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走向成功的第一步

1

春秋战国时期,流亡在外的晋公子重耳受到了齐桓公的隆重礼遇,齐桓公给他娶妻,又赠送他八十匹马,在外流亡多年,遭受诸多非礼和白眼的重耳渐渐安于稳定舒适的生活。

随从认为他不能囿于眼前的安逸,准备出发前,聚集在桑树下谋划,一名养蚕的女奴刚好在树上,就把这件事告诉了重耳的妻子姜氏,姜氏果断地杀了女奴,对重耳说,公子有称霸诸侯的运大志向,就不能贪恋家庭之乐,耽于安逸。

重耳不愿意离开,姜氏和子犯用酒灌醉了重耳,然后打发他走了。

舒适安逸的生活如一个温柔的陷阱,身体不必忍受奔波劳碌之苦,双耳无须听到冷嘲热讽之语,心灵也无须忍受煎熬之苦,因此,即使青史留名威名赫赫的晋文公,也在眼前的安逸生活中缱绻留恋,不愿离开。

假如重耳就此止步不前,世间多了一位庸庸碌碌的俗人,少了一位叱咤风云创建宏伟帝业的君王。

告别舒适安逸的生活,是迈向成功的第一步。

2

我有一个男同事,在八十年代末农村家庭的孩子如火如荼考师范的年代里,兄弟姐妹多,窘迫的家庭环境,母亲未经他同意就给他报考了师范,考上师范后他坚决不去,经不住母亲声泪俱下地劝说,家庭情况实在不允许他奢侈地开口谈条件,他第一次向生活缴械投降。

工作多年后他厌倦了每日学校家庭两点一线波澜不惊的生活,于是偷偷地报考了司法考试。

一个全新的未知领域在他的面前展现着迷人的魅力和深邃,他如痴如醉也深陷在法律的汪洋大海中。

每天读书近二十个小时,只睡三五个小时,没有老师逼迫和辅导,全凭对法律的浓厚兴趣,探索未知领域带来的充实快乐,一年之中足足啃了一尺多高的法律书籍和资料。

两年时间,他通过了司法考试,如愿以偿的拿到了律师资格证。

可是当律师必须辞掉教师这个职业,于是他在教师和律师之间苦苦挣扎纠结,一字之差,却是风景完全不同的两条路。

经过再三抉择,他最终难以舍弃教师这份安稳而没有风险的职业,放弃了律师这个充满风险和挑战的职业。

律师成了可望不可即的梦想。

如果说第一次向生活缴械投降是迫于无奈,那么,第二次则是适应了稳定舒适的生活。

3

人们为什么不愿意离开舒适安逸的生活环境呢?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却充满了危险挑战;居于一隅的世界很无奈,却安全舒适;外面的世界很诱人,可一切都将从头再来,居于一隅的世界很单调,可一切都在掌控之中。

对未知世界的担心和恐惧,对安全稳定生活的向往,是人们不愿走出一成不变一潭死水生活的主要原因。

其次,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逐渐适应了安定舒适的生活,像一只温水中的青蛙,失去了弹跳的能力。

生活像磨刀石,可以把钝刀磨出锋利无比的刀锋,也可以让利刃变得锈迹斑斑。

在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中,片中从瑞德的囚犯之口道出了这样一段经典台词:这些墙很有趣,刚入狱的时候,你痛恨周围的高墙 ; 慢慢地,你习惯了生活在其中;最终你会发现自己不得不依靠它而生存,这就叫体制化。

就像我拿到律师资格证的朋友,刚工作时,千般不愿,万般无奈;后来,渐渐习惯了,习惯了平平淡淡的生活,习惯了四平八稳的工作节奏;最后,被体制化了,再也没有勇气走出原来的生活圈子。

有多少人怀揣梦想,意气风发,又有多少人在看得见的体制和看不见的体制约束下,风干了梦想,迷失了方向,像一头蒙着眼睛拉磨的驴一样,单调重复,乏味无趣地走着。

进入体制容易,冲出体制难;适应舒适的生活容易,走出舒适的生活难。

温室里培育不出傲霜斗雪的枝柏,鸡棚里养育不了鲲鹏展翅的雄鹰,宠爱酣溺培养不出有责任有担当的男子汉,同样,舒适安逸的环境迈不出成功的步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