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龙逸生之剑神西门吹雪

只有在庄生的梦里

你把自己藏进了一个新的世界

一个脚印又一个的  都开出了花

在潮起潮落的暗夜里

你是怎么习惯的

因为  无涯那么空

———旧作《琴弦》

小时候在游戏厅里经常玩的游戏就是比武的那个游戏,在《拳皇》还没出来之前的那种;名字已然忘记,但里面有一个一身白衣的剑客却是我和小伙伴们必选的角色。小伙伴们都称其为西门春雪。那时并不知道西门春雪说错了,只知道他是个很厉害的人物。

呵!西门春雪;西门吹雪!直到多年后才知道叫错了,伙伴们都傻傻相笑。

西门吹雪,一身白衣;你猜我想起了谁?

我想到庄子也许也是一身白衣剑士装扮觐见赵王的。

庄子不急不忙地走进宫殿,看见赵王也不行跪拜之礼。

赵王看着一身白衣剑士装扮的庄子,问:先生求见,有什么可以教导寡人的?

庄子说:剑

王说:哦~先生的剑怎么样啊?

庄子说:我的剑十步一杀,千里不留行。

王说:那先生天下无敌啦!

庄子说:剑者;示之以虚,开之以利,后之以发,先之以至。大王不妨试我一试。

王说:那先生用长剑还是短剑呢?

庄子说:长短不论,但我的剑有天子之剑、诸侯之剑、庶子之剑三种。然而大王拥有夺取天下的王剑却喜好庶人之剑,我私下认为大王应当鄙薄这种做法。

《庄子-杂篇-说剑》;这便是中国最早的论剑,这是一篇寓言。寓言就有其寓意,而寓意是可以各自解说的。这三种剑没有那种最好,在乎的是论剑对象。庄子对赵王,虽是论剑实是论道;是王天下之道。

在《陆小凤传奇之决战前后》中,年轻皇帝对叶孤城论的也是天子剑道,而叶孤城与皇帝论剑不在一个阶层上,所以输了;这并不是说庶人之剑不好,而是他没有那么大的心胸。

在陆小凤接住他那一招天外飞仙之后;他逃了。是的,他逃了;而这一刻他之前所有值得骄傲,值得别人为他骄傲的一切都没了。逃出去没多久,他遇到了他的终结者西门吹雪,他俩也有一番论剑。

西门吹雪道:你学剑?

叶孤城道:我就是剑。

西门吹雪道:你知不知道剑的精义何在?

叶孤城说:你说。

西门吹雪道:在于诚。

叶孤城道:诚?

西门吹雪道:唯有诚心正义,才能到达剑术的巅峰;不诚的人,根本不足论剑。你不诚。

叶孤城沉默了很久,忽然道:你学剑?

西门吹雪道:学无止境,剑更无止境。

叶孤城道:你既学剑,就该知道学剑的人只在诚于剑,并不必诚于人。

这番论剑,乃是两大剑士高手之间的;然而却是两种境界。叶孤城的诚与有形,而西门吹雪的诚于无形;此刻他俩话已说尽。这虽是庶人之剑,但不能不让人由衷的尊敬;因为一个人活着对自己人生道路所坚持的东西,始终一以贯之;能说这不是值得敬仰的品德吗。

叶孤城没悟道更高一层境界就已偏离,这很可惜;正如世上的人们,多半都难以持之以恒;终成正果一样。而西门吹雪能突破瓶颈,最后悟到剑之精义;也许是因为他经历了叶孤城,也许是因为有了爱人,也有了属于自己的三人之家。

在准备与叶孤城决战之前,他把后事交付给陆小凤。那是西门吹雪从十三姨手下救了陆小凤之后;陆小凤很惊讶西门吹雪没有杀十三姨,吃惊的道:你这个人好像变了,而且变了不少。你是怎么会变的?要改变你这个人并不容易。是孙姑娘?

西门吹雪眼睛里露出温暖愉快的表情道:不是。是西门夫人。

陆小凤笑着恭喜,使得西门吹雪也不禁笑了;他很少笑,但笑得时候就像春风吹过大地。

西门吹雪的笑容中却骤然有了阴影,沉默了很久;才缓缓道:我去找你,只因为我有件事要你替我做。我要你明天陪我到紫禁城去;我若不幸败了,我要你把我的尸体带回这里。他脸上的表情冷酷而骄傲。像他和叶孤城这样的绝世剑客,都可以接受死亡,却不能接受失败。

所以叶孤城要逃,逃到西门吹雪那里;死在他剑下,因为那也是一种骄傲。是的,是骄傲;因为叶孤城是死在西门吹雪剑下,并不是死在西门吹雪手里。

西门吹雪是幸运的;他迷失了,却迷失于人伦常情;这是世人都有的。这是人生道路最终归于平凡;即便一个人名声在重、在世人眼中多么伟岸;最实在的是自己内心终归宁静。

作为写作者古龙在陆小凤传奇后几本故事中,把西门吹雪放到了剑神的位置上;而这时的西门吹雪不在是那个孤傲的剑的神,而是有情感的剑神。也许是因为有了情,也许是因为经历了叶孤城;或许两者皆有。

下一节:古龙逸生之愧对一切死亡谢晓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元代诗人虞集有诗曰:剑吹白雪妖邪灭,袖拂春风槁朽苏。 大概古龙读到了这句诗的迷人之处,于是拟出了“西门吹雪”...
    西门吹雪一一匠心做灯人阅读 603评论 0 2
  • 文 | 行之 元代诗人虞集有诗曰:剑吹白雪妖邪灭,袖拂春风槁朽苏。 大概古龙读到了这句诗的迷人之处,于是拟出了“西...
    在下行之阅读 10,463评论 83 228
  • 武侠小说,一直喜欢古龙的风格:诗酒江湖,剑雨江南,客游人世,醉卧风波。古龙喜欢剑,爱写剑客,我以为他最厉害的两个剑...
    药书生阅读 4,475评论 9 6
  • 在深圳市北环大道迷离的夜光中,读完了《腾讯传》。虽然QQ从少年时期一路相伴,但风平浪静成长的的我们,感觉似乎QQ的...
    花心萝卜一根阅读 224评论 0 0
  • 我要每天呵护你,就像呵护我的肌肤一样,我要每天呵护你,就像呵护我的美丽发,我要每天善待你,就像善待我的胃。我愿你是...
    美丽的小豆芽阅读 23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