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有病没有药是天灾,有药买不起是人祸。

文|青山应如黛


“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1


看电影之前我不知道它讲了个什么故事,影片还没开始几分钟,“格列宁”这个词就让我想起了治疗白血病的天价药“格列卫”,它就是片中的“格列宁”,产自瑞士,因为价格高昂,一瓶两三万。所以片中的病友们选择了价格相对低廉的印度仿制药。最后主人公为了病友从印度非法带入仿制药而被抓。

大多数人看完电影心情都是十分沉重,和我一同看完的朋友已经梨花带雨,她问我,为何瑞士产的格列卫要这么贵?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先来介绍一下格列卫这种药,它还有一个名字叫甲磺酸伊马替尼,是目前为止针对慢粒(也叫白血病,血癌)最有效的药物,有效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所以是很多病友的首选之药,这种药不仅对白血病患者有效,还用于治疗不能切除或发生转移的恶性胃肠道间质肿瘤的成人患者。

格列卫是瑞士诺华制药的原研药,一种新药的研发在前期投入成本很高,平均成本为12亿美元,耗时大概十年,据统计,到了2017年这两个数字已经高升至15.4美元和14年,新药的专利期一般为20年,也就是说新药上市后最多只有十年保护期。而且其中大多数会失败,药厂为了收回开发成本,为了企业的盈利发展,必须给药品定以高价。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原因。中国关税高昂,瑞士格列卫在美国每盒售价约合人民币13600元,日本每盒约为人民币16440元,在加入医疗保险的情况下,每盒6240元,在香港约为人民币17000元。韩国为人民币3000元,在中国内地每盒售价约为23000-25800元。

从2018年5月1日起,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再加上医保过后格列卫在中国内地的价格现为6000多一盒。

一般格列卫接触比较多的种类有三种,瑞士正版,印度,国产。也就是说除了瑞士产的以外,其他都是仿制药,但是甲磺酸伊马替尼的含量一致,治疗效果差不多。

瑞士格列卫是β晶型专利,所以因受专利保护,目前国产格列卫都是α晶型。影片中原型人物陆勇案件于2015年2月26日在湖南省沅江市人民检察院做出审判。按道理来说2013年格列卫全球专利到期,中国很多药厂可以合法生产格列卫,中国很多买不起瑞士格列卫的白血病友们,在2013年以后都可以购买国产格列卫啊,为什么还要去买印度仿制药呢?还是价格的原因!国产格列卫价格在3000-4000元左右,而在印度一盒仿制药只要980元。



                                2


那为何印度仿制药那么便宜而且购买它是违法呢?

这里提到一个概念,专利强制许可制度。

第四十八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根据具备实施条件的单位或者个人的申请,可以给予实施发明专利或者实用新型专利的强制许可:

(一)专利权人自专利权被授予之日起满三年,且自提出专利申请之日起满四年,无正当理由未实施或者未充分实施其专利的;

(二)专利权人行使专利权的行为被依法认定为垄断行为,为消除或者减少该行为对竞争产生的不利影响的。

第四十九条在国家出现紧急状态或者非常情况时,或者为了公共利益的目的,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可以给予实施发明专利或者实用新型专利的强制许可。

第五十条为了公共健康目的,对取得专利权的药品,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可以给予制造并将其出口到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的有关国际条约规定的国家或者地区的强制许可。

专利强制许可制度简单来说,就是为了公众利益,在一些紧急情况或特殊情况下,国家可以强制授权使用一些专利。印度坚定不移地施行“药物强制许可制度”,为民众仿制出最新最有效的药物,印度《专利法》规定对于本国研发的食品、药品只授予工艺专利,不授予产品专利,这些政策都让印度制药成本降低,所以印度的抗癌药远销海外,全球五分之一的仿制药都产自印度。而中国虽然有强制许可制度,但几乎是没有用过的。

印度最高法院为了得到瑞士β晶型合法仿制写了112页判决书,从而干掉了瑞士β晶型专利,而中国仍然属于专利保护范围,国产仿制药还是α晶型的,所以印度的格列卫在中国销售仍是违法行为。


                                3


那为什么中国不自主研发抗癌新药呢?

一:科研投入少,缺乏国家政策支持。我们知道一个药厂研发新药的成本是非常高昂的,前期的投入是非常大的,而且回报率低。很多中小企业面临经济上的困难。数据统计2014年中国67家上市制药企业公布研发投入总共53.56亿元。而瑞士罗氏公司一年的科研投入可以抵得上670家国内制药企业。

我国医药工业原来的特点是“多、小、散、乱”,医药产业产值占GDP的比例不到4%,在2018年5月1日之前,我国在17%、11%、6%三档增值税使用税率中, 国内抗癌药品增值税达17%,2018年5月1日起,才调整为3%。


二:专利保护意识薄弱。我们都知道我国女药学家屠呦呦凭借抗疟疾特效药青蒿素,成为首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的中国女科学家。但这个中国唯一被世界承认的原创新药,却没有属于自己的专利。

屠呦呦及团队研究发现青蒿素三四十年间不断研究改进,造福全人类。在这期间中国科研人员发表了很多关于青蒿素的论文,但是并没有申请国家专利,瑞士诺华和美国的研发机构制药企业根据中国论文发表的技术进行研究,申请一大批周边技术专利。由此可见,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需要不断加强。

三:审批难。根据统计,药品审批中心每年收到6000多项申请项目,而审批人员仅100人左右,再除去一些行政人员不剩多少了,而美国负责审药的4000多人,欧洲3000多人,连小小的台湾省也有200多人。可想而知项目申请是多么难,申请后需要排队1-2年,而其他化学药品的申请每年以7.5%的速度增长,这无疑给创新药增加了不少难度。


                                  4


看完电影,有两句话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子里,“我只是想活着,有罪吗?”让我泪目。可能很多人看了电影,觉得瑞士药厂很没有人性,觉得那些白血病人真可怜,然后过一段时间就会忘了曾经的这些感触。可是,当我看到那些影片中的病人时,我的脑子里浮现的,并不是一双双看到神药充满希望的眼睛,而是对生活的绝望,没有笑声,只有和满眼白色、消毒水一样的沉寂。恐怕有时候连我想活着都不想呐喊了吧,只想问上天一句,我有罪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徐峥最后在法庭上并没有说多少煽情的话。但那句“今后都会越来越好吧。”让我感触很深,看得出近年来国家对于看病难,医病难问题的重视,很多省份大病特药都加入医保,国家现在也大力推行创新体系,支持创新研发。但这是一场漫长而痛苦的搏斗,我们要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的。毕竟,人活着总要有个希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雷军的极致人生雷军,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金山软件公司董事长;中国大陆著名天使投资人。光看这些头衔,...
    _大道无形_阅读 426评论 0 2
  • 一:目录内容提炼方法 除开规定了类八股的格式的,其他都还是需要你自己去提炼的。目录页内容的提炼其实就是梳理你整篇文...
    老玖九阅读 2,252评论 0 1
  • 母亲节感恩母亲,自从自己做了母亲才知道当妈妈的不容易,妈妈是一个不善于表达自己感情的人,小的时候总是觉得妈妈不是很...
    紫色风铃的简书阅读 104评论 0 1
  • 有些人说犯罪心理学很难,但是我并不这么想,因为每个人的表情,脸部,他的变化极端,但凡是一种正常人都应该有,辨别出到...
    星辰旧梦阅读 4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