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藏于心的挚爱永远打不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渴望势均力敌的爱情,不愿将就。

我们向往轰轰烈烈的爱情,沧海桑田。

然而千回百转 我们发现

爱情不是娇艳欲滴的玫瑰,

爱情不是随意说出口的誓言,

爱情是牵了手便是一生,

爱情是彼此给予走下去的支持和期盼,

不过是柴米油盐的喜乐,

细水长流的甘甜。


一房两人三餐四季,四海三山二心一生,


并肩走过岁月长河,携手看遍五湖四海。


               2005年6月30日


 国学大师、被称为当代“王羲之”的一代书画巨匠

 启功,离开了这个世界,享年93岁。

    他无儿无女,独守陋室,弥留之际,他说:“我死后,一定要把我和宝琛合葬在一起。”

“你把一生都给了我,我定要守着你。”

或许那一刻他是幸福的,终于可以和分离30年的妻子章宝琛再次相见。


这一生,这一世,

他的一颗心只住了这一人,

只容得下这一人。

而这场刻骨的爱,

却是从一场并不浪漫的包办婚姻开始的。


                 丨初见

    她不是雨巷里那个像丁香的姑娘

  启功的家世十分显赫,祖先是雍正的儿子、乾隆的弟弟弘昼,他是雍正皇帝的第九代孙。虽是皇族血脉,无奈命运多舛。

  他周岁时,父亲便溘然长逝,幼年祖父也撒手人寰。一家人寄人篱下,生计问题全靠母亲一人操持。

  天上飘着细雨,这天是启功家祭祖的日子。虽家道中落,一贫如洗,但母亲仍敬畏家世,祭祖之事,绝不敷衍。

  这天,母亲找来一个姑娘来家里帮忙,这个姑娘就是母亲和姑姑物色了很久,为启功相中的章宝琛。

  启功来到胡同口接她,抬头看见对面的林荫小道上,一个娇小的女子撑着一把油纸伞,步履轻盈,缓缓走来。

  那一刻,启功的心莫名地悸动,他想起了戴望舒的那首《雨巷》,恍然间,他觉得这就是那一位丁香一样结着愁怨的姑娘。

  待姑娘走近了,才发现一切全部幻灭。

  面对眼前的这个姑娘,一身乡土气息,质朴平常,上翻的鼻孔,塌陷的鼻梁,矮胖的身材,丝毫没有让人心动的气质。

  但可怜母亲的意愿怎能违背。那年10月,只见过寥寥几次的启功和章宝琛,成婚了。

   因章宝琛大启功两岁,启功唤她一声——“姐姐”。

   她的性格与长相一样,温顺质朴,不识大字,不通诗文,更不懂启功喜爱的笔墨书画。宝琛于启功而言,就是一个十分无趣的家庭妇女,毫无个性情趣。

  启功便没把这段婚姻放在心上,甚至觉得,结婚是这一辈子最糟糕的事。尤其是这种门不当、户不对的婚姻。

  他并没有想到,这一场包办婚姻,却终得一生知己。


                   丨相处丨

      乍见之欢不如处久不厌

  宝琛虽然学识不够,但却勤劳善良,温柔质朴。

  婚后,宝琛把家里的一切都打理得井井有条,清晨一睁眼,启功就看到妻子在仔细地做家务,晚上回家,屋子里角角落落都光亮如新。

  家里来了客人,他与别人盘腿坐在炕头,彻夜长谈,她则在一旁端茶倒水,添柴生火,不置一词。

  他在家里练字写书,她在旁站着,只是钦羡的看着,也不敢多说话。或许她知道,在启功眼里,自己不过是个没文化的乡下丫头。

  母亲和姑姑年迈多病,病痛难忍,便向宝琛发脾气;启功有时在外面遇上不顺心的事,回到家里也冲她言语几句。但每次,宝琛只是笑笑,也不说话。

