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其妙”又笨拙的爱-水形物语观后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Love is about two wiredos cuddle together.

看了水形物语,童心未泯的浪漫,又暖又虐的经典Beaty and beast 美女野兽恋。除了童话般的爱恋,还有暴力惊悚在怀旧浪漫里突现,充满视觉冲击,似乎令人觉得少了一点深度,只是各种美到极致。

神秘灵动的音乐

《水形物语》的配乐都是来自亚历山大·德斯普拉,这位法国作曲家,这是他第二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原创配乐奖了,上一次是凭借电影《布达佩斯大饭店》中的精彩表现一举夺冠!另外还有《了不起的狐狸爸爸》,《色戒》的音乐也是他的大作。

从头至尾用了主旋律the shape of the heart,两主人公不会说话,常常是静默地在一起,在这个幽美的旋律的衬托下,气氛格外温柔,比如“人鱼”和Elisa的第一次见面时,莫名其妙地相互吸引。中间Elisa带着“人鱼”逃跑,起伏的弦乐令人觉得诡异又紧张。两人热恋时依然是静默的,两个不能用声音表达爱的人,用爵士女歌手浅唱you will never know代替为宜。

复古的场景,带隐喻的色彩

女主Elisa家里的摆设,电影开场时蛋型的定时器,客厅的灯,日历和钟每个细节都精心打造。更别说Elisa头上的精致发带,穿的鞋和大衣是美国六十年代的古着。

影片开头女主穿得灰暗些,逐渐从绿慢慢变成了各种红,这似乎又是种隐喻,身陷爱情里的女人也会爱上各种温暖火热的红,爱上“人鱼”后,连推着清洁车去打扫时都要穿上美美的红宝石色尖头鞋,睡衣是什么红忘了,最后穿的是枣红外套。

故事线唯美

冷战时期,美国和苏联全面竞赛,美国秘密抓到一个半人半兽的“人鱼”,令当地土著膜拜,似乎有着超能力,苏联派了间谍来做医生,美方身经数战的硬汉把控科研进度。

当哑巴清洁工Elisa打扫时,不经意瞄到水箱里的“人鱼”,而“人鱼“他也感受到了她,两个同样孤独的生物看见了对方。之后Elisa就常常借打扫的油头去探“人鱼”,第一次带了一个鸡蛋,被好奇的他掠走,然后她教他手语“鸡蛋”。第二次不光带了鸡蛋,还带了黑胶唱机,她坐在实验室水池边,笑着教他手语“音乐”,“人鱼”瞪着大眼睛,边出小小的嘶吼声边学。

其实这一切的开始和发生,并不真的是莫名其妙,心理学家Nathaniel Branden指出,人之所以会爱上另一个人,本质上是因为“心理可见性原则”。就像一面镜子一样,如果你的灵魂真正的被一个人看见,你就会爱上这个人。Elisa和“人鱼”冥冥中感知到,被对方看到的,和他们内心深处最真实的自己对自己的看法是一致的,他们正是在“鸡蛋”和“音乐”里表现出了这种理解,有了一种深深的被对方“看见”的感觉。

接下来一切静好,直到有一天美方失去耐心,要把“人鱼”活体解剖。Elisa得知后,去找到画家朋友想把他救出来,她用手语雄辩为什么要救“人鱼“,是因为在他面前,她觉得不再觉得自己是个卑微的哑巴,不是个不完整的人,因为她看到了和她一模一样的“人”,它同样孤独、不完整,还遭受着折磨,如果失去他,还有谁会懂她?画家朋友迫于Elisa是他唯一的朋友,只好同意去营救。

营救那一段,画风一下子从静美言情变成了惊悚打斗。间谍医生帮了忙并告诉Elisa“人鱼”生存的条件,逃跑场面用上了枪战,以色列炸弹,画家怯懦崩溃地接应差点儿坏了大事儿。一切都有惊无险。

逃离实验室,躲近Elisa的公寓。她照旧上班,眼睛里有掩饰不住的欢乐的光,照看“人鱼”的画家轻松睡着,他调皮地出走,她找到他时,他正在影院欣赏电影,两个奇特的生物,凭着简单纯粹的直觉,一点点靠近了对方,直到“人鱼”和Elisa在浴室共舞,她用手语告诉他爱就是“我和你,在一起”,水漫金山到了楼下的电影院,两人也浑然不觉。这一段复古唯美的场面很动人,也令人替这两个怪物捏把汗。

雨不停地下,终于到了Elisa要把“人鱼”送走的日子,他困惑不解地望着她,好象在说“为什么要让我独自离开”?她哭着用手语说“爱就是,你回去安全的地方,沒有我”。之前间谍医生在美国硬汉的逼供下,供出“人鱼”去向。硬汉赶到入海口,用枪击毙这双恋人,令人扼腕时,奇迹出现了“人鱼”身上的蓝莹光将自身治愈,转身就置硬汉于死地,行将就木前,望向“人鱼”惊呼“你就是上帝”。“人鱼”再转身抱起Elisa双双投入水中,接下来音乐响起。两人缓缓落入水中,油画一般,想知道结局细节自己看去吧: )

这样的故事,似乎没有太多深义,政治正确,崇尚真善美,执着的爱,唯美复古的场景,和灵动的音乐,只是它真的把那么天真又笨拙的东西表达得美到极致,是种什么的信心和功力?这就是为什么它能得那么多大奖的原因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