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女强人的N-1种悲剧

几周前,董明珠的择偶观上了微博热搜。

忙碌N年,霸气N年,丧偶N年(N的数字自行定义)的董小姐在一次采访中说,她看得上的男人看不上她,看得上她的男人她看不上。

有人在微博下评论说,董明珠多亏没有男人,才能有今天的成就;不然她就是个普通妇女,没准还被逼生二胎呢。

哎,真尼玛的太糟心了。董小姐南下打拼,追讨经销商欠款,改变营销模式,为工作兄妹反目,和雷军十亿赌约,大局进军新能源,二十八年从不休假;这些精彩故事,在某些人的眼珠里,竟能用没男人简单归因。

不过,董小姐倒还不算冤。毕竟,董小姐自己也承认,要不是丈夫去世,她也不会去珠海打工;她的丈夫也不会同意她去。

更何况,董小姐好歹还是个丧夫之后还债养家的单亲妈妈,在女强人背锅链上,怎么也比不过另一种女人。

那就是没,孩,子的女强人。无论你是特丽莎梅这样和老公恩爱多年,狗粮撒到齁鼻子的玛丽苏女主,还是颜宁这种醉心科研n多年,不爱男人厌女人的万年单身贵族,都逃不过这般神逻辑——你这么牛逼,还不是因为没孩子。

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艾琳  卡根就这样莫名中了几次枪。估计这位可爱胖大婶看到此等文章和论调,内心也飞过了N-1张黑人问号脸。

我,的,妈。那些无孩论的坚定崇拜者,是和孩子多大仇?他们是在懵懂的年少青春,被隔壁熊孩子用汽油洗过的钢琴,活活烧坏了菊花吗?

而且,不管你没有孩子,是因为学费太贵,效用太低,熊孩讨厌,老公阳痿,担忧环境;还是热爱自由,完美主义,童年创伤,少年堕胎,懒得恋爱,在吃瓜群众心中,你没有孩子,当然是因为,你为自己崇高伟大前途无量的光辉事业,牺牲了上帝赋予的神圣生育权。

惠普前CEO Carly Fiorina就曾这样无辜躺枪。从广义上说,Carly还不算没孩子。毕竟,她那早早看出她是潜力股,又无比开明地爱了她几十年的亲夫和前妻有两个女儿。不过,当她上任惠普CEO,头顶美国道指首位女CEO的光环时,还是有大量报道声称,她和亲爱的老公没孩子,是因为她过于"野心勃勃。"

然鹅,在离开惠普之后,穿Armani的Carly在自传中这样说——她和老公没有孩子,是因为"天不遂人愿"。

当然,我没法验证Carly的说法是真是假。But,就算我张耳聋,也能听见无数声音这么说——幸亏上她没孩子,不然她还会是今天的Carly吗?

是是是,你赢了,鬼打墙的避孕广告。不过,正如套套百密一疏,总有漏网之蝌蚪,世上不符合丧偶,单身,无子三大定律的女强人总是有的,而且,绝对数量还不少。

要不然,《forbes》编辑也不会略带吃惊地发现,杂志2014年评选出最有影响力的100位女性中,88%的人有孩子。

不过,你可千万别高兴太早。你以为,你事业高阶家庭和睦,夫妻恩爱儿女双全,年入千万别墅在手,开着宝马穿着Celine,还能随时坐公司的直升机环游世界,您女神家就完美无缺,人见人爱,花见花开了吗?

别天真了,亲爱的女神经。丈夫去世以前,除了木有公司直升机随便坐,Facebook COO Sheryl Sandberg几乎符合上述每一个条件。可即便如此,她的著作《向前一步》出版后,还是招来了这种声音——

像她这样名校毕业,年薪千万计数,赚了上亿股票,住着湾区豪宅,管家保姆成群的女人,去鼓励普通女人好好工作,也是蛮奇怪的。

好吧,你又赢了,骨头里挑鸡翅的吃瓜群众。我知道,在您老人家堪比爱因斯坦的大脑中,女强人成功法则简直比牛顿第一定律还简单——不是没男人,就是没孩子;再不然,就是含着金钥匙,身在帝王家,一路用比特币充值,开了N+T个外挂,比赛亚星人还奥特曼;总之,和普通人差了一千个神奇女侠。对了,这种非人雌性,一定还有个充满爱心,忠贞不二,万分靠谱的绝世好保姆,对她们的孩子比亲妈还好,跟她们的宝贝比她们都亲。而且,女超人肯定都是有钱任性,生而不养,苦劳全推,功劳占尽的傲慢资本家,否则怎么对得起她们胸罩下的小内裤呢。

