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布朗山,走进深山老林

      行走在深山老林,方才感受到世界之大,個人如一粒渺小的塵埃而已,学茶路漫漫,亦当谦卑而行。

【保塘旧寨—山顶可以俯瞰整个勐海县】

        【山之行—壹】保塘旧寨

      3.16.一行人午饭后从勐海出发,驱车近三个小时才到达保塘旧寨,西保八号和西保七号都在这里。一路上可以用风尘仆仆形容了,之前一直仰慕的古茶树想到就要亲眼见到,内心满怀期待。

【保塘旧寨古茶园】


【西保八号茶王树地标】


        踏足这片山林,鸟鸣山涧,野花烂漫开放。趁着风,与清风白云挚友作伴。我们先到的西保八号茶王树,现在已经被栅栏围了起来。蔓延的枝干层层叠叠,七百多年的屹立,默默的看着过往的路人,年复一年,日复一日。

【西保八号茶王树】


    [ 西保八号茶王树,海拔1700多米,据考证树龄有700多年。树高约9.2米,树冠直径7.7米,基围2.1.米]

【保塘旧寨—古茶树】

行走在深山老林,我是你的路人也是你的风景

【保塘旧寨—古茶园】

【林间饮茶】

        品饮勐宋保塘旧寨古树茶茶性感受:香高水柔,湯感細膩飽滿,气韵明显,似蜜糖的甜感。

【保塘旧寨古茶树枝干】


        在西保八号茶王树旁稍作休息后,继续爬山要去山顶最高处。古树茶园都在山顶,几乎无路可寻。崎岖不平的斜坡,拄棍而上,荆棘丛生,大抵是太爱这山林,古茶园,丝毫忘记了穿的裙子和凉鞋,一路欢声笑语只为多看看曾经想象过很多次的古茶树的模样。

林间野花

山峰层峦叠嶂

拄棍而上

      人与自然,茶与生态。和谐共生才能生生不息。

坡度很陡,基本要靠拄棍前行

  去往西保七号的路就更难走了,有种逢山开山,逢河过河的感觉。近70度坡,走一路歇一路。真是亲身经历了才会体会到一杯好茶的来之不易。

【保塘旧寨—西保七号茶王树】

【与西保七号茶王树】

【古茶树上的寄生物】

    【  山之行—贰】深山老林茶厂

    3.17  昨夜林哥带我们吃了勐海最有特色的烧烤。这边的烧烤很有意思,食材做好后蘸各种酱料吃。味道挺不错,食材很是新鲜。这样的时刻与相投的人在一起,势必是要喝点酒的,林哥自带的放了几年的玉米酿,入口柔绵,回味久,我贪了四杯方才尽兴。

深山老林古茶厂

【深山老林古茶厂】

      去厂里时,刚好下起很大的雨,一路泥泞而行。深山老林茶厂位于深山老林之中,依山傍水,四周都是植被环绕,鸟叫声与雨声交集在一起,像一曲山林交响曲。趁着雨未停,林哥去庭院摘了束沾雨露的花,随手一插,可美。爱花的人,都很可爱啊。一派天真赤城的喜爱,如爱茶的心情一般,纯粹的喜爱。

林哥与花
【深山老林古茶厂】

【依山傍水,植被环绕】

    趁雨未停,设茗听雨落。

【茶在深山老林】


      【山之行—叁】曼捌老寨

        3.18 行程两个多小时,山路十八弯,方至山顶曼捌老寨。曼捌老寨原住民是布朗族,从前以打猎为主,茶叶生意好做后才定居下来。这里的人们都很热情好客和淳朴善良,特别友好。岩哥哥们做的午饭,当地的特色饭,冬瓜特别粉嫩粉嫩的,自家散养的土鸡汤特别鲜,香椿凉拌很赞。他们见到我们外地人,还是会很腼腆害羞。

      每一个村寨都会建金碧辉煌的寺庙和白塔,寨子裡的小男孩小學二年級便被送到寺廟當小和尚學習兩~叁年傣文與知識。这边的人都好酒,也能喝酒,一天两顿酒,可以一直喝。原本觉得我还是能喝一点的,与他们相比,相形见绌啊。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样纯粹直接的性格和古树普洱真像,简单纯粹,单纯的美感享受,其韵却回味悠长。

【曼捌老寨】

【布朗族美食】

【布朗族美食】

【布朗族美食】

【布朗族特色】

【布朗族美食】

【寨子里的白塔】


      布朗山乡曼捌老寨古树茶,纯正的布朗山古树茶无论泡的多浓酽都不会涩,只会有着苦尽甘来的香甜韵感。

搪瓷杯里的茶

曼捌老寨旁的景


      好的古树茶离不开【香甜润滑厚】这几个宗旨。

【西保二百八十三号茶王树】

    午饭后一行人驱车近半小时才到曼捌古茶园的下面,需要徒步上去。这里有很大一片古茶园,西保二百八十三号便在这片古茶园里面。

【深山老林曼捌古茶园—青苔随处可见】

【深山老林曼捌古茶园随处可见的寄生物】

【深山老林曼捌古茶园】

【深山老林曼捌古茶园】

【与古茶树合个影】

【在深山老林曼捌古茶园】

【在深山老林曼捌古茶园】

古茶园的山居岁月,兀自芬芳,馥郁只等有缘人。山顶上的曼捌老寨古茶园,茶树上长满了各种寄生物,青苔随处可见。

    访山的乐趣在于,你看古茶园,看山水,看草木,看万物生长,惊叹大自然的神奇。在这相遇的刹那间,你与它们同在,感受它们的温度,欣赏它们的姿态。只有好的生态环境才能孕育出好的茶。

