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一起玩过的狼人杀!

狼人游戏碎碎念

狼人游戏,大学玩了不下四十次,每次玩完狼人游戏,内心都是汹涌澎湃,有很多这样那样非常琐碎的感悟,这次终于可以写下来,谈不上攻略,纯表纪念,因为对于变化多端,充满不确定性的狼人游戏,没有任何一个套路是永远奏效的!

狼人篇

在我整个的狼人游戏生涯里,粗略统计,我拿到狼的概率70%以上,作为狼人赢(包括人狼恋)的概率80%以上

永远记得最开始玩的几盘狼人,我凭着新手光环以及各种装无辜,真诚脸毫无压力胜任村长然后带着狼队Carry全局,从此走上了狼的不归路,也给大家留下了演得再真也是狼的印象。(每次游戏成员固定,大都是我的团队成员,大家比较熟)

于是,预言家开始养成首验我的习惯,即使在申请首验保护之后,我也逃不出第二轮第三轮,只怪当时太年轻,没有悍跳预言家的勇气,再深的演技,也抵不过预言家的一句查杀,而在前几轮刀中预言家并且成功的概率实在太低(那个时候大家还不会警徽流的玩法,基本上预言家前几轮都会潜水),于是我的主要战略就变成了在前几轮多说话,往队友身上泼脏水,和好人抱团,因为我知道自己反正会以铁狼的身份被查杀,之前说的都会被推翻,这样反而能掩护狼队友!

等到套路深点,玩起了自刀,成功骗到女巫解药,同时证实好身份避开预言家的怀疑,可被骗惨了,女巫形成了共识:只要被杀的是我,不管多么相信,一律不救!

自刀的战术不管用了,只得另辟蹊径!(狼人难做啊!)也看了几期《lying man 》,开始尝试悍跳预言家的玩法,这其中有几种情况。

1真预言家是套路比较深的老手,如果和我一样上警,我可以凭借真诚的演技及狼队的天生优势抢得警徽,后面再将大家都怀疑的对象查杀为狼来增强预言家的可信度,像这样的局赢过不少,而且经常是狼队毫发无伤得屠杀全局,就是二轮过后可以明着打的那种屠杀,当然本着将演帝进行到底的原则,即使在最后一刻,我也会义正言辞得和平民商量:我们把他投死,游戏就结束了!然后带着平民投死最后一个神,宣布游戏结束!
2真预言家是新手,这样的局有点麻烦,由于新手光环的效应,只要真预言家一跳出来,我便坐不实,但是这样的新手一般都不会上警,所以在警上只有一个预言家的情况下,大家基本会把票给我,我还可以根据票情找出真的预言家,即使在第一轮结束被揭发,我还可以把村长交给懵逼的好人或者看起来是好人的狼人,同时把场面搞混乱,因为对于我来说,横竖都是死,不亏!
3被新手光环坑多了,我想出了逆用的办法,就是当真预言家是老手的情况,我会怂恿狼队里的新人跳预言家,然后第一晚自刀,再用自己的逻辑证实他的身份,弄死真预言家,一旦他的预言家身份加上我的好人身份确定,后面的局又回到了狼人的天下,同时还能留下新人同样不可信的深远影响,增加我后期与新人对跳预言家的可能性!

作为狼人,我觉得最考验的是心理素质!只要心理素质过硬,其实狼人团队特别好赢,毕竟是能洞悉大部分信息,预言家知道得你都知道,女巫的用药情况你也能猜出大概,你还清楚好人的战术包括好人得出的身份信息,你只需要在大家合力找狼的过程中抿出身份同时根据白天的讨论随机应变隐藏身份即可,还不包括好人乱投人或者神乱毒人的情况!

曾经一度,我拒绝当狼人,每次拿到狼都心情不悦,如履薄冰。可怕什么来什么,经常四五局连着拿狼人,逼得我不得不在深水狼,狼村长,狼预言家等各种身份中利用不同的套路战术在大家对我一次又一次的信任危机中求生存,也好几次创过三连狼三连胜的佳绩,当然,代价是榨干了大家对我的信任,酿成之后的悲剧,具体什么悲剧我后面会讲。最后再给大家分享我自己常用的深水狼套路(别问为什么只有三条,我还想在游戏中混下去)

