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槐堂谈吃】隆冬吃藕

【听槐堂谈吃2】

                                                                       文/听槐堂

         关于藕的成语有藕断丝连、藕断丝长、藕断丝不断等,一节藕被切开后,会生出一些悠悠长长的白丝。文人谈藕,似乎与爱情有关。唐朝诗人孟郊的《去妇》里有诗句:“妾心藕中丝,虽断犹牵连。”藕已断,丝相连,没有彻底断绝关系,多指男女之间情思难断,这就是“藕断丝连”的由来。清朝眠鹤主人著有《花月痕》小说,又名《花月姻缘》,小说叙述韦痴珠与刘秋痕、韩荷生与杜采秋两对才子与名妓的情爱故事,在第五回有:“拭泪珠而洗面,藕断丝长。”这也是“藕断丝长”的来历。我曾在报纸上读到藕的结构,说是藕的本身有好多细导管,呈螺旋状盘曲,藕管折断后因有弹性,被拉长成藕丝。


图片来自网络


         当代著名诗人陈志岁有《咏荷》诗:“身处污泥未染泥,白茎埋地没人知。生机红绿清澄里,不待风来香满池。”以前我喜欢吃藕,读书赏诗,常把荷花误作藕花,以为荷花下面就生长着藕节,殊不知藕分为藕莲(菜莲)和子莲(收莲子)。藕莲就是上面诗中的白茎吧,脆嫩味甜,结莲子不多。而子莲较小,结果多,颜色略带灰色,方便辨认采收莲子。唐朝诗人白居易的《采莲曲》:“菱叶萦波荷飐风,荷花深处小船通。逢郎欲语低头笑,碧玉搔头落水中。”一位情窦初开、腼腆羞涩的采莲女偶遇情郎,低头浅笑忘情间,抚头弄发含羞时,不意竟把碧玉跌落到莲塘的水中,可见盛开的荷花、莲花,埋没淤泥中的莲藕寄托了多少古今文人的情思。

        我的老家在苏中的水乡,河湖纵横,星罗棋布。记得小时候隆冬时节,父亲带着我在街上寻找煮熟的藕。有卖藕人在小桥边支一瓦锅腔,上置一个大铁锅,把白白嫩嫩的藕段放在锅里煮。烧熟后的藕掰开时,藕孔里填满了白胖胖的糯米。把熟藕切成一片一片,吃在嘴里,糯粘藕香,惹人口欲。糯米白藕的香甜里沾满了取藕人的辛劳。我曾见过乡人“踩”藕,或者说就是“踹”藕。秋冬来临时,小河里一小船荡至藕池,踩藕的男人脱得赤条条跳入水中,双脚使劲地在淤泥中跺踩,碰到硬物便向水中扎个猛子拨出藕节,船上的女人接过后用草把洗净污泥,整齐地码在船舱中。

        冬天里不宜多吃油腻的食物,吃藕进补不失为保养的方法。母亲在冬季里常会藕丝加肉片、青椒爆炒,或者用莲藕炖排骨汤,不过用藕时有讲究。矮小粗壮、外表褐黄色的七孔藕称为“红花藕”,不宜生吃,用于煮炖;九孔藕又有“白花藕”之称,光滑的外皮,银白的通体,细长脆嫩,生吃汁甜,清炒为妙。我还喜欢岳母做的“炸藕夹”,春节期间与爱人一起回娘家时,岳母就用这道菜来招待女婿。两块切好的藕片中间塞进肉馅,放到盆里滚上一层的面糊,置入油锅里炸。知堂老人在《藕与莲花》里写道:“虽然有些地方做藕饼,仿佛是素的溜丸子之属,当作菜吃,未尝不别有风味。”他的藕饼倒是与众不同。岳母做的“炸藕夹”又称“藕合子”,两面呈金黄色,里面的白藕片夹着扁扁的肉馅料,风味独殊,脆香诱人,凡是吃过的人都会终身难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诗经. 国风》 山有扶苏,隰有荷华。不见子都,乃见狂且。 02《诗经. 国风》 彼泽之陂,有蒲与荷。有美一人...
    水乡醉客阅读 1,211评论 1 3
  • 1----数组---- 1:数组简介 2:不可变数组方法 //1.数组的创建 //2.遍历数组 //3.通过元素内...
    前进的苏辰阅读 1,927评论 0 1
  • 四个特种兵脸上没什么表情,但一种淡淡的绝望氛围已经在他们之间形成。 上一批探洞的人更多,装备也和现在差不了多少,却...
    可可豆子阅读 138评论 0 5
  • 现在感慨很多,通过这两天的学习培训和开会,真的懂了很多,收到了很多的干货。 这辈子可以很长也可以很短。好好珍惜在这...
    希雅的花园阅读 84评论 0 0
  • 原创作者:莫小北 莫小北声明: “简书”是我们都很喜欢的平台,它不是我们踩着别人肩膀往上爬的工具。不要让我们...
    我是莫小北阅读 15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