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O.20190719 ] · ASUS X205TAW 安装Debian 9并升级Debian 10 完全指南

文 | 狼晓柒  2019年7月19日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并私信告知一声,谢谢合作)


 - 01 - 个人关于ASUS X205TA的一些使用感受

我第一次关注到这款设备是2015年1月的时候,因为我的神州笔记本电脑太笨重了,不方便带到办公室使用,当时萌生了换个轻便设备的念头,ASUS凭借可靠的性能进入了我的视线。

经过去实体店多次对比选择,最终我入手了这台设备。不得不说,这设备很让我惊喜。

一方面非常便携,不到1KG的重量加上只有一本书的大小,混在资料中轻松随身携带,非常方便。

另一方面性能也基本满足我的需求。我主要 用来处理工作文件,上上网页,挂挂QQ与微信,满足日常使用。

最大的惊喜其实来自电池,我基本夜间充电,白天上班都不用带电源适配器。

当然,价钱和配置摆在那里,想娱乐基本就不能报幻想了。还有一点我最不满意的就是windows 10每次自动更新都会下载一些我不需要的东西,关闭自动更新又影响我的部分应用的使用。我自己折腾的后果就是系统不时崩溃。别人精简的系统我又不敢使用。

于是我在2016年的时候,萌生了安装linux系统的念头。


 - 02 - ASUS X205TA的linux折腾之路

我因为有过linux使用经验,考虑到设备的性能以及用途,我首先考虑的是Arch linux,但是,我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是设备支持的问题。

ASUS X205TA是32位的设备,即安装的时候只能安装32位系统,而Arch linux已经宣布停止支持32位的设备了。好在CPU支持64位,也就是说,只要能绕开32位引导,就可以安装64位系统。

当我解决了这个问题的时候,我面临的第二个问题是网卡驱动的问题,这个设备使用的居然是安卓网卡,没有网线插口。

搞不定wifi网卡驱动,意味着系统安装就是个笑话——除非我使用完全安装模式,两个USB插口加上触控板无法使用——————WTF。

还好,wiki和BBS上找到了WIFI解决的办法。但是经过这一连串的折腾,我基本放弃了Arch Linux,再考虑设备性能和用途之后,我选择了Debian Linux。

于是,成功踏上ASUS X205TA的Linux之路。(具体安装详情请看《关于在Ausu X205Taw设备上安装Debian Linux 的补充说明》。当然,仅仅是一个备忘记录)

由于我长期折腾各种桌面何尝试一些软件,结果就是ASUS X205TA的Debian 9系统变得十分臃肿杂乱。这让我有些抓狂——强迫症的痛苦,谁是谁知道。

2019年7月,Debian Linux 10发布了released,于是我再次萌生了搞Debian Linux 10的念头。

做好数据备份之后,我直接进行了系统升级,升级完成之后,没发现异常,反而发现蓝牙问题也修复了。

于是,系统重装就进入了日程。


 -03 - ASUS X205TA的Debian Linux 10之路

1、准备工作

(1)镜像文件下载:

可能心态变了,懒得重复折腾,直接去harryharryharryftp服务器(直接戳超链接下载,也可以访问http://x205ta.myftp.org:1337/,当然得用科学方式)里下载了需要的东西。我主要下载了两个文档:

①Debian Linux 的netinstall 的ISO,700多MB。非常感谢harryharryharry整合了包括UEFI 64位引导文件何WIFI驱动在内的必要文档。

②基于5.0.1编译的带声卡驱动的64位kernel。

(2)个人常用软件提前准备

①WPS以及WPS-OFFICE字体包——目前兼容比较好的跨平台的办公软件,其云系统在提供便利的同时,也是隐私与安全的硬伤。

②网易云——这个疲惫的时候可以解乏。

③vivalda浏览器——比较轻量流畅的浏览器,工作使用。

④wine以及功能性的appimage——用于解决QQ与微信的问题。当然不止这两个,需要的自行检索下载与使用。

⑤Fcitx-flypy——个人比较喜欢FCITX输入法,输入方案上偏爱小鹤双拼音型输入法,经过试验,编译的比较流畅好用。(需要的同好请自行github搜索项目)

(3)烧录安装盘

linux下一道命令就搞定,但是为了稳妥和U盘的日常使用,我还是采取了windows下rufu软件烧录。

搞好之后,将提前下载好的基于5.0.1编译的带声卡驱动的64位kernel以及个人常用软件包拷入系统U盘剩余空间。

(4)windows 下卸载linux系统

我其实一直保留着windows 10作为备用系统——有些工作任务,linux下真无法处理,比如通过网站提交工作数据时候,要运行.exe应用程序的时候。

进入windows 10,烧录好系统安装U盘并拷入提前下载好的软件包后,删除原Debian linux的磁盘分区,从easyUefi中删除Debian Linux启动项。

重启系统,让windows自我更新下磁盘信息。重启正常后,关机。

2、安装Debian Linux基本系统安装

插入系统U盘,开机按ESC键,选择U盘启动,然后按照提示操作即可。但是在“选择和安装软件”的时候,请注意结合自己 的需要以及用途理智选择。

我个人选择的是Standard system和mate两项,其他我都用不到。

然后一路按提示操作即可,直到完成,设备重启进入登录界面。

3、配置用户临时超级权限以及源,升级系统

(1)从终端进行普通用户的sudo权限配置

$ su

输入root密码,进入root模式:

# nano /etc/sudoers

当然你可以用vim进行编辑,我习惯了nano,写入:

"User ALL=(ALL:ALL) ALL"

