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弟的笑话

我有两个弟弟,一个黑,一个白;一个丑,一个帅,不巧,黑和丑刚好凑一对儿,我今天要聊的就是这个黑且丑的弟弟。

弟弟小时候长得很漂亮,虽然皮肤不白,但一双眼睛大而有神,时刻充满着对世界的好奇和兴趣,又爱笑又乖巧,所以亲戚朋友看了都很喜欢他。

弟弟尤其有一个特点就是脾气好人灵活,所以挨打挨骂比我少了许多,虽然他比我还小了快三岁。印象最深刻的是惹爸爸妈妈生气了,马上就要被骂,我总是硬着嘴坚决不承认错误,到最后把爸爸气的要上手或者鞋底子了,我依然气鼓鼓的站在那儿,硬着头说:“打吧打吧,随便打,我就是没错。”弟弟就不一样,每次惹了爸妈生气,爸爸一开始吵,他就马上说:“是的我错了,下次一定改。”这样就少了很多被打的机会。万一真惹到爸爸要动手,弟弟一般是不等爸爸反应过来就跑了的,在外面躲一阵子再回来,爸爸的气早去了一大半,这样他又逃掉了一部分挨打的机会。现在想想,人是否聪明是从小就能看出来的。

弟弟一直到高中都还保持着清秀的样子,再加上他一讲话就爱笑,又爱说笑话,所以女生朋友很是不少。谁知道高三复习的时候忽然就长胖了,雪上加霜的是脸上开始冒痤疮粉刺青春痘,这些东西长在脸上之后就连肤色也看着黑了不少,再加上高中理科班、大学工程专业都没什么女生,所以女生朋友忽然就少了许多,以至于到现在连个女朋友也没有。人家自己倒是信心满满,常常觉得自己也没有特别丑啊,所以还不至于丑到找不来女朋友。

弟弟从小学到初中毕业成绩都是很不错的,虽然不怎么努力,但脑子聪明反应快也还一直能保持前几名。上了高中就不行了,上网、玩儿游戏、上课睡觉一样不落,高中课程那么多,单凭着脑筋灵活点儿根本不行,所以成绩一路下滑,三流高中的四流学生,可想而知是什么水平。

大概男孩子总会有那几年的贪玩吧,任凭一家人苦口婆心,他就是左耳进右耳出,从进校时的实验班不知道被赶出来过几回合。

就这样晃晃荡荡三年过去,高考时他考了460分。不要拿现在的分数来看,十年前的高考分数线比现在高多了,这个分数也只能上个四批一的大专。没有努力学习过的弟弟对这样的成绩是非常意外的,三年没怎么学,最后冲刺一个月,竟然还能考460分,他觉得自己潜力巨大。

2007年的8月,弟弟抱着要打一个翻身仗的决心卷着铺盖卷儿到我们县一中复读。我不知道这一年他是否真的痛改前非,是否真的努力学习。但回想当时他一天天嘻嘻哈哈的样儿我都替他捏一把汗,更何况还是高中那几个狐朋狗友一起去复读,我常常笑他狗改不了吃屎。2008年的高考,对弟弟来说绝对是一个个深深的打击,他成了全家乃至亲朋邻里的一个笑话,因为他考了461分。复读一年,增加1分,闻所未闻。

我无法想象当时他的内心是怎样的痛苦和煎熬,因为在那段时间,我绝对是个不称职的姐姐。在弟弟最低谷的时间里,我刚好考上研究生,正在欢天喜地地进行入学准备。

我记得弟弟和爸爸大吵了一顿,大家都在看笑话,都在怀疑弟弟的学习水平和努力程度,我想是否他自己对自己也充满了怀疑。我有时候会假设一下这件事如果发生在我自己身上我会如何面对,虽然生活没有如果,但我对自己能否坦然站立有些怀疑。

最后的结果是,弟弟自己联系了一个邻县的高中,再次卷起铺盖卷儿出发了。我去东北求学,同时关注着他的复读情况。听爸妈说他的模拟考试过了500分了,再过一个月,听说这次的月考考进520以上了,快过年的时候,又听说全市第一次摸底考试他过了540了,已经超过了预估二本线。

过年回家,弟弟依然是嘻皮笑脸、满不在乎的样子,和亲戚朋友说着俏皮话。私底下我们聊天,弟弟说,你不知道心理压力有多大,你看我过年不找朋友玩儿,不想走亲戚,但不管怎么样一定要挺过去,我不相信自己不行。

就这样到了艰难的6月。2009年的高考,弟弟考了567分,比上一年整整高出一百多分,考上了省内一所本科院校的一本专业。

2013年,弟弟考上了重庆一所高校的研究生。

曾经是学渣的他,竟然开始了科研生涯。

更加出乎我的意料的是,研究生期间,他竟然发表两篇SCI,获得全国研究生专业比赛特等奖。工作之后,就在前段时间还在代表公司参加项目论文答辩。

我没事总爱调侃他,说你以前肯定没想过自己还会做科研,成天与学习为伍吧?你这样让你高中那些狐朋狗友怎么看?他还是那样,讲自己的事情也如同讲笑话,嬉笑着对我说,是啊,我现在是他们眼中的笑话,大家聚会的时候他们还在说我,你小子竟然还会上研究生,还写论文,真是太搞笑了,你就是个奇葩!

我常常想,挫折这个东西还真是可遇不可求。那两年大家眼中的笑话,现在可不是能真心地以笑为话了吗?

前几天弟弟换了个新发型,微信视频给我看,说姐你看怎么样,我今天做的一次性的,你看不错的话我就去让发型师定型。看来,他现在最缺的是女朋友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系统控件 苹果在iOS7很多系统界面中都使用了毛玻璃效果,增加了界面的美观性,具有该效果的控件有 UINaviga...
    太郎君阅读 1,643评论 0 0
  • 答应别人的小程序基本上完成了,至少,从功能上是这样的。所以,小程序开发的经历,也算完整,从基本界面,到网络请求,无...
    过客阅读 303评论 0 0
  • 翻开《大秦帝国》这本书,就如同翻开了秦国549年沉甸甸的历史,扑面而来的是函谷关的滚滚黄沙,耳边响起的是河西的金戈...
    大白的育儿经阅读 881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