  被爱的人往往有恃无恐。在这些平淡如水的日子里,宝琛没有过一句埋怨,她只是兢兢业业地照顾着这个家庭。

  无声胜过言语。渐渐的,启功的心慢慢融化。他发觉,自己有点爱上了这个姑娘。

  宝琛虽没读过什么书,但她的善良、大度、隐忍,却是多少人读了一辈子书,都学不来的。

  又想起宝琛的身世,更加心疼和怜惜她。宝琛生母早亡,后母待她十分刻薄,她是带着相依为命的弟弟嫁过来的,从小吃了不少苦。

        两人有了情谊 ,婚后七年虽膝下无子,日子却也过得平顺。

  其实,世界上本就没有完全适合的两个人,所谓“合适”,一定是用心和时间慢慢磨出来。

   没有谁的付出是理所应当,一个人包容迁就,另一个人就要懂得适可而止。


                丨相知丨

 从未后悔娶她,从此未想要娶别人

        可这样安静的日子,并没有过多久,启功丢了工作,日子变的拮据。

     有一天回到家,看见宝琛在灯下十分细致地缝补袜子,启功不由得心头一酸,决定卖画补贴家用。可当第二天背好画卷准备出门时,启功突然迟疑了……

  到底是个文人,拉不下脸上街叫卖。

  宝琛懂他,主动背过画卷,“你只管专心作画,我去叫卖。”

  那天傍晚下了很大的雪,却不见宝琛回来,启功去集市上接她,远远看见本就娇小的宝琛蜷缩地坐在马扎上,身上落满了雪。

  看见来寻她的丈夫,突然兴奋地挥舞着双手,冲着丈夫笑道:只剩下两幅没卖啦!启功湿了眼眶……

  浪漫或许会败给柴米油盐,但没什么能够打败深藏于心的挚爱。

  这样困苦的日子一过就是十几年,最困难时候,宝琛把自己的首饰变卖补贴家用。但不论日子有多困窘,她每个月都会给他留下一些钱,供他买书。

  婚前,他说这老式婚姻就像狗皮膏药,粘得很;

  婚后,他却说几十年来,从未后悔娶她,

  也未想过要娶别的女人。

  卖画为生的日子,直到1952年才结束。

  1952年,启功在北京师范大学任教。那时他经常带班上女同学去看展览,就有了一些无中生有的“师生恋”谣言。但宝琛从不质问,更不会无理取闹,她百分百的信任自己面前的这个男人。

 恰在此时,母亲和姑姑却又病情加重,于是,家里的大小事宜和两个病人,都落在了宝琛身上。

 宝琛一人端屎端尿,侯在床前,寸步不离,直到两位老人寿终正寝。

 母亲去世后,启功深感妻子日夜操劳的艰辛,觉得此生无以为报,便将妻子扶在椅子上坐下,叫了一声“姐姐”,而后扑通一声,双膝下跪,给妻子磕了一个响头。


                  得妻如此,夫复何求;

                  夫有此心,妻亦心满。


                丨相守丨

    她可能不懂字画,却是最懂他的人

  有一次启功一气之下,把半辈子的心血《诗文声律论稿》,扔进了火盆,宝琛想都没想,急忙从火堆中,抢救出这本书,手被烫了好几个水泡。

  启功说她傻,她却哭道:“不要怕,谁骂你都不要急,我知道你是好人,你的朋友也都知道你是好人,我们相信你就够了。”

     她说,“以前那么苦的日子都挺过来了,还有什么能难倒我们的?再大的苦,总有一天会过去的。”

  1975年,章宝琛患上严重的黄疸性肝炎,几乎病死,她不怕死,只怕死后无人照顾他,更怕没人守护他。

  一日,她在启功耳边悄悄说了几句话。

     启功难以置信的赶回家,拿起铁锹顺着后院的墙挖,竟然挖出一个大缸,打开后,惊呆了。

        大大的麻袋,全都是他早年的字画!无一遗漏!

