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拥有财务自由的人,这篇文章必看,谈四大象限

用一个图,来定义下你有没有接近财务自由,如果你距离这个图都很远的距离,那么你跟财务自由的距离,并不是用高铁来形容了,用火箭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很多人都在追求财务自由,但是财务自由的前提,是拥有持续收入,什么是持续收入?你不工作的时候我,停止工作的时候,你的收入不会缩水,减少,不会没有

先来看下图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持续收入和暂时收入的区别,也就是说当你停止工作的时候,你还会有收入吗

大多数人来讲,只是暂时性收入,不工作就没有的收入。一般的上班族的工资比较平稳,拿的是死工资,所有当他不工作的时候是没有收入

并且上班族,升职空间很小如果你不知道你十年后在你现在的岗位或者公司的样子,那么你留看看你现在的领导,工作了十几年他们的样子,也就是你以后的样子

被加薪的可能性很小,因为老板都觉得给的薪水够多了,而员工总觉得我可以多拿一点,于是,在这个环境下,老板都是看市场普遍工资,而员工都是想跳槽了,会不会更好,也就一下干到底的念头,美名其曰,熟悉了

你现在的的工作,即使你再工作五年,十年,能不能给你想要的生活?

对于业务性的人来说他的工资忽高忽低,当他业绩高的时候他的收入会非常高,当他业绩低的时候他的收入会很低,不做业绩他会没有收入

上次买房子,认识一个小男孩,23岁,刚做房地产,做了一个多月,我们的房子算是他成交的第一个客户,但是在业务范围内,房源有一手,二手之分,也就到后来另外一个中介公司,直接跳过他,而直接找了我们,也就是直接便宜2万块,别人不会看你有没有开单在业务的范围,好像能者多劳,好像消息灵通更可靠

你卖车子,这个月卖10辆,你下个月可能卖5,也可能一个不卖,因为业务本来就不是稳定的生意,本来就不在人为可操纵范围内,房子,生意都是如此,不可控制的因素太多

做业务一到月初,都是吃龟苓膏,从零开始,有一句话说的好,销售不可怕,销售一辈子,才可怕

左下角做传统生意的人,刚开始的时候要做投资,【就像我老公的舅舅,开 了一个鞋厂,以前还赚钱,现在是赔钱,生意越来越不好做,最后厂子也关了,虽然赚了钱,但是年纪也大了,终归是不做也没有的收入】

创业,可能还没赚到钱就需要贴钱进去,甚至还会负债,因为很多行业有周期性,景气也只是三五年,三五年就会有很大的变化

我之前开店的时候,先借了一笔钱,进货,发货,物流,打包,全部自己承担,真的是没有赚钱,先投钱,幸好,前几年做生意,没有这么多的互联网,好歹也创业成功了,虽然后来还是关门了,也曾经我赚了一些钱,但是当时的店的情况是生意好的初期,一家接着开一家

当一个行业利润很丰厚的时候,过不了多久就有资本的人介入这个行业,把利润瓜分掉;当这个行业竞争到一定程度,甚至出现恶性竞争到了没有利润可分的时候,资金就会跑道另外一个行业去,所以传统行业有周期性和景气性的影响,生意好的时候就会有钱赚,生意不好的时候就没有钱赚,当这个行业普遍不景气的时候,他就会换行业,当他没有收入的时候就会面临一个收入的问题

所谓的专业人士,比如医生、律师等,有专业知识背景的人,他们培养的造价成本比较高。如果是医生的话,从大学到拿到职业医师执照,需要七到八年的时间,所以这种专才的培养成本要更多的时间,当然到他出来工作的时候比一般的上班族工资要高,但是会存在一个问题,他的职业道路过于窄

如果职业医师,他不能像一般的上班族随意跳槽,在这家医院必须一直干到老,干到死,可以要到五六十岁才能退休,所以他的职业道路比较窄,同时他们缺乏年轻退休的条件,必须一直做到老,而且到他退休的时候,他可能还要面临一个收入的问题,就是实际上我们的养老金是有问题的

养老金制度大部分是亏空的。我们现在的老人是在我们现在年轻人的照顾下,等我们老的时候,社会已经老龄化了,会有四个老人一个年轻人,其实他就会领不到养老金的。在西方也会存在这样的情况,会出现金融危机,就会发现养老金严重缩水,没有办法在计划中退休,他就不得不延期工作的时间,所以专业人士也会面临一个瓶颈,他的收入会虽然很高,但是他要一直做到老,没有年轻退休的机会

我们周围大多数人拿的都是暂时性收入,基本都是做就有,不做就没有的收入,所以,当听到持续收入的时候,一般都会反应骗人的吧假的吧,所以28定律就出来了

全世界的人,只要是活着的,都能在这个图里找到你自己的位置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讲的是现金流上线,我建议你们去看这本书,写的很理性,你看完这套书你就知道你的人生该追求什么,而不是现在太多花哨的一些教会你追求浮夸的财务自由的书籍

《富爸爸和穷爸爸》系列的作者罗伯特清崎说:全世界所有有收入的人,在这副图中都能找到你的位置

你在哪个位置?

