贝--一只可爱的小鹦鹉,伍姐高兴地和亮亮合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这是风的声音

登高望远,龙城的美景尽收眼底。

猪年春节,鱼峰山上留下了我美好的瞬间

当天晚上,我们离开了柳州。

再见!柳州!有机会我还来,但是,千万不要让我再等三十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倒爷 小王是个激进分子,人称倒爷,因为他什么事情都想去倒腾一下。 1 前几年听说淘宝赚钱,他就开了个淘宝,在网上卖...
    喵喵de小来福阅读 390评论 0 0
  • [cp]转:2018年7月27日周五读报!一切美好从❤️ 1、国家发改委: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52万人,服务...
    fa4a50c8ddcd阅读 179评论 0 0
  • 自从下载了淘宝以后我的钱包就没有鼓起来过,更不提开通花呗之后每个月都是欠债累累。 上大学的时候接触到淘宝,那个时候...
    爱学习的荔枝阅读 236评论 0 0
  • 花开雪落一工装,花衣满是泥浆,为了城市靓而光,四处奔忙。 平日省吃俭用,默然不事张扬,萦怀桑梓鬓凝霜,夜梦爹娘。
    晴鹤1阅读 166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