按提示保存即可。

(2)更新sourece.list源地址。

注意:凡是编辑处理用户home文件夹以外的目录下的文档,必须用超级用户权限,或临时超级用户权限,即sudo模式。刚刚编辑sudoers时候我没退出root模式,这里继续。

①备份sourece.list文件(建议养成编辑系统文件前进行备份并做好备忘的好习惯,会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烦的)

#  cp /etc/apt/sourece.list  /etc/apt/sourece.list.bak

②更新sourece.list源地址

#  pluma /etc/apt/sourece.list

用以下内容替换sourece.list中的内容,当然你可以放入自己偏爱的源地址:

deb http://deb.debian.org/debian stable main contrib non-free

deb-src http://deb.debian.org/debian stable main contrib non-free

deb http://deb.debian.org/debian-security/ stable/updates main contrib non-free

deb-src http://deb.debian.org/debian-security/ stable/updates main contrib non-free

deb http://deb.debian.org/debian stable-updates main contrib non-free

deb-src http://deb.debian.org/debian stable-updates main contrib non-free

当然,你也可以在地址前用#关闭地址。保存后关闭编辑器。

输入exit命令退出root模式。

(3)更新系统:

$ sudo apt update && sudo apt upgrade

$ sudo apt dis-upgrade

更新完毕后,记得卸载不需要的包:

$ sudo apt autoremove

4、配置个人自定义系统

(1)安装Mate-desktop-environment

以前一直折腾openbox,现在懒得折腾了,mate挺好的。

$ sudo apt install mate-*

(2)添加中文支持:

$ sudo dpkg-reconfigure locales

将zh-cn类的选择了,确认即可,显示语言看个人喜好,我选了中文。

重启系统,进入就是中文语言。

(3)添加fcitx输入法并安装flypy:

① 安装fcitx:

$ sudo apt install fcitx fcitx-table fcitx-pinyin fcitx-m17n fcitx-tools

②安装flypy:

giyhub搜索下载并解压fcitx-flypy-master.zip和fcitx-table-flypy-master.zip文档后:

A.进入fcitx-flypy-master,终端执行:

$  make all

 $ sudo make install

B.更新码表:进入fcitx-table-flypy-master,终端执行:

$   cp flypy.conf flypy.mb ~/.config/fcitx/table/ 

    [如果提示没有~/.config/fcitx/table/ 文件,请直接创建后继续执行该命令]

 $  make

C.重启输入法,即可使用小鹤双拼。

(4)安装WPS以及相关字体:

①进入存放WPS包以及字体的文件夹,终端执行命令:

$ sudo dpkg -i *.deb

如果dpkg安装软件涉及依赖问题,执行以下命令修复:

$ sudo apt --fix-broken install

②安装瘦金体金(同样适用于自己安装其他字体):

$  sudo cp hanyishoujinti/hanyishoujinti.ttf /usr/share/fonts/wps-office/

(5)安装vivaldi浏览器

$ sudo dpkg -i  vivalda*.deb

(6)安装安装网易云音乐

注意:网易云音乐依赖vlc,所以要先安装vlc。

$ sudo apt install  vlc

$ sudo dpkg -i netease-cloud-music*.deb

(7)安装wine以及appimage 应用(下载地址https://github.com/Hackerl/Wine_Appimage/releases)

应用皆依赖于Wine-x86_64.AppImage,所以请先下载Wine-x86_64.AppImage,当然,最新版已经是Wine-3.10-debian-x86_64.AppImage.

根据文档说明需要执行:

$ sudo ln -s $(pwd)/Wine-3.10-debian-x86_64.AppImage /usr/bin/wine

我没有建立软链接,直接硬连接。

$ sudo cp Wine-3.10-debian-x86_64.AppImage  /usr/bin/wine

然后直接启动需要运行的AppImage就可以(当然你首先得赋予AppImage包“允许以程序执行文件”的权限)。

如果有意外,直接删除/home/用户/.程序名称,重新启动AppImage包即可。

注意:因为wine的AppImage包里的组件与程序执行时候调用得本地组件的版本不一致,最常见的问题就是微信和TIM无法之间输入中文(我只用了微信,除了多了道粘贴的程序影响不大,刚好可以让我每一次发布消息和回复消息之前都斟酌一下语气,少说废话)

5、其他配置:

这个看个人喜好了。

(1)我安装neofetch和conky来监视系统情况,再配合顶端的小程序,完全满足了。

$ sudo apt install neofetch conky

$ sudo cp /etc/conky/conky.conf /etc/conky/conky.conf.bak

然后在临时超级权限下,以自己的conky配置直接替换了etc/conky/conky.conf内容。

(2)安装超级终端terminator

$ sudo apt install terminator

terminator的优点就是一个终端可以同时分割成多个窗口。

(3)设置登录界面以及登录背景

设置登录界面需要用到lightdm-gtk-greeter-setting组件,安装它:

$ sudo apt install lightdm-gtk-greeter-setting

启动并开始根据自己喜好设置:

$ sudo lightdm-gtk-greeter-setting

背景通过控制重心外观选项工具直接调整,不再废话了。

(4)安装系统快照工具timeshift

对于经常折腾的同志,建议安装统快照工具timeshift,在所有系统调整完毕之后,直接做个备份。缺点就是备份文件占磁盘啊,我直接放弃了——毕竟我不打算折腾了。

$ sudo apt install timeshift

至此,ASUS X205TA 上的Debian  Linux 10就配置完毕了。


后记

steam——不要忘记它哟。



Linux 


* KISS. Keep It Simple and Stupid.

* Just for fun.

* Free software, free as in freedom, not free bee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