【粗壮的古茶树枝干】


    【山之行—肆】傣族的酒文化

    3.19  恰逢深山老林茶厂压制厂开业,体验了一天玉姐姐的生活。像这样重要的场合,会杀猪宰牛,周边村寨的茶农都会过来,勐海八点天才算黑,晚宴也基本是这个时间开始。

晚宴即将开始

傣族玉姐姐当一天

晚宴

晚宴由傣族的玉阿姨们负责

可爱的傣族小姑娘

      吃菜是其次,喝酒是主场,几十桌轮流着喝,也流行转酒(由发起人先开始,同一个容器,发起人选择白的或者啤的都可以,倒多少喝多少然后接到下一个人同一个容器一样喝那么多,一直这样轮流下去)。待酒过三巡,傣妹跳舞,烟花绽放,没有喝醉的接着喝,所以说他们喝酒是【一直喝】,喝到醉为止,颇有种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感觉。

傣族美食

傣族美食

傣族美食

傣族

傣族美食

傣族美食

      每个地方的文化都有酒,不同的性格,不同的酒文化。茶亦是如此,云南普洱茶属于大叶种茶,茶性较其他的茶类粗野许多,有着纯粹的苦与甜,苦尽甘来的悠久回甘。

【深山老林压制厂车间】

【深山老林压制厂车间】


【山之行—伍】曼滚保护区勐翁上寨

   

流连山林

        3.20 今日去的地方更远些了,曼滚自然保护区里面,勐翁上寨,原住民傣族。深山老林自家茶园,整个勐翁只有这一片古茶地。

【春分,林间野花】


      勐翁古茶园,没有路可走,坡度更陡了,拄棍都有些容易滑倒。佩服当地人行走自如,还可以上树采茶。

【深山老林勐翁古茶园】

【深山老林勐翁古茶园】

      是日,刚好春分。昼夜均寒暑平,万物灵动,春分生发。林间草木生,野花独自开。勐翁古茶园,茶树刚开始发芽。

【深山老林勐翁古茶园,茶树刚刚发芽】

      品饮勐翁古茶园古树茶:口感有似易武茶的柔甜,勐宋茶的茶气,香甜且茶气猛烈,兼备了两者的长处,蜜香中略显兰香和冰糖香。

【春分,万物灵动,林间野花】

【野花烂漫开放】
【在勐翁古茶园】

【在勐翁古茶园】

      在深山老林,用一杯好茶诠释普洱茶的真性情【香甜润滑厚】。茶性如人性,茶之性貴以真,人之性貴以誠。茶对了,人就對了。人对了,茶也对了。跟对的人喝对的茶。

      五天的访山之行,从古茶树旁轻轻走过。有敬畏,有惊叹,有欣喜…而这不过是布朗山七十二个寨子的冰山一角而已。布朗山,七十二寨,寨寨不同,每个地方的茶味都不尽相同。想要弄明白,需要长时间的口感锻炼与学习积累,林哥说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起码需要七到八年时间的积累。

        古树茶都生长在山顶,其总产量也不过普洱茶总产量的十分之一都不及。能喝到好的茶对的茶,本就是一种福份了。好茶的美感不用解释太多,用嘴巴去感受茶韵,用心去体会茶性,其韵味无穷尽,如美酒佳肴一般,值得回味。

        之前从来没有去过茶山,都是从别人口述或者图片,品茶等信息知道茶山,而古树茶也被市场推向风头浪尖,人云亦云之辈数不胜数,其神秘指数不亚于海市蜃楼。这次自己亲自去体验感受了一番,方才真正感受到茶山的魅力。

      傣族是云南以前的强势民族,只有傣族有自己的文字和语言,形成了自己的文化特色。他们的女性地位低,见到我们外地人,比较害羞和腼腆。他们的生活方式要比我们简单的多,没有那么多缤纷多彩的城市文化,简单朴实,所以幸福快乐。

      这次与古茶树的亲密接触,了解当地的人文风情,深刻体会到,喝茶,不仅仅喝的是一片树叶的故事,不仅仅只是口感上对美的感受,还有这茶之外的文化,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的地域特色,这何尝不与普洱茶息息相关。

      普洱茶的市场水太深,在外围市场很难有对的茶品品鉴学习。林哥说,太涩的茶绝对不是古树茶,香气不够尖锐的茶绝对不是春茶。这两个是真理,至于古树茶与台地茶的区别需要喝很多年从量变到质量的一个过程。在外围的市场能喝到头春的小树茶都很不错了。大多人茶山,基本拉横幅拍拍照就走了。……

        茶路漫漫,其修远兮。人生路未止,则茶路不停。我们是一群爱茶的茶路行者,永无止境。

   

(以此图文感谢深山老林茶厂林利斌先生让我们体悟到什么真正的好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普洱,其实正是一种特定地理区域才有的茶。据2008年最新颁布的国家标准《地理标志产品普洱茶》(GB/T22111—...
    走刀阅读 2,441评论 3 10
  • 普洱茶,除按普洱茶特定加工工艺制成外,还必须具备两个条件:原料和加工都必须在地理标志保护范围内。普洱茶地理标志产品...
    吉卓阅读 921评论 0 0
  • 普洱茶的分类大全 2018-3-28关注老于了解更多☞茶叶知 识 柴米油盐酱醋茶....琴棋书画诗酒茶 普洱茶的分...
    茗品人生阅读 3,677评论 8 11
  • 高铭玉阅读 162评论 0 0
  • 舍弃我能舍弃的,改变我能改变的。这是王者荣耀里的台词。 说实话还是第一次在成都度过夏天,以前都是在家里过的。所谓成...
    Dddddw阅读 1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