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想要倾诉的时刻,你想跟谁说说话?

交通的便利、通讯的便捷,我们有机会结识的人越来越多。我们可以接触到的人不再局限于地域、环境、职业、亲戚、邻里.......相反,我们可能因为爱好、出行、聚会、网络认识很多之前几乎不可能产生交集的人。

但是认识再多的人,依然改变不了一个现状:心情低落、情绪复杂的时候,我们会悲哀地发现自己很难找到一个可以可以倾诉的人。

结婚成家之后,生活现状很容易形成我们的伴侣也是我们的密友这样一个局面。甘苦与共、风雨共担。

但是当另一半与我们发生冲突与分歧,因为成家而日渐疏远朋友的人会倍感寒凉:心绪烦乱之际,竟然找不到一个可以放心吐槽的人。

随着年龄日渐增长,我们开始变得日益强大。我们慢慢适应与自己和平共处,渐渐学会跟自己对话,开始接受孤独是生命的常态。

但是,成熟与长大并非意味着我们不再需要倾诉,不再需要说说心里话。

那些突发的事件、那些气愤的瞬间、那些烦乱的时刻、那些悲伤的体验 、那些莫名的心绪......总有某个时刻会击溃你。

当悲伤无法独自咽下、当伤痛无法一力承担、当激愤抑郁想要爆发、当得意之事想要炫耀,我们需要有一个人,能好好和他说会话。

这个人不必学富五车,也不必身怀绝技,他只需要有一双善于倾听的双耳、一颗平和宽容的心。

对于你暂时的心烦意乱、词不达意、激愤之言、幼稚之气、狂傲之心、负能量爆表,他明白这只是你一时的失态之语、短暂的孩子气体现、突发事件刺激之下的应激表现。

他可以倾听你的吐槽、委屈、想法、感受,即使无法感同身受,他知道人总有不那么淡定、不那么理智的时刻。

不够淡定的时候,心灵无比脆弱还很敏感,气急败坏风度尽失的时候,即使明白自己也有错,也需要一个人能坚定地站在自己这边,愿意听自己絮叨絮叨。

文清今天心情十分不爽。大清早着急出门办事,车在小区被一个技术不好的新手司机堵了半天,好不容易杀出重围冲到市民大厅,排了N长的队伍终于挪到窗口,结果被工作人员一脸冷漠地告知已经到了下班时间,下次再来。

一脸黑线来到车跟前,竟然发现车子右前轮上方被恶意划了两道深深的划痕。待文清再细细检视一圈发现后门、后保险杠也有或横或竖说不清道不明的划痕。

联想前一晚从打印店出来无意看见隔壁商店的老头刚好从车子右边起身的情形,当时没想太多,现在想想应该是老头又一次恶意报复。

之前两人就有过一次交锋。有天回来晚,小区门口都停满了车,只有小商店门前还有一个空位,刚停进去把车熄火,老头出来冲着文清很凶地挥着手嘴里还骂骂咧咧,着急上楼的文清告诉老头上楼拿个东西马上就开走。

第二天早晨发现车子侧面被划了两道很长很深的划痕。仔细回想昨晚从商店门口开走后就直接开回小区停车场,临近围墙的那一侧没道理被人划,无疑商店老头的嫌疑最大。

一气之下文清报了警,无奈周围没有监控,老头不但矢口否认,还威胁文清要精神损失费,生气之余不是没想过以暴制暴,但毕竟文清不是穷凶极恶的人,也就不了了之了。

没想到,居然又来一次!文清清楚记得前一晚停车即没挡路又远离商店门口,这丧心病狂的老头真把方圆几里当自己家啊!文清气的真想骂娘。

怒火攻心之际拿起电话拨给老公王辉,先是占线,听着话筒里传来的嘟嘟嘟声,她很抓狂。

望着外面似火的骄阳,她觉得自己就像路边被晒蔫儿的杂草,急需有人听她说点什么,安慰一下她即将原地爆炸的心脏。

终于,电话通了。王辉心不在焉地听文清说完,淡淡说了句:“没事,过几天去4S店一起修一下就好了。”

一腔怒火、满心委屈的文清还没来得及诉说她的气愤、郁闷和感慨坏人变老了,就被王辉淡淡的回复和没什么大不了的态度一并压了下去。

极度失望的她冷冷说了句:“我忘了,世上从没有感同身受这件事,就当我什么也没说!”王辉也怒了:“好吧!我一会儿就找人去把商店砸了!把老头暴揍一顿你满意了?!”

