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独立影评团影评||一条狗的使命是什么?

→独立影评团

【文|空镜头】

几乎每个人的一生中都有一段与狗有关的故事。《一条狗的使命》,这部以狗为主角的电影,聚拢了众多的话题。走出影院,几个人在微冷的春夜里热切地谈论着自己养过的狗狗。口吻似乎不只是在说一条狗。听说甚至有爱狗的人带着狗狗上电影院,看得眼泪稀里哗啦。电影上映15小时便打破同类型影片首日票房纪录。在国内上映仅3天时间票房已破亿。


在这个多元化和价值削平的时代,却让一条狗聚拢了这么巨大的人气。不能不让人唏嘘而惊叹,这个时代,有某种东西正在断裂。一条叫贝利的狗,正以狗的方式,成为人们孤独中的慰藉,缝补人们脆弱的情感裂痕。

不知道导演莱塞·霍尔斯道姆在平常生活中是不是铲屎官。加上以前《狗脸的岁月》和《忠犬八公》,这部《一条狗的命运》已经是第三部演狗的作品了。但不同的是,今年的这部并不局限于狗与人的感情,而是通过狗的视角,看人情冷暖,探测人性的陷阱。吃瓜群众这次上了大当。就在他们带着狗狗坐在电影院里喝着可乐吃着爆米花,为屏幕上狗狗的顽皮、萌态、纯洁的眼神而陶醉傻笑时,电影的结尾又以伊森独白的方式强调了影片的良苦用心:首先要开心,要竭尽全力的去帮助别人,舔你爱的人。对过去的事不要一副苦瓜脸,对未来也不要愁眉苦脸。活在当下。

看起来有点牵强。很明显,导演企图通过贝利四次的转世,以狗的方式,告诉人们这个道理。但这个使命实在太大了,只有100分钟,狗狗又不能随时说话。关键是,导演的套路太明显太急躁,因此在这个抽象主题的表现上显得并不从容,好像硬捆绑在狗身上的一个意义,十分不自然。

但我还是愿意试着去理解导演的良苦用心。毕竟“活在当下”,这是一个多么让人无法拒绝的教诲。佛教智慧浓缩起来也就是“从当下出发”。

伊森第一次把流浪狗带回家时,狗狗说,“这一瞬间我就决定要养这个男孩儿”,“他的名字叫伊森,我的名字叫贝利贝利贝利贝利贝利……”这个开头奠定了电影的讲述方式,以狗为第一人称的主观视角。那么我们就跟着贝利一起,用狗眼看世界吧。

当贝利第一次跟随伊森到游乐场玩,伊森看汉娜玩射击游戏。他闻到了伊森身上不同的气味。那是什么?荷尔蒙的味道。伊森那么久注视着眼前的女孩,是要跟她玩吗?为什么不去说?看来人类真复杂。还是我帮助他吧。于是贝利直接上去掀起汉娜的裙子。狗狗的恶作剧果然让两个年青人走到了一起。贝利成功地当了一次红娘。看到伊森很开心,贝利也很开心。


伊森的父亲因为工作的不顺心变成了酒鬼,一个温暖的家庭慢慢分崩离析。伊森后来又不幸受伤。这些变故对于贝利来说都无法理解。但他看到了伊森的不开心。尤其伊森因为腿疾而离开汉娜,独自离家,贝利更陷入了迷茫。他不明白人类为什么总会做出一些奇怪的决定,为什么要离开?关于自卑,自尊,这对于一条狗来说是陌生的。在他的世界里,只有忠诚两个字。跟谁在一起,就要不离不弃,相守到死。可是他们,相爱着却要离开,一个个都不开心。贝利和妈妈,外公外婆在一起,在对伊森的思念中抑郁而终。这是贝利的第一世。

第二世,他转世为一条警犬。他意。外地发现,蛋蛋没啦!成了母狗!但她只是撩起腿看了一眼,转身就跑了。她才懒得在无法改变的事情上纠缠。因为作为一条狗,总觉得思考活着的意义实在是浪费时间。还不如让自己快乐。

新的主人并不比伊森好玩。整天看起来孤独而疲倦。但贝利忠于职责,帮助主人寻找目标。她发现,只要她找到目标,主人就很高兴。她便尽力地做好这一切,让主人高兴。在一次执行任务中,她救了一位落入水库的女孩,又在救护主人时被歹徒枪击。她是那么奋不顾身,不顾一切。因为她恪守狗的信条:思考在很多时候是浪费时间,不如做好眼前的事,活在当下。作为警犬,忠诚,勇敢,认准目标,完成任务,这就是活着的意义。这是第二世。狗狗并不因为主人的无趣和工作的单调而不开心,不因为没了蛋蛋而伤心迷茫。她依旧认认真真作狗,认认真真作事。