而且,身为一枚可活捉,可扒皮的女强人,有多少孩子,和有没有孩子一样,也是件生死攸关的淫森大事。甭管你有多少身家,多少母爱,多少资本,为预防吃瓜群众八卦爆棚,你最好乖乖按人均比例,生上一两个后代,完成延续基因的任务,就赶快就此打住吧。否则,世人对你的关注点,立马会从你性感的大脑,可观的年薪,霸气的头衔,变成你一个堂堂成功女性,怎么有这么多娃。不信,你回头看看谷歌元老级高管Susan Wojciki,吃瓜群众记得她,似乎已经不是她买下又接管了Youtube,而是她身为一个商界女强人,居然有五个熊孩子。她特么的是把Google股票卖给了黑瞎子,才能这么反人类?问题是,身为成功男人,安然倒台前的董事长Ken Lay和福特的前CEO也有五个孩子,却从来没有吃瓜群众在茶余饭后的饭桌上,问他们怎么同时管好公司和一堆小孩,为啥会忙里偷闲下一窝崽子——雄性生物撸个管,还不是分分钟的事吗!

更悲催的是,就算你有先见之明,在适合的时间生了一儿一女,也终究逃不过女强人专属问题——你怎么平衡事业和家庭?通用汽车CEO  Mary  Barra就曾因为告诉《福布斯》,她为错过了儿子的初中毕业舞会感觉很糟糕,被Today Show的Mat Laoeer问到了这个永不过时,高深莫测且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东窗事发后,Mat Laoeer因此被外国网友围追堵截,sexist的骂声不绝于耳,但这位老光头的问题,还是一语道破了天机——哪怕你是Mary Barra这样领导着美国三大车企,常年在《财富》和《福布斯》排沙发的女人,只要有人管你叫妈,也只好乖乖答应,哪怕这傻X既不是你那喜欢你家GM大黄蜂的儿子,也不是你那未成年的女儿。

BUT,你以为结婚有技巧,生娃讲方法,答得了刁钻问题,受得了奇葩解释,女强人的人生之路就能顺风顺水,披荆斩棘吗?我滴个娘亲,上述可能发生的奇怪问题,不过吃瓜群众对女强人最有礼貌的揣(yi)测(yin)。你要是收竖起耳朵,一定会在某个万籁俱寂的夜晚,听见三姑六婆八大爷的高(xian)谈(yan)阔(sui)论(yu)——

朴槿惠没结婚没孩子,好可怜哦。

蔡英文单身导致性格极端。

Wendy Davis(美国政治家,曾竞选德州州长)就是个拜金脑残坏妈咪,把孩子扔在老家去读研,用老公的钱上完哈佛法学院就翻脸不认人,不要孩子抚养权还让老公还学费。

......

但四,大写的但四!这些被可怜被极端的女人还是那些真.女强人!人家就是被街坊邻居变成了极端变态脑残妈,可怜寡妇黑猩猩,还有一票网友粉丝支持者给人辩护。如果你只是个升职加薪火速上位前途大好的普通女人,大概率会掉进墨池再也洗不清——

她的职位,还不是睡出来的!

扎心了老铁。这么看,穿prada的女魔头的助理就算被变态女神dragon lady虐待致死,至少也该感谢苍天给了她个女上司。至少哪天飞黄腾达,还能落得一身清白。

可是,就算你的老板是女人,或者,你的男老板是个如假包换的大基佬,让你在这枪林弹雨中躲过了潜规则上位的巨型炮弹,还有原子弹等着你——

能干的女人没人要,女强人家庭不幸福,她老公和她离婚,还不是因为她有钱。

好奇怪哦。说出这句话的人,一般自动屏蔽了美国大公司90%没离婚的女CEO,也自动忽略了Teresa May,默克尔和RGB这些没事秀恩爱的政坛明星。对他们来说,女强人的定义人数可以自行拿捏,就像小时候玩的橡皮泥。

各路吃瓜吃饼吃糠群众大概永远不会懂,他们心中不食人间烟火不过凡人生活,不是有外挂就是没孩子,再不济也得死男人的女强人,其实没那么多神奇共同点,也不见得会掉进那些女强人专属坑。这些坑,不过是他们亲手用铲子勺子和脑子挖出来的一片坟,到头来谁也没埋,只白白浪费了时间体力。

当然也不排除一种可能,那就是爱劳动的吃瓜群众,想通过挖坑减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有何意义”这一议题,提出来难免众说纷纭。你有看法,我亦有追求。成功的人在谈经历,颓废的人也在说故事。人生即是...
    会计凭证阅读 605评论 0 9
  • 首先 首发博客: 我的博客 项目源码: 源码(喜欢请star) 项目预览: 预览 上一章: 《学习不一样的vue...
    yang_子义阅读 933评论 3 7
  • 我也曾想过,去秋葉原 现在,如果不翻看以前,我不会记得 五年前的愿望,那些单纯的小美好 有风呢,把记忆都吹走了 我...
    几光年的距离阅读 2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