文清什么也没说直接挂了电话。寻求安慰的需要没有解决,不成想反而添了更多堵。

其实她只是想要吐槽下今天的不顺利,想和王辉一起骂骂商店老头的可恶,她只需要在口头上宣泄一下而已。说完了,也就平静了。

看着车窗外不断后退的大楼与绿树,她颓然发现,竟然没有可以随时说说话的人。不用担心被看扁,不用害怕被道德评判,不用顾忌个人形象,不用忧虑人家会怎么看我。

她自问平时也是个善良理智的人,可是今天却冷静不下来。生理期荷尔蒙作祟也好,今天运气不佳也罢,这大半天的糟心经历憋在心里,不吐不快。

犹豫了一下,她拨通朋友依云的电话,俩人只打趣了一句:“怎么,想我了?”“就是想你了!”俩人便直奔主题,在依云善解人意的:“啊?太过分了!怎么这样?就是,有些老人就是没法让人尊重。”的回应中,一股脑儿说了个痛快。

依云就像她的名字一样,与人相处总给人云淡风轻之感。她是个超级合格的好听众。尽管她回应不多,但很贴心。不会让你觉得自己很大惊小怪,没事找事。

不过几分钟,文清像被火上炙烤的心就这样被依云的耐心与共鸣轻轻熨烫妥帖了。倾诉完,她也平静了下来。

下午回家路上她接到王辉的道歉电话:“早上发生了一些事,心情特别不好,不该对你那样说话。”

已经恢复正常的文清对王辉说:“我理解。我现在已经不生气了。”她很庆幸,除了爱人,自己还拥有依云这样的朋友。

朋友这个词很宽泛,我们的通讯录里拥有很多彼此称之为朋友的人。有同学、有旧识、有同事、有合作伙伴、有几面之缘的聚会相识。

朋友虽多,可以说说话的人,往往却很少。能让我们放心倾吐的人,必须符合以下几点。

他是你信任的人。

你信任他,你知道你的伤痛、你的尴尬、你的脆弱,都可以向他诉说。你偶尔的不堪、你内心的隐秘愿意和他说。

你无需时刻在他面前保持完美的形象。你知道自己会被温柔以待。

他是对你心怀善意的人。

非常态之下,那些孩子气的语言、幼稚的行为不会被嘲笑。相反,他理解那是你的临时失智。待你情绪平复,明天又是一条好汉。

他会保护你而不会出卖你的人。

你的心事,那些无法示于人前的隐痛、伤口,难堪的往事,他愿意为你守护秘密,维护你的形象。

他不会呈一时口舌之快随意告知他人。他不愿他的挚友成为别人的饭后谈资。他不会当面迎合你,在背后诋毁你。他会为你的难过而难过。

他是懂得你为人的人。

他了解你的为人。相信你的人品。他不会因为你一时的失态而曲解你,看轻你,误判你。他懂得你的痛苦,明白你的有口无心,相信你的良善与人格。

他不会因为你一句激愤的话或一件狼狈的糗事而质疑你的人品,假想你的初衷。他不会莫名奇妙的疏远你。即使别人对你议论纷纷,他不会落井下石。他选择相信你、支持你。

他是无条件支持你的人。

无论你做何种选择,他始终支持你。他理解你的苦衷、明白你的心路历程。在你彷徨、无助、敏感、脆弱的时候,他不会居高临下怜悯你,而是真诚支持你的所有决定。他希望你开心就好。

他是待你理智回归后委婉给出合理建议的人。

他明白你当局者迷,他不会打击你,也不会无原则迎合你。他会陪你发泄完情绪后,帮你一起梳理头绪,理清脉络,让你做出对自己更有利的抉择。

拥有一个能让你失意时、伤心时、绝望时、悲愤时,可以说说心里话的人,无疑是幸福的。

这个人可能陪你走很久,可能只能在某个阶段陪着你走过一段路,他的存在让你觉得世界美好而温暖。

即使最后由于种种因缘际会你们逐渐渐行渐远,他曾经带给你的力量与温暖会成为你内心勇气的一部分,让你更有信心去面对未知的明天。

这样的朋友常常可遇不可求。拥有这样的朋友是幸福的。

愿你拥有这样的朋友,愿你成为这样的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沐流年】 【一】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江文清手执画笔,一手挽起宽大的袖衫,唇边噙着温和的笑意...
    沐氏流年阅读 480评论 0 0
  • 值班室门和窗子都紧闭着,空气难以流通。地上放着一炭火通红的铁盆,暖和是挺暖和。浑浊的空气像化不开的糖水使人胸口发闷...
    徐非凡阅读 261评论 0 0
  • 首先,两位都是非常优秀的演员,有许多优秀的作品,我都很喜欢。如果非要从两个人之中选一个的话,我应该会选杨颖。这个选...
    古院杂谈阅读 359评论 1 0
  • 在北京却看到了青岛的美好. --题记 今天,一觉醒来,看到阳光照进窗子,感觉好暖,这是青岛的阳光,好久不见,突然想...
    以凤之鸣阅读 414评论 0 0
  • 这次他们穿梭到了自己的家,这时已经是晚上了,杨哥和爸爸各自上自己的床睡觉了,深夜他们睡得非常舒服。第二天起来...
    朱宇恒阅读 7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