第三次转世时,是一条短腿狗,叫蒂诺,陪伴着一位黑人胖女孩。黑人女孩不喜欢与人交往,她会把自己藏在浴缸的泡沫中,与狗聊天,倾吐心事。她对着狗说,你要是我的男朋友多好啊!电影画面渗透出浓厚的孤独情绪。在巨大的城市里,却只有她一个人和一条狗。蒂诺似乎嗅到了主人的情绪。在一次外出时,她看到一名男青年牵着一条高大的黑色长毛犬,她主动示好,缠着长毛犬跑前跑后。两个狗的主人也因此走到了一起。狗狗又当了一次月老。这一世,蒂诺作为一条宠物狗,乖巧听话,小鸟依人。她带给黑人女孩的是一段长情的陪伴,直到老死。

第四世,他叫巴蒂。被一个女孩买回家,又被男主拋弃野外,成了一条可怜的流浪狗。巴蒂凭借着超强的嗅觉找到了伊森外公当年的农场。麦田,羊粪,泥土,小马,青草,一切都是那么熟悉。但是伊森不认识他了。他已经转世了四次。而伊森呢,也由当年的小鲜肉变成一个干瘪的老人。伊森只是把他当成一只陌生的流浪狗,给了他食物和水。在巴蒂的死緾硬磨下,伊森终于收留了他。看到当年阳光俊郎的主人如今一个人孤独又不开心,巴蒂决定帮助他找到汉娜。汉娜已经是当了外婆的人,但她离异了。当她在巴蒂的引领下来到伊森面前时,时光又焕发出新的光芒。伊森也在和巴蒂玩橄榄球游戏时,认出了巴蒂就是当年的贝利。四生四世,当年的贝利又回来了。


无论是贝利、艾莉、蒂诺还巴蒂,一条狗的四生四世,遭遇了不同的境遇。尽管四生四世的轮回里品种不同,相貌不同,主人不同,但作为狗,视角始终是一样的。在狗的眼里,可谓阅尽了人世沧桑,看到了更真实的人情冷暖。伊森的父亲,因为不能加薪升迁而抱怨迁怒家庭,成为酒鬼,离开了家。伊森因为火灾和腿瘸而变得闷闷不乐,憎恶整个世界,拒绝了爱情和友情,在孤独忧郁中度过了多半生。警犬队的警察,一个人生活,没有陪伴,没有欢乐。黑人女孩因为社交恐惧把自己独自封闭起来,汉娜也在老年独居。在狗的眼里,人类的生活无疑混乱不堪。他们互相戒备,犯忌,恐惧,焦虑,动不动就吵架,就离开,总是一副苦脸相。而作为一条狗,只需要对主人忠诚。无论在怎样的环境下,无论遇到什么样的主人,他们都不会背叛。作为一条狗,认为很多时候思考是浪费时间,活着就是要开心,不抱怨别人,不纠缠过往,不沉溺忧伤。无论哪一世,都不用纠结前生与后世,即使是身为警犬没有球可玩没有草坪打滚没有伊森宠爱的时候,他也能很好的完成任务,与主人收获喜悦。和黑人女孩在一起,吃披萨和巧克力,静静地陪伴在主人身边,没有丝毫沮丧,每时每刻,他都只认准当下的事,享受当下的时光。这就是一条狗的使命,活在当下。

佛教中讲的禅修和正念,都是强调修行者将思想集中于某一个点上,专注而不散乱,形成一种精进、不放逸的力量。吃饭就是吃饭,睡觉就是睡觉,让事情归于简单,此时不想彼时的事。腿瘸了,自卑自怨自艾,都是偏离了事情本身。其实世界没有变,是人本身心理变化动摇了。狗狗在四生四世里,只活一世。而人只有一世,却邪念重重,时空混乱颠倒。从这点看,狗先天就是参悟了的大师。有人说,狗的寿命短,是因为狗先天就懂得爱,因此不需要活那么长时间。

一条狗来到人的身边,只有短短十几年的时间,你只要给他简单的食物和清水,就足以换取他一世的忠诚相守。他会用他的方式,带领你找到现世的安心,甚至一生的至爱。(痞子蔡《夜玫瑰》里的一对恋人,就是因狗而结缘)难道这就是一条狗的使命,就是为了让人明白活在当下才是解脱之道?

世上真的有轮回转世吗?狗的轮回转世里,会不会有前世的记忆呢?这当然是电影荒诞奇特的手法。但我愿意相信这是真的。所以,如果有一条流浪狗,在一个雨夜里出现在你家门前,死緾硬打不去,请收留它。说不定它就是你曾经养过的狗狗又转世而来。说不定它背负着导演莱塞·霍尔斯道姆的使命。

评分:8.1

2017-03-0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