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儿真的能防老吗?

文 | 鸣凤乔

王奶奶去了三儿子家,儿媳妇嫌老人脏,把她送去了养老院,在养老院呆了不到10天,王奶奶就去世了。办完丧事,矛盾浮出水面,一场家庭大战拉开了帷幕。

王奶奶今年85岁,有三个儿子一个女儿。10年前老伴去世,她就在三个儿子家轮流住,一家四个月。三儿子住在城里,老人去一趟不方便,于是老三就和最小的妹妹协商,轮到老三伺候老人的时候,妹妹就接回家。也就是说小女儿替她三哥照顾妈,至于怎么补偿,他们是怎么商量的没人知道。

这样的生活差不多持续了10年,不知为啥,老三和小妹妹谈崩了,可能跟补偿有关,妹妹闹情绪,不再帮三哥伺候妈了。

9月1日的早晨,老二媳妇把老人的东西都收拾完毕,在家里坐等老三来接人。可是一直等到中午,老三人影都没有。二儿媳火冒三丈,气鼓鼓地用三轮车把婆婆送到了大哥家,大哥家锁着门,就把老太太放在了门口,扬长而去。不一会儿,门口就挤满了围观的人。

几分钟后,老大回来了,看到自己的娘在门口的三轮车上坐着,不禁心里一酸。可是他也不敢把妈请进门,因为自己家的轮流义务已经尽了,擅自把妈接回家,老婆会跟他拼命的。

于是老大就给老二老三打电话,老三说工作太忙,让两个哥哥把妈送来。放下电话,他找了一辆出租车,和老二一起把妈妈送到了城里的弟弟家。

谁承想,老二媳妇根本就不让老人上楼,说已经联系好了养老院,直接把车开进了养老院。她解释说自己刚升了护士长,经常上夜班,根本没时间照顾妈,还说养老院的条件相当好了。

关于老三家的安排,老大老二也无权干预,把妈妈安顿好就返回家去了。

谁知10天后,老三打来电话说妈妈去世了,死在了养老院。

老大老二都是妻管严,从不敢发表意见。小妹妹哭得像个泪人,坚决要把妈妈的遗体拉回老家来发送。

二媳妇不同意回老家发丧,她说:只要是在儿子家,不管是谁家都是老人的家,不存在长和次。再说拉遗体要租火葬场的车,那么远的路,劳民伤财。

但是她的建议根本站不住脚,大家都心知肚明她是想利用老人收一把礼,所以才极力留人。她本来就心虚,所以也不敢过分辩论。

其实老人在农村生活了一辈子,在她心里只有老家才是自己的家。在这一点上,女儿做的是对的。

老人拉回老家后,停了三天,孝子贤孙们都磕头叩拜,总算入土为安了。

谁知道老人出殡的当天晚上,兄妹四个就在大哥家里吵了起来,吵得最凶的就是二媳妇和小女儿。这二嫂因为老人在哪里发丧的问题,本来就对小姑子有气,这下全都撒出来了。

在农村老人发丧的钱都是由儿子出的,这是一个不成文的习俗,大家都不约而同去遵守。老人接回来以后,灵堂设在了老大家,所有的一切开销都是由大哥先行垫付的。事情结束以后大家再坐在一起算账,总支出除以3,就是每一家需要支付的钱。

但是二嫂坚决要小姑子也算一份,理由是小姑子也是妈妈生的,闺女和儿子应该一样。

小姑子说:自古以来没听说有出嫁女发送自己娘家妈的,真是笑掉大牙。

二媳妇说:这时候你说自己是出嫁的女儿了,可是往回拉老妈遗体的时候,上面有三个哥嫂,你尊重过谁?

这二嫂憋了好几天,一肚子怨气在这里等着呢!她俩从炕上吵到地上,又从里屋吵到外屋,各不相让,最后都累了,也没吵出结果。

最后大家把目光都集中在大哥身上,希望大哥能拿出一个好办法。大哥也没啥好办法。最后两个弟弟分别拿了总支出的四分之一,把钱一甩,烂摊子扔给大哥不管了。妹妹也没白吵架,蹦子没拿,回家去了。

这样看似完事了,但是大嫂不愿意了。为什么不愿意?她吃亏了啊!而且这亏吃的,没有一个支情的。妹妹认为自己本来就不该拿钱,所以不领情。俩小叔子认为兄妹四个,自己拿四分之一天经地义,所以也不领情。

大嫂心里很窝火,跟大哥闹得不可开交,这是后话,暂且不表。下面的故事又有一个反转,令人哭笑不得。

王奶奶去世以后,王老大把账本和剩下的钱交给了自己的儿媳妇。他说他老了,以后家里的人情来往,就都由儿子儿媳来走动了,他不管了。儿媳妇推脱不掉,就接了这本帐。

聪明如王老大,他巧妙地把这笔糊涂账传给了儿媳妇。从那以后,老婆再也不跟他吵架了。

这故事,太狗血了,但是在农村,一点都不新鲜。

像王奶奶这样寡居的老人,由儿女轮流赡养的,在农村很多很多。但是像王奶奶这几个儿女一样不孝顺的,其实很少。大多数的儿女还都是好样的,都会把父母养老的事情处理得很妥当,毕竟孝顺是我们中国传统的美德。

王奶奶是不幸的,含辛茹苦养大了四个孩子,却没有一个能够依靠的。没人知道她在养老院的十天,都经历了什么。但是所有的人都认可,如果她不去养老院,或许不能死得那么快,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都说养儿防老,可是王奶奶三个儿子啊!在她老了,需要人照顾的时候,孝子们都去了哪里?儿子们怕媳妇,女儿怕老公,这理由都太奇葩了。难道就不能为了生养自己的母亲,委屈一点,做一点牺牲吗?

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我这样说可能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可是但凡有一点良知的人,都不会做出这样有悖良心的事。

还好,王奶奶有一个糊涂的孙媳妇,不然她死了都不安生,家庭内战不知要持续到何时才是尽头。

(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