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练场边的沙枣树

晨练场边的沙枣树


花褪残红青杏小,天涯何处无芳草。

”季节更迭,春去夏至。满园春色,万紫千红的百合公园,花红渐散,如今已是,青枝绿叶 ,杨柳垂堤,四处碧草茵茵,郁郁葱葱。


近日又一场夏雨光顾。雨后的公园,清新如洗。清晨,旭日东升,霞光万丈,天空湛蓝,白云朵朵。远山层峦叠嶂,烟雾缭绕,黄河逐浪随波,卷如霜雪。池塘小溪,碧水涟涟,微波荡漾,四周绿色环绕。暂栖在池边树上得小鸟,欢快的放歌。小桥亭阁,倒影入镜。

沾沐在碧草上的清露,似珍珠在微风中来回滚动,阳光散在上面,晶莹剔透,耀眼闪亮。新植的牵牛花,开满了各色的小花朵,花瓣上的露珠,映衬着喇叭似的小花,娇艳欲滴。晨练赏景的人们络绎不绝,轻歌曼舞,潇洒健身。人和自然的和谐,融合,在这里展现的淋漓尽致。

在这绿树荫浓的公园里,在我们长期健身的晨练场边,生长着三棵沙枣树,这是公园里唯一的几棵沙枣树,正洋溢着青春的活力,弥漫着馥郁的芬芳。


来到百合公园,你不见其影,却能闻到其香,吸闻到这些浓香,顿感神清气爽,心旷神怡。


这高达数丈,挺拔茁壮的沙枣树,是我们太极队建队时所植。十年来,冬去春来,花开花落,多少次的风霜雪雨,多少次的电闪雷鸣,在我们的呵护下,以她顽强的生命力,坚韧的耐受力,一天天长大。


十年来,她不和百花争春,不和杨柳争绿,不和百草争宠。她没有百花的妖娆艳丽,没有杨柳的婀娜多姿,没有碧草的青翠嫩绿。有的只是朴实无华,默默无闻。


当花落春去,夏日来临,人门还在回味春天的时候,她悄然的来临了,倔强的枝头傲首向天,狭长的叶子,绿色中带着灰白。远处看像霜,近处看似银。放花的时候,花萼银白,花瓣金黄。银白色的鳞片,几无花丝。


金灿灿的花儿,像串串金铃,羞答答的,若隐若现的藏身在密密的灰白色的叶缝里,就像混杂在人群中穿着素装的农村少女,不张扬,不显摆,却透着一种诚实,端庄,带有自身香气的美。没有柳花的飞絮,没有桃花的落瓣,雨天清露凝香,晴天金黄闪亮。


夜晚,月光透过云层照射在公园里,那白天碧绿的杨柳好像被黑雾笼罩着,唯有这里的沙枣树迎着月光,发出银灰色的光芒,微风吹来,金银相辉,香气扑鼻。


沙枣树长得并不好看,主干粗糙皴裂,枝杈沧桑虬乱,色泽赤褐紫赭,人们甚至无视她的存在,在唐诗宋词的书卷里也很难找到她的踪迹。但他并不自卑,不哀怨,不孤独,倔强自信。有着坚毅不屈的品格,美而不柔的“风骨”。风吹叶曳,枝条随摆,依旧怡然自得。不嫌贫,不恋富。不论是在干旱贫瘠的边疆沙漠,还是绿树环绕的农家小院,都可以生根开花。即使在最困苦的环境里,依然有延宕生命的能力。每年的端午节,人们都喜欢把开满小黄花的沙枣枝条带回家,插在盛有清水的瓶子里,让沙枣花香满四溢,弥漫房间,以增加节日的气氛和情趣。如今在兰州市的大街小巷到处都可以看到卖沙枣花的小商小贩。这才是:平日不见人问津,独在端午动金城。


每天看着眼前的沙枣树,吸闻着她的花香,在她的荫浓下打拳健身,有说不出的惬意。你看她少年老成,忠心耿耿,夏天为你避雨,秋天为你遮风,没有丝毫的懈怠,以最完美的方式汇报我们这些培育过她的人。


我想,如果没有生命的顽强,怎见得自然的强大。如果没有卑微的生存,咋显出存在的伟大。就像没有风雨,哪现彩虹。这些极普通的沙枣树,她那自信,倔强,坚韧的精神,不怕孤独,不怕寂寞的性格,仍凭风雨,顽强的生命力不正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吗?

我爱我们的沙枣树,更爱这洒满香气的沙枣花!

——2017.5.2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陈泽坤 秋分止,寒露至,十一刚过,正值金秋,没有冬季的严寒,少了夏天的酷暑,满目都是硕果累累,满心都是心旷神怡...
    陈泽坤阅读 870评论 3 22
  • 目的 在使用SDWebImage加载图片时,尤其是加载gif等大图时,SDWebImage会将图片缓存在内存中,这...
    Swift社区阅读 2,864评论 2 5
  • 我们恋爱有一百多天了吧,是啊,你昨天就那么走了,什么也不说,人们说,大张旗鼓的离开都是背叛,悄无声息的离开才是真正...
    清楼女子阅读 192评论 0 0
  • 自带蓝牙小音响,常在办公室播放。某日,一个林忆莲的专辑顺序播放,同事陈说你怎么都听那么低落情绪的歌。这话触...
    象山村夫阅读 356评论 0 3
  • 1.In order to grow, to travel new roads, people need to h...
    青衣束阅读 3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