但是全世界百分之九十的人在这副图上线的左半边,百分之九十的钱都在这副图的右半边,也就是说这个社会的现实是,百分之九十的人控制百分之十的财富,而百分之十的人控制百分之九十的资源

所以这个社会是严重不公平的,但是没有办法  这个社会就是如此  有很多人还在左象限,为别人提水桶

我们社会对游戏的规则看起来是对所有人都公平的  其实并非如此

由少数人去占有大量财富的社会,左上角的第一条上线,就是上班族固原这个上线,在社会上占大多数,上班族有一个特点,在为别人、钱、公司、老板工作,把时间和劳动力去给老板、公司交换钱,所以他的生活多半是有别人来决定的,比如别人决定加薪、别人决定他去哪里工作,所有的东西都是由别人来决定的

他要财务自由是最难的,因为社会游戏规则对左半边的人,尤其对上班族是极其不利的,因为很多时候有很多隐形的剥削。在西方讲,穷人和中层阶级最容易变穷人的原因:

一 税收

二 通货膨胀

三 债务

四 养老金

这四种隐形的剥削会让人变得很穷。这个社会看似公平,实际上在很多原则实践当中对左半边上限的人是非常不利的,尤其对上班族

比如一个简单的问题:税收,比如一个上班族赚了五万,国家规定叫百分之二十的税,右边上半限的企业家他可能也赚了五万,法律规定他也要交百分之二十的税收,看似都赚五万,都交百分之二十,实际他们掌握的数目是不同的,对于一个上班族,如果我赚了五万,我要交百分之二十的税,铁定为一万是少不了的

对于企业家的结果不一样,他有五万,可以通过企业内部抵税,利用企业开支的各种方式先把这些花销抵消点,他可以花到只剩五千,只交五千,同样是百分之二十的税收,他是先支出,后缴税,所以法律看起来很公平,所有类型是平等的,其实是严重不公平的,对普遍的人非常不利,而很多人被剥削而不自觉,那么能力比较强的上班族他会跳出来,他知道上班族要实现财务自由很难,他会从左上半边的上限跳到左下半边的下限,

就是S象限也就是我所说的个体户、小老板等,也就是自雇佣者,这类人和上班族的区别是,他是为自己工作,他的收入要比上班族要高很多,但是他赚的也是暂时性的收入,同时他也非常辛苦,只能喘气不能休息,能力强就是多劳多得,少劳少得。老板都要亲自去工作,亲自下线的

一般S象限能力再强一点就会跳到右上限企业家也是为自己工作,小老板和企业家的区别在于有系统纠集一批人为他工作,个体老板是他必须在里面工作才可以赚钱,但是B象限他可以不在公司,系统可以为他做的,就像李嘉诚这样 ,集合系统一群人跟他一起去工作

这个就是像一些连锁店,像连锁酒店也是,还有就是一些吃的连锁店

重点来了,说到系统,系统在商业领域占有很大的概念,一个产品销量好,并不是由好的产品品质来决定的,而是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系统在运营

比如说美国有个很厉害的人就是爱迪生,我们很多人知道他是发明家,发明灯泡,这个是错误的,在爱迪生之前很多人就发明灯泡了,同样是电灯要是走进千家万户,那必须从电路开始,电话也是 一台不值钱 但是无数台就是很值钱了

以前我开店的时候 ,我进的产品是品牌的质量很好,但是我没有头脑,那个时候我对面也有一家店 ,他的质量是一般牌字的但是他会跟顾客打好关系会送顾客礼品还会给顾客一些什么好处 !而我那个时候就不会,所以即使我的产品会很好但是生意还是没有他好,不是人人都会有一个好的营销渠道的,所以产品的好坏不是决定你是否是畅销的

有的牌子是很好但是很贵能消费起么?你的 价格是不是平民价格,大家都是分享者好的东西是不是传播的更快,在好的产品也需要强大的系统

比如电话不值钱的时候 电话的网络线值钱,灯不值钱的时候电灯组成电力网就很值钱,其实有的人真的是你要跳出自己的小圈字,站出更高层析的人,跟真正有思想的人站在一起做朋友 

你的价值是根据你身边朋友的价值除一个数,就是平均值来算,你跟什么样子的人在一起你就会成为什么样子的人,财务自由是非常难的你的人生是被别人摆布的就像一个旗子,社会的规则是对这份象限不利的

还有比如说是一线明星,还有三线明星,三线也不差,唯一区别是签约的公司不同,不是自己决定,而是他背后的系统决定的

右下限是投资人,这些人是凤毛麟角。钱生钱的游戏,不是一些小数目就能算投资人

左边有百分之九十的人是很想进去右边的但是从从左边到右边会面临很大的风险,他会面临四条拦路虎

资金关、时间关、经验关,社会关系,这四中如果你想创业,缺一不可

罗伯特清崎说过一句话 创业要趁早 ,你创业可能要赔三次,20和40岁创业失败爬起来的速度是不同的

想拥有财务自由,想问问自己,有没有接触一个成功的系统,在给自己做目标

什么是系统?水,电,气,话,视,都是系统在操作,用到每个家庭中,都是微利,但是都不能没有

下篇在说吧

还有一句话,如果没有持续收入,将会工作到死,都不敢停止,因为一旦停止就没有收入,如果你敢停止工作,收入丰厚,恭喜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阵子,学校有一颗樱花树开得很绚烂,好多同学拍照留念,算得上是校园网红树了。 然而,我错过了。仅仅远远地看了几眼。...
    一只飘飘阅读 376评论 0 7
  • 最近两天,看了杨绛先生的《我们仨》和开复老师的《向死而生》。渐渐得生出一种感恩现在的心情, 杨绛先生在写《我们仨》...
    逆向学习阅读 273评论 0 2
  • 人人都想成功,却不是人人都能够成功。 而学会学习,不一定能让你成功,但至少会让你不失败。 很多人或许会有些奇怪:学...
    青云书生阅读 24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