1忘记你是狼,尽可能为好人提供信息,整理思路。可以毫不客气得说,在这么多局狼人游戏中,在预言家查杀我之前,我的身份在大多数人看来都是非常阳光的(除了随着自己的仇恨值升高,某些人在任何局都是无理由怀疑我的除外),事实上能骗到大家我一点也不觉得内疚,因为很多局我自认为我作为一只狼比大部分好人对于好人胜提供的信息,整理的思路都要多。因为白天我就是把自己当平民或者是神的身份来看的,做的事情就是找狼,甚至于很多次玩了几轮,我自己都忘了自己的身份。至于找神,杀人,那是晚上干的事情。你再会演,又要想着晚上杀谁,又要做出点事情给好人看,很容易露馅,能让自己相信的东西,自然会有让别人相信!
2重要的不是证明你是好人,而是笼络人心!我很难在一局游戏中骗到所有好人,但是我基本可以在每一局里骗到那么一两个人,但往往就是这关键的一两票最终决定战局!这就要求你能尽快感知出所有人对你的信任程度,比如拉一把被冤枉的好人(记住不能像恭维,而是用逻辑说出他的心声比如某些神因为想隐藏身份而被冤枉,你还可以验证他是否是神),至于对你恶意太大的只要不是有明确证据的都不要太当回事,下手反而验证了你的心虚,你要做的是让关键人相信你就够了!
3对不同的人用不同的套路。同一个套路对不同层级的人效果肯定是不一样的,就像诸葛亮用空城计也只会对司马懿奏效。所以在使用套路前一定要清楚对方的境界以及对你的了解情况。我曾经用一句“这次我真的真的不是狼人”的真诚话语骗了一个刚被我骗完一次的新手,也曾经用拿到牌一脸没存在感的表情让一个熟悉我性格的朋友百分百确定我是平民。当然,对于套路更深的,我可以和你分享个例子。十二人的局,一半熟悉的人,一半新认识的朋友,我拿的狼人,两个狼队友都是刚刚认识的,并且和预言家连成了情侣(这种局本身也很占优势),一轮发言过后,我们三个狼人身份都很做好,我意识到两个狼队友套路都很深,二轮发言过后,预言家依然没有预言到狼,只是有个别人提到了对我一个狼队友的怀疑,这天晚上,狼队友都要杀预言家,我意味深长得指了指被人怀疑的狼队友,另一个狼队友不解,但是他和我对视两秒,然后非常钦佩得点了点头。我想随便换作新手,都不愿意在女巫已用药的情况下自刀,但是我赌对了。游戏自然是人狼恋胜了,只是觉得有点对不起这个被我套路的男生,毕竟连名字都没记住!

好人篇(悲剧篇)

江湖上有句话叫做“迟早都会还回来的”,当狼骗多了人的后果就是当好人根本没人信,我不会告诉你作为好人我真的很少很少赢,少到只要我拿到好人牌我就感觉胜负已定,而且职能越大输的概率越大,若是拿到预言家,基本就是个输局了。这不是重点,重点是我拿好人很少是被狼人杀死的,70%的概率被女巫毒死或被猎人带走(问原因,不解释,直觉),还有一次是个平民,结果在第一天晚上被首验首刀女巫救守卫守,结果还是死了。

其实我深刻反思过原因,一是骗人骗多了仇恨值太高。但更重要的不是这个,而是我身上正义感太强,我认真分析了自己拿好人的心态,如果是平民,我会努力竞选村长更会努力提供信息整理思路,(虽然不一定有用,因为我的逻辑推理能力并不是太强,伴随着太多的感性认知),必要时为神挡刀,印象中似乎从来没有人说过我的发言划水,不管是作为什么角色。如果是神,我会直接把自己当成领队人,琢磨的都是怎么隐藏身份和狼斗智斗勇。但不管哪种,我从来都没想过自保的问题,自然也不会去证明,因为我觉得根本没必要。所以当预言家要验我的时候我会很着急,因为站在我的角度上,验人的机会不多,我明明白白是个好人何必浪费(后来想想也是大家觉得确认我的身份很重要)。但就是这种说辞反而让大家更怀疑我的心虚。类似的情况很多,但我不愿迎合大众而过强过用力的表现,再加上本身的信任危机,使得我反倒在很多好人局里帮了倒忙。我想我把当狼人的正义感拿来放在好人局就刚刚好了。

这其实也是我想讲的关于好人如何赢的第一点

好人的境界,格局一定要高度统一!