     捧着自己的心血之作,启功喉间哽咽,整个人都颤抖不止。

   此刻他才幡然醒悟,妻子宝琛,才是他这一生最难得的知己。他蹲在墙角,放声大哭。

      所有的苦难,在爱面前,都显得微不足道!

   宝琛也许一辈子不懂字画,但是因为爱,他懂得启功,拼了命也要守护他爱的一切。

   章宝琛一直遗憾自己没有孩子,在她病重之时,更是叮嘱启功,“你若是让我放心,等我走后就找个人照顾你。”

  启功说,“老朽如斯,哪会有人跟?”宝琛笑着说,“我们可以打赌,我自信必赢!”而这个赌,启功打赢了。


                丨相离丨

        你走了,余生都在想你

  在最后的时刻,她伤感地说:“我们结婚已经43年了,一直寄人篱下。若能在自己家里住上一天该有多好。”

  后来启功的朋友听闻,立即把房子让给他第二天,他便开始打扫。傍晚,他打点好了一切赶到了她的病床前,她却已经永远地闭上了眼睛……

     两个月后,他终于有了自己的房子,却怕宝琛找不到回家的路。

     于是,每年的清明节和宝琛的忌日,启功都会特地炒几个她生前爱吃的菜,来到坟前告诉她,“宝琛,我们终于有房子了,跟我回家吧。”

     一边念叨着,一边不停地往碗里夹,直到碗里的菜满得往外掉,他终于控制不住,失声痛哭……

     他不再在乎功名与利禄,把自己的字画卖掉,把200多万捐给了北京师范大学,一个人住着十几平米的陋室,每日粗茶淡饭,日子过得孤独清苦。

   “她和我同共苦,却没有享受一天的清福。她为我受了一辈子苦,我也要受些苦才好!”

   之后,给启功作媒的人络绎不绝,更有不经启功同意直接领着女方前来会面的,但,启功都一一谢绝了。

   “终其一生,我只爱宝琛,我的心里再容不下任何女人了。”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宝琛走的时候,启功63岁,此后30年,他的房间再未有别的女人出入。

你在时,我爱你不够;

你走后,余生都在思念你。

        他食之无味,夜夜沉浸在思念之中。只能将泪与思恋凝成文字,任心与笔尖一起颤抖。

  结婚四十年,从来无吵闹。

  白头老夫妻,相爱如年少。

  相依四十年,半贫半多病。

  虽然两个人,只有一条命。 

  我饭美且精,你衣缝又补。

  我剩钱买书,你甘心吃苦。

  今日你先死,此事坏亦好。

  免得我死时,把你急坏了。

  枯骨八宝山,孤魂小乘巷。

  你再待两年,咱们一处葬。

  ……

  这是他为宝琛写的《痛心篇二十首》

  字字句句,尽是回忆。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在章宝琛去世后的30年里,启功一直沉浸在无尽的哀思中无法自拔。但他无儿无女,无人可诉。

        他弥留之际对亲友说:“生同衾,死同穴,我死后,一定要把我和宝琛合葬在一起。”


                丨尾声丨

             虽千万人俱往矣

      2005年6月30日,在十几平米的小屋里,93岁的启功带着对宝琛的思恋溘然长逝。

 人死后若灵魂真的有去处,那么启功见到他思念的宝琛可以骄傲地说:“姐姐,那个赌是我赢了!”

  你把一生都给了我,我定要守着你。

  一个国宝级的书画大师,

  一个平凡质朴的女子,

  始于一场包办的婚姻,

  忠于两人不渝的坚守。

  43年的相伴,30年的相思。

  看上去并不般配的两人,

  却在细水长流的日子里,

  过完了最般配的人生——

  相濡以沫,同甘共苦,生死相依。


  从前车马很慢,

  书信很远,一生只够爱一人。

  只此一生,得此一人,夫复何求?

启功先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