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父母要去养老院,你是支持还是反对?

01

如果父母要去养老院,你是支持还是反对?

这是《奇葩说》近期最催人泪下、直戳痛点的一个主题,马薇薇直指人心的论点还在我的心里一遍遍回放。

老人就像孩子一样,甚至比孩子还固执挑剔闹人,我们可以把父母送到养老院,那里有专业的看护人员,给老人更科学的照顾,但这未必是他们想要的。因为他们在这里看不到关心,看不到爱护,看不到陪伴,只能看到冷冰冰的金钱。

况且对于一般的中产家庭来说,背负着巨大的社会压力,无法送父母去最好的养老院,只能去一般的最常见的,一天按时三餐,参加一些小的活动,日复一日。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有两个选择:

如果选择与年迈的父母住在一起,可能会因为生活琐事天天吵架拌嘴,争争吵吵地和他们过一辈子,但等他们离开的那一天,我们可以和父母说:“你们这一辈子对得起我,我这一辈子,也对得起你们。”

如果选择把父母送去养老院,我们可以按照自己的节奏和意愿过自己的生活,安心享受二人世界或三人世界,周末有空去看看父母。但如果有一天父母不在了,就会后悔,为什么只是因为一些细小琐事,就离开了他们。


02

如果父母要去养老院,你是支持还是反对?

反对,坚决反对。

当然,我并不是执意要不遵从父母的意愿,违背他们的想法。

如果父母想去养老院,这个问题的前提是,去养老院是父母的意愿和想法。

那为什么我们不想想为什么他们会产生这样的想法?

因为他们被忽视,他们感受不到关心,老人和孩子是一样的,总是希望时刻都被别人关注着,当不能满足的时候,便会想方设法来引起别人的注意。

这时候他们说想去养老院就会出现两种情况:

可能他们并不是真的想去养老院,他们觉得如果我提出这个需求,孩子们可能就会意识到是不是平时对他们不够关心,陪他们的时间太少。

可能他们是真的想去养老院了,因为那里至少还有人说说话,唠唠嗑,至少比整天一个人待在家里来得好。

我们可能会有很多理由,也可能是借口。比如,工作太忙没时间,每天起早贪黑,一天忙完回来疲惫不堪;他们还是原来老一辈的思想观念,有很多事情跟他们说了,他们不但不会理解,反而还会一直唠唠叨叨,吵吵闹闹,那还不如不说。

扪心自问,真的忙到挤不出一点时间,真的父母不可理喻到一句话都不能说,当然不是。

不要等到父母要去养老院的年纪,才匆匆忙忙做决定,从现在开始,多和他们沟通,多陪陪他们,便不会有那么多生活琐事的争吵,也就不会有去养老院这一说。


03

今天妈妈一个朋友的儿子结婚,昨天晚上她就跟我说,明天要我陪她一起过去,我明显感觉现在她不愿意一个人出去,想要我能陪着她一起。

吃完饭,我说我们去逛街吧,她真的很开心,像孩子一样,马上说好呀好呀。其实那一瞬间我心里是酸酸的,她真的老了。

大学四年,一直在外地,说实话,那时候我从来没觉得我不在家,爸爸妈妈会不习惯,会觉得心里空空的。直到有一次我从学校回来,家里人一起吃饭的时候,妈妈说,你不在家的时候,我和你爸爸很不愿意跟大家在一起吃饭,因为他们都是一家人在一起热热闹闹,只有我们两个人孤零零的。我知道自己是一个不善于表达感情的人,但没想到竟然会让爸妈产生这样的想法。

在我的成长过程中,我没有太多的叛逆,按部就班地走着一般家庭的孩子该走的路,上学、毕业、工作,简简单单,平平淡淡。毕业后回来工作,每天从家里进进出出。我算是跟父母没有太多的隔阂,而且现在常年跟他们待在一起,他们尚且都会出现这样的想法,更何况是常年工作在外的人。


04

父母,大概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称呼。从听到孩子喊出第一声“爸爸”“妈妈”,内心欣喜激动,与此同时带来的还有更多的责任感。

我们常常用一句话来形容对别人很好,就好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足以见得父母对孩子的真心与爱意。

昨天,一个朋友带着她女儿去参加了一场亲子读书会,听到冰心奶奶写给母亲的诗句,她泪如雨下。

在冰心的笔下,母亲是春光,她的膝上和怀里,是孩子避风的港湾。

母亲呵!天上的风雨来了,

鸟儿躲到它的巢里;

心中的风雨来了,

我只躲到你的怀里。

年幼时,父母是我们的庇护所,是我们的依赖;成年后,我们是父母的庇护所,是他们的依赖。

但当父母日渐老去,头发花白,步履蹒跚,多一声轻声细语的问候,多一句嘘寒问暖的关心,多一点常在左右的陪伴。子欲养而亲不在,这才是最大的悲痛和悔恨之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