前面我分析过,看似好人阵营很强大,人多,但其实狼人在明处,每一刀都是目标明确,而好人却是盲人摸象——每个人看到的局部信息不同,每个人的思考逻辑不同,很容易在相互猜疑以及狼人的各种挑拨中自相残杀。你的境界很高,玩的套路很深,但是好人看不懂,最终把自己套进去了。当然,做到所有好人统一很难,也没必要,但是至少神的内部要统一。这是个团队合作的游戏,放下个人主义,也是我从中学到的很重要的一点。

讲的对的不一定是好人,讲的错的也不一定是坏人

关于如何判断一个人是好人还是狼人,我认为逻辑对错,价值贡献都不能作为决策因素。而我们大多数人常犯的错误就是根据一个人的逻辑对错来判断他的好坏。事实上狼人局的成员非常复杂,有套路深的狼,有很简单的狼,有懵逼的好人,也有有一定分析能力的好人,还有完全凭感性认知判断的好人等等。所以好人不一定讲的都是对的,狼人不一定讲的都是相反的,那究竟如何判断?我认为核心的不同在于讲话做事的出发点,发言的出发点是没法伪装的,细细揣摩总能找出端倪。那对于划水的情况怎么办?有可能是真没得讲,有可能是浑水摸鱼,这个又得根据性格判断了,并且也不一定准确。

预言家防狼篇

预言家一直是好人阵营里最重要的角色。如果没有悍跳预言家这回事的话,预言家的工作也非常好做,告诉大家我是预言家,谁是好人坏人,然后该保护的保护我,最终带领大家走向胜利。但是在有悍跳狼的情况下如何证明你的身份。毕竟狼知道的东西不比你少,我能想到的最好办法就是承担更多的职责。如果你是前置位,在说明自己的身份验人之外,你甚至将接下来有可能悍跳的狼的各种套路揣测出来,在听大家发言的过程中结合验人梳理更多的思路,而这些都是心理素质再强的狼很难冒充的,因为你和他站的角度就不一样,如果一只悍跳预言家的狼能在做好预言家的工作之外分析很多对好人有利的信息同时还不伤害狼团队,我觉得收做好人也无妨。

如果不幸投死了预言家,暂时留着假预言家其实也能得到不少信息,当然前提是你不要让他看出来你已经有怀疑他。

女巫篇

我玩的女巫不多,但有一个套路是屡试不爽的,那就是故意露出点破绽,吸引狼队往自己身上泼脏水来找狼,还能躲躲狼刀,关键时候再表明女巫的身份,因为女巫每多留一轮在解药不用的情况下就能多知道一个人的信息,当然这种战术也是需要队友配合的,就像我最近玩的屠边局装平民隐藏了很久没被狼人发现最终被猎人带走,也是欲哭无泪!

其他的角色玩的不多没整理出套路,但是最深刻的感受是在十二人的屠边局里神老早表明身份真的是自寻死路,一个真正有担当的神更多不应该通过表明身份而是强势带队来证明自己当然预言家玩警徽流除外,毕竟狼多又在暗处

村长篇

由于性格原因,近六成的局里我都担任过村长,还不包括前村长死亡传递的警徽。

个人认为,狼村长比好村长好当多了。作为狼村长,除了想办法弄死预言家或者说服预言家前三轮不要验我之外,我只需干一件事,就是找到最有可能的神,然后想办法冤死。当然,对于大家都有怀疑的狼队友,为了保持信任明面上还是得公正的踩踩,最终冤死那么两三个晚上再杀几个好人就算反应过来也来不及了。

作为好村长,我深深觉得自己不够格(不过话说回来,够格的好村长真的很难当),但也一直在成长,最开始当村长非常单纯,碰到挑战权威敢怀疑我的,一律想办法除掉,因为我知道我就是好人啊,你老跟我作对那就是狼人,直到一次被狼人钻了空子,两只深水狼从一开始就一直奉承我,博取好感,直到我把该杀的都杀了最终狼人胜利我都没怀疑到他们,回去后对于自己的这一性格缺陷反思了很久,再后来当村长就鼓励大家发表质疑,然后自己分析归票,发现还是归不准就不敢归了,第一局让大家自由投票,可是狼人是有团队的呀,最终还是把好人投死。所以,村长这个职位,太过感情用事不行,太过强势不行,太过优柔寡断也不行,必须要充分调动自己人的逻辑分析,抛开个人的情感因素,理性得找出狼人,是个很有挑战的活!

好的狼人杀高手在我看来需要具备以下六个条件

1过硬的心理素质2严密的逻辑分析3极强的感染力与说服力4团队协作能力5洞悉他人的情商6各种套路与反套路技巧

但即使你每一项能力很强,也不代表你一定能赢!因为一局游戏的胜利,有设计,有偶然,更多的,是天时地利人和!狼人游戏之所以好玩,正在于它的无限可能性,于此同时,对于个人,它是最好的性格修炼与提高情商的教材;对于团队,它是增进彼此了解促进团队建设的法宝。我喜爱这款游戏,但我更珍惜和我一起玩这款游戏的小伙伴和怀念那些年狼人杀的时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