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骷髅岛:称职的哥斯拉2超长预告

评分:6.4/ 10分,3/ 5分。


直到字幕后的彩蛋,才终于觉得不虚此行,值回了票价。前面这两个小时的正片,都只是为最后的彩蛋做铺垫。看过这么多电影的片尾彩蛋,第一次不会对超长的片尾字幕感到烦躁。当然,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在看电影之前笔者就已经知晓本片彩蛋的内容,但是能在IMAX巨幕厅中再次听到哥斯拉的一声巨吼,真是沁人心脾,叫人神清气爽。

笔者迫不及待的想要告诉大家本片彩蛋的内容,影片中探索地球未知生物的帝王计划揭露出了更多机密,其中一份是四幅壁画,上面画着有长尾巨兽:哥斯拉,翅膀飞兽:拉顿,蝴蝶巨兽:摩斯拉,以及三头巨兽:王者基多拉,四个角色恰好对应了日本哥斯拉系列中最精彩的一部——三大怪兽,地球最大的决战。这个彩蛋似乎预示着下一部哥斯拉电影中会出现这几位怪兽,莫非哥斯拉2就要把这部电影用好莱坞的技术搬上银幕?最后伴随着哥斯拉平地一声吼,影片才终于落幕。好久没有看到如此燃爆的片尾彩蛋,整部金刚骷髅岛最精彩最高潮的部分莫过于此!

当然,金刚骷髅岛的最佳打开方式始终是IMAX,毕竟本片也有同哥斯拉一样的定制版IMAX倒计时。而片中激烈的巨兽鏖战,还是要在巨大的银幕上才能带来足够的视觉冲击力。但本片与同为怪兽宇宙的哥斯拉是截然相反的,哥斯拉极力营造怪兽出没的神秘感与惊悚氛围,遮遮掩掩,犹抱琵琶半遮面,吊足观众胃口,怪兽出来好几个,可就是不让观众过看到哥斯拉的全貌。反观骷髅岛,一开始就把金刚放了出来,新鲜感和神秘感顿失。本片在氛围营造方面完输哥斯拉,虽然有用到古典恐惧法的一惊一乍,但是比起哥斯拉里面看不见怪兽全貌的惊悚感,还是差了许多。

再来看画面,哥斯拉整体灰暗阴森的色调,与影片氛围相得益彰,高空跳伞一段将这种画面色彩与镜头美感发挥到了极致。骷髅岛则画面泛黄,有点像开了Night

Shift模式的IPhone SE的色调,仿佛在看老电影和旧纪录片。当然可以理解这是为了同影片的时间设定相贴合,甚至电影画面有刻意加入的画面噪点和颗粒以制造更多的年代感。而且作为南太平洋热带小岛,以这种泛黄柔和且有些暖意的色调总好过黑漆漆冷冰冰的画面。很多人吐槽说哥斯拉画面那么黑,是为了偷工减料,遮盖特效短板,确实可能有这么一个原因。那么金刚就没有这种镜头么?遍地沼气和烟雾的大战场面,或者专门挑在水上打架以便激起大量的水花和雾气,难道就不是在刻意遮掩。所以就这一点来说,哥斯拉同骷髅岛真是半斤八两。然而笔者还是觉得骷髅岛有一些镜头就如同哥斯拉中的高空跳伞一样,美妙绝伦,比如主角们刚到岛上天空中直升机群飞行的慢镜头与四处的爆炸以及主角们的行动来回切换,配上动感的年代音乐,看得人心旷神怡。

影片剧情发生在1973年美国从越南撤军,而参与骷髅岛行动的一行主角,要么是不愿意撤军的美军中校,一听到执行最后一次任务便欣喜若狂,或者是用冒险来麻痹自己,迟迟不肯离开战区的英国上尉,还有影片开头的日美两国飞行员,脱离战争后便成为生死相依的兄弟。这一切角色配置,仿佛是想述说一个反战的话题,说明战争给人类造成的影响。可惜空有时代大环境,却只是流于表面,没有深入展开。而影片中前往骷髅岛的帝王计划成员名为考察实为消灭不明生物的行动,再次印证了人类好斗的本性和对地球环境与生态的破坏力。这部骷髅岛同哥斯拉一样,把怪兽放在了地球与环境那一边,而人类则被置于对立面。


无论是1933版金刚还是彼得杰克逊版本,都主打女主和金刚之间感情互动,本片还是让女主和金刚间有一些情感联系,只是这一切都发生的莫名其妙,完全不知道怎么回事二者就发生了关系。最有说服力的还是作为老兵的萨缪尔杰克逊和金刚的对立,从他们上岛遭遇金刚开始,二者就树立敌对关系,并且这个中校在电影中的一切行动都是针对金刚的。影片也刻意制造了一些他们互相敌视眼神的镜头,特别有意思。

由于不需要故作神秘,不需要营造惊悚氛围,本片就完全走向了轻松的路线,片中幽默对白与情节不少,一开头日美飞行员的对决就颇为有趣。同时金刚没有遮遮掩掩躲躲藏藏,所以电影就干脆放出好几场金刚同其他怪兽的打斗,还有作为影片boss骷髅蜥蜴的捕猎活动。因此对于国内观众只喜欢看大场面和打斗的口味,骷髅岛相必会比哥斯拉更得人心。哥斯拉的打斗就只有三板斧,搏击、尾鞭以及放射热线,相比来说,体型较小手脚灵活的金刚就要丰富一些,可以大力灌篮、拳打手撕,可以拿起树干当金箍棒,还能抛掷螺旋桨,用铁链当绞绳。本片还提到这一只金刚非常年轻,尚在成长中,所以虽然已经高达30米,也许以后的作品中还会继续长高。

为了和影片的年代相称,电影的配乐慢慢的怀旧感,全是那个年代风格的劲歌金曲。不过有一首配乐想要吐槽一下,主角们在雅典娜号上即将乘直升机起飞的那段配乐,老让笔者想起环太平洋的主题配乐,每当吉他声起,笔者就感觉接下来会跑调到环太平洋去。这也有可能是笔者错觉,谁让这些电影都是传奇怪兽宇宙的呢。另外影片好几处镜头配乐没结束就戛然而止,场景突然切换,有些突兀和不协调感,总让笔者觉得这几个地方是不是被删掉了一段。

片中反复提及人类积极探索地球未知生物,并在彩蛋中揭露了哥斯拉等怪兽的存在。因此,金刚骷髅岛作为这传奇怪兽宇宙的开端,就是个超长预告,真正精彩的内容,要在哥斯拉2中揭晓。


(史歌出品,原创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文:史歌

2017年3月21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