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他出身颍川陈氏,打退姜维多次北伐,还怼过司马昭

陈泰剧照

三国时期是士族形成的一个关键时期,蜀国没什么拿得出手的士族,还是得看魏、吴两国。吴郡四姓、会稽四姓、汝南袁氏、弘农杨氏,还有出身颍川陈氏的,陈泰,字玄伯。

颍川陈氏

“颍川”这个地名在三国里出现的太频繁了,尤其是翻看魏国历史的时候,荀彧、荀攸、钟繇、郭嘉等人都来自这里。当然也少不了陈泰,陈同学是陈群的儿子,再往上翻就是陈家的“三君”:陈寔、陈纪、陈谌,个个都是当世名士,在经学研读这方面,陈泰与几位先贤还是差得挺远的。

都说君子之泽五世而斩,从曾祖父陈寔、祖父陈纪、父亲陈群,再到陈泰仅仅四代人,世人就已经议论纷纷了。“公惭卿,卿惭长”,这是说陈氏几代人,官是越做越大,但德行却一代不如一代,确实后人谁也比不了陈寔的“天下服其德”。

军略过人

陈泰从小就是司马师、司马昭的好友,陈群去世后,陈泰就继承了父亲的爵位,开始了平步青云的日子。249年,高平陵之变时陈泰还掺了一脚,正是陈泰、许允两人劝说曹爽放弃抵抗的,可是任谁也想不到司马懿下手这么黑,居然直接诛了曹爽3族。

此后陈泰就被任命为雍州刺史,不留在朝中整那些尔虞我诈的事了。陈泰在雍凉地区展现出了出色的军事水平。他最经典的两次“代表作”,都是和姜维对抗中产生的,第一次是牛头山之战,姜维派句安、李歆守城,也是打算在陇西地区建立防线。

陈泰当然不会坐视不管,他分析了一下局势,就对郭淮说“我们只要围城打援就行,可以兵不血刃地拿下这城”。在这种指导思想下,陈泰派邓艾、徐质围城,又派人断了蜀军的粮道,蜀军要出城挑战陈泰也不搭理,生生把蜀军逼得靠吃雪水过日子。

姜维带兵来救援的时候,陈泰也不和他正面交战,充分贯彻“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思想,让郭淮带人去断姜维的退路。姜维被迫撤退了,孤立无援的句安直接献城投降。

狄道之战

另一战是陈泰的巅峰之作,狄道之战。255年姜维趁着司马师病亡,组织了一波三路大军伐魏。新任雍州刺史王经申请派兵迎击,陈泰觉蜀军不会分兵的,就让王经坚守狄道。然而王经有自己的想法,结果他被姜维打得大败,等陈泰率军过来时,王经就剩1万人被姜维包围在狄道了。

邓艾他们一看王经败得这么快,干脆建议壮士断腕别守这破地了。但陈泰有不同的看法“你们净瞎说,姜维这是孤军深入,我们只要占领制高点,就能逼他退走了”。于是陈泰秘密行军,还预判了姜维要设下埋伏,成功躲过了姜维的伏兵。

陈泰军突然出现在蜀军的南侧,又要断姜维的退路,这给了姜维极大的压力。姜维率军攻山被陈泰打退,再加上王经、陈泰约定好要联手夹击,姜维一看形势不太好,撤了撤了。司马昭还为此盛赞陈泰“都督大将,都该跟陈泰好好学学!

256年,陈泰被调回中央,等孙峻摆出一副伐魏姿态时,陈泰又被派去坐镇淮北战线。孙峻一撤,陈泰也被跟着召回朝中,哪里需要他就去哪里......

尽忠魏臣

陈泰做官很有原则,早年担任并州刺史的时候,京城权贵托他代购奴隶。但陈泰并没有搭理他们,把权贵们送的礼物都挂在墙上,等调任回京的时候,把礼物如数奉还了。

260年,贾充指使成济当众弑杀曹髦。陈泰跑到现场,将曹髦的脑袋枕在腿上,大声哭号,司马昭过来问他“天下人会怎么看我呀?”,陈泰回应“只有杀了贾充,以谢天下”,司马昭不死心接着问“你再给我想想办法呗”。

陈泰就说了一句“你还想让我继续说下去?”,这下司马昭闭嘴了,最终陈泰因悲伤过度呕血而亡。其实凭陈氏与司马氏的关系,要不是陈泰“入戏太深”,颍川陈氏还会继续兴盛下去。顺便,贾充指使成济,那是谁指使了贾充呢?

陈群、贾逵的儿子,一个魏臣,一个晋臣。


看官如感兴趣,三国系列都在这里了
三国流年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