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柴米油盐的爱,终究只不过是性的风花雪月

文:哑白

昨天与朋友吃饭聊到关于“城市的人过的好不好”这个话题。

我的回答是不可谓好,但是这与地域无关,与人群有关。

在现在这个时代背景下的社会,人们在哪里都没有太大的差异化,在固定的环境,固定的工作,固定的生活下。变得,反复,平淡,孤独。很少有人能够独立特行,有人想跳出这个框架,依然面临着另一个平行世界,并无卵用。

有的人孤独,一个人起床,上班,饱肚,下班,电脑,手机,刷着微博,打着游戏,吃着外卖,聊着许多见面不聊的天,在寂寞而至的夜里面临肿胀的痛苦,储存多年的电影,孤军奋战。

有人幸运,在人海之中遇见伴侣,一起起床,各自上班,饱肚,下班,电脑,手机,刷着微博,打着游戏,吃着外卖,聊着不及聊天记录的天,在寂寞而至的夜里面临火热的欲望,互相拥吻,缠绵如眠。

朋友鄙夷道:“你怎么将生活与爱情说的如此不堪。”

我不置可否。

人们所面临的,像极了“婚姻是一座围城,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钱钟书”,将“婚姻”二字改为“生活”,是极为合适的,只是最可悲的是,许多人至今还分不清,“城外”或“城里”。

2

世间哪有什么爱情,纯粹是生殖冲动。——钱钟书

世间哪有什么生活,纯粹是生命苟活——我

关乎爱情,它与性脱不了干系。

人们初生而至这个世界,身边就充满了爱,爱情伴随着成长而萌生,性伴随着爱情而成长。

当在爱情被历史与故事的吹捧下变得伟大和无畏,到了现在现实下经历失败的人们变得痛恨与恐惧。

它大多数存在于男女之间,少数存在于男男和女女之间。以至于现实爱情中男女之间的关系变得局限。敌对或者友好,敌对至鄙夷,友好至上床。

当我回忆当初早恋往事而妄言早恋之事不可取,引起当代爱情自由主义青少年面红耳赤捶胸顿足的反驳:“自己不行,别怪爱情”“我早恋怎么了,我成绩好就行”“这是因人而异,早恋是美好而纯真的”等等。

我无从辩解,我是90代最早一批早恋潮的一员,我是呼吁爱情的,并无排斥与诋毁。

只是当多年以后,骚年们,你们会发现两个问题:

1、以前大人们的诫言,有的是真的。

2、拼爹的时代,学习只是一个义务。

不谈未来,就谈现实。

人生来懒惰与贪图廉价付出而带来癔想的收货。

一句问候,一份早餐,一盒糖果,一杯热水,一颗充斥荷尔蒙的内心,就能享受人生中最真挚,美好,纯洁而激动的爱情。

在廉价的美好之后,多年以后,纯洁被丢弃在青春美好的时光里,真挚被掩埋,美好成为憧憬。接踵而至的是面对昂贵的生活标准要求,房,车,金钱,而依然沉浸在回忆美好过去的人们,开始不满,说着那些依然努力而没有回报,顺应时代的结婚生子而忽略了当初挺身而出捍卫的爱情。到了现在当有人问起:“你拿什么捍卫你的爱情?”

无言以对。

一次去自驾丽江,在古城一家民谣酒吧,一个姑娘驻唱,姑娘长的普通,留着长发,穿着休闲服,时刻保持着微笑,坐在高脚凳上,抱着吉他唱着自己写的歌《风花雪月》,歌词记得不太清。大概唱着“有人陪你风花雪月,没有人陪你柴米油盐”的意思。

我很羡慕那些会玩音乐的人们,能够将他们的故事与生活放进音乐里,就那样平静的,优雅的,有些伤感的唱出来。

起初我并不喜欢文艺的事物,书,音乐,以及自我悲伤,一切是因为在短暂的时光里,遇见过一个女生,她是典型的南方姑娘,身材娇小,面容可爱,消瘦的外表透露着些许感伤,她喜欢民谣,所以爱上了一个驻唱歌手,他要大她些岁数,他们充满爱情的味道,苦涩居多。说白了,还是现实,他空有文艺才华,却无走遍天下的能力,至少目前是没有的,而稍显偏大的年纪,早就过了潜力股的预估。

她说她不怕苦,可她依然不知去向了何方。

爱情是什么?心动,脸红,呼吸急促。

试问现在的人们,这样的生理反应,你多少年没有出现。

两个人在一起,互相喜欢,腻歪,拥抱,亲吻,上床。

他们说这就是爱情。

回到现实,早晨醒了想吃早餐,一次两次三次……

就单论吃什么,就是现在人们的通病,也是爱情的懒惰证明。

每天吃着外卖,上班就是上班,睡觉还是睡觉,爱情并没有改变生活,那种低品质的生活。有人说,我就愿意接受这样的生活。不可否认,人各有志,不能一概而论,只是真正的爱情,不是应该让彼此过的更好吗?毫无品质,毫无计算的生活,那是负责人的爱情吗?

有人恋爱时,富裕的时候极尽浪漫,囊中羞涩的时候无可奈何,在经历失败的人的抱怨里,时常是抱怨着过去的付出,而怨恨如今的孤独。

“现在的人没有房子是很难结结婚的”房产专家刘道明在发布会上说了这样一句话,是极为正确而又是唏嘘的。

在各种现实条件加入爱情里以后,人们就开始将爱与性掰开来对待,有人因为爱而受了伤,有人因为性成就了渣男,有人因爱生恨,有人放荡成性。想爱的人不甘,放荡的人不羁。

再次想起那个唱着民谣的姑娘,她的歌声里充满了真实,这个世界上不能陪你柴米油盐的爱情,终究不过是短暂“性”的风花雪月。

谢谢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