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猫传》——盛世哀歌

金星曾这样评价当今中国的三大导演:

张艺谋不能有钱,有钱就乱拍;

冯小刚不能思考,谓之“小刚一思考,观众就不笑”;

陈凯歌呢,不能编剧,凡是他参与编剧,拍出的电影就从“里程碑”变成了“墓碑”。

如今贺岁档上映了《妖猫传》,陈凯歌是编剧之一,一洗颓丧之气,找回了点“里程碑”。

影片上映以来好评很多,整个电影的质量保持了陈凯歌一贯的水平。精致、大气,可以说任何一个画面拿出来都是极美的艺术。

《妖猫传》改编自日本小说家梦枕貘的《沙门空海之大堂鬼宴》。

说的是唐朝诗人白居易和日本僧人空海,一起斩妖除魔,牵出了一段三十年前的惊天之谜——贵妃之死。

电影里的白居易是个怀揣梦想的小官员,他崇拜李白,立志写出比李白更牛的诗。

李白写杨贵妃“云想衣裳花想容”,他就写“回眸一笑百媚生”。其实他们写得时候都没见过杨贵妃。

空海这个日本和尚,以驱魔闻名。他到大唐来是求取“无上密”,不想被召入宫廷目睹了妖猫索命,害死了皇帝,还谋害了太子。

他看得破幻术,却不懂幻术里也有真实。当他了解了杨贵妃的死,才了悟一切不过是“假亦真时真亦假”。

剧情就不剧透了,陈凯歌虽然担任了编剧,还是值得大家买票一看。

这里我们来说说唐玄宗其人,他出身帝王家,中国历朝历代都没几个帝王家比他们家更牛的。

他的曾祖是皇帝(唐太宗),爷爷是皇帝(唐高宗),伯伯是皇帝(唐中宗),爸爸是皇帝(唐睿宗),稀罕的是奶奶也是皇帝(武则天)。

他虽然是龙子龙孙,当皇帝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童年时遭遇奶奶处死了亲妈,没妈的孩子是根草。

成长过程中躲过无数才宫廷政变,帮爸爸干掉政敌(韦后集团),再除掉挡着自己的拦路虎姑姑(太平公主)。

又苦心经营20年,迎来人生巅峰——开元盛世。

所有帝王都想建功立业,名垂青史;不想国破家亡,做一代昏君。

而唐玄宗的前半生是圣明君主,后半生又成了桀纣之王。

他的一生就是由乱到盛,再由盛转衰。

历史都把他作为美人误国的反面教材,也把杨玉环作为红颜祸水来看。

只有白居易的《长恨歌》,把唐玄宗和杨贵妃写成了凄美的爱情故事。

李隆基爱杨玉环吗?

当然爱,“三千宠爱在一身”呢。

那又为何让贵妃“宛转蛾眉马前死”?

唐玄宗对杨贵妃的爱,是一种盛唐的奢华。

贵妃是一个符号。强盛时,她是帝国的象征。衰败时,帝国将不再需要她。

片中的杨贵妃踩在金质的秋千上,让世人膜拜欣赏。唐玄宗为她生日打造的“极乐之宴”,整个会场让人目眩神迷,分不清梦幻现实。


他是皇帝,手握天下,可以抢儿子的女人,可以举一国之力去宠这个女人,用整个帝国陪他玩一场盛宴。

他不是宠爱这个女人,只是在炫耀。所有美好的东西他都拥有,同时玩弄于股掌之间。

前半生的励精图治,一身的文韬武略,满怀的才情,被后半生的恣意妄为,挥洒殆尽。

如同“极乐之宴”上他披头散发和安禄山共舞,他的眼神像极了赌徒杀红了眼,天下人都知安禄山要谋反,他非要拿大唐的命运一赌,结果一把输掉了整个盛唐。

杨贵妃的安宁坦然比之唐玄宗的阴郁癫狂,反而生出一种真实,衬出唐玄宗爱的那么虚妄。

和空海带着迷之笑容,白居易自命不凡,白鹤少年执着过去而疯狂报复做对比,杨贵妃更像看透一切幻术的人。

包括盛唐幻象,男人们的私欲和霸占,又始乱终弃的谎言。

美到极致也是一种幻象,蒙蔽了所有人。

李白没有见到杨贵妃,写的“云想衣裳花想容”,不过是对心中之美的想象。也只有在盛唐才会出李白这样的天才,肆意挥洒才华,在诗歌里称王称霸。

阿部仲麻吕也爱杨贵妃,结果遭遇唐玄宗的强权压制。

这段隐喻了日本对唐文化的崇拜,杨贵妃就是盛唐的标志,各方文化都膜拜大唐,也觊觎大唐,最后毁灭了大唐。

盛极必衰,王朝哀歌。

最近大火的《国家宝藏》里,解释乾隆制作“各种釉彩大瓶”,不是为了美。

而是为了炫技炫景德镇工人的高超技艺,炫一个王朝的盛世,主要还是炫他能掌握着天下最美好的事物,不管是人还是物件。

结果呢,烧出个农家乐的审美。真正收获前无古人的耻笑,后无来者的追捧。

什么事情盛过了就会转衰,尤其是盛世会冲昏统治者的头脑,让他作出疯癫的决定。

如唐玄宗,如拿破仑,如希特勒。

幻中有真,真中有幻。

当盛世来临,我们都要抱有冷静。

盛夏凉情——爱文字的好青年。美食、美色、美丽人生。既然肉身会腐,就让文字长存。

关注微信:bilin198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