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华文化,打造诒燕特色

原创2017-05-30李彩凤彩凤知音

在广东梅州,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她的名字叫松口!

在美丽的松口,有一座建于清朝的屋宇,她的名字叫诒燕楼!

(祖屋大门,里面是一道屏风)

诒燕楼历时三百多年,至今保存完好!现代钢筋水泥建筑平均寿命不过三十年,是不是诒燕楼的建筑材料比钢筋水泥还坚固呢?

当然不是!

让诒燕楼在风雨中屹立三百多年不倒的,不是她的建筑材料,而是她孕育的子孙后代!

我的名字在李氏族谱的第二十五世里,族谱是爷爷用毛笔抄录的。我与爷爷未曾谋面,但他留下的族谱却让我知道了自己的根源。翻看族谱,就是翻阅历史,有历史的家族才能源远流长!

诒燕楼是十三世公太开基的,采用当时的夯土筑墙技术,所有墙面都用黄土筑成,没有一块石头没有一块砖!在我模糊的幼时记忆里,至今仍保留这这样一幅画面:一位伯伯站在一面土墙上,抡着大锤,一下一下捶打夹在两排木板中间的黄土。

我们家一楼也是黄土墙,夯土技术一直保留到了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我在前面写松口的文章里简单介绍过,松口地处低洼地带,常年洪水肆虐。一年发一次洪水是常见的,一年发四五次洪水也是有的!

可是客家人的黄土墙,在洪水肆虐的低洼地带,仍坚固不倒!我觉得这是值得建筑人士研究的!因为钢筋水泥建筑一遇洪水就连根拔起的事是屡见不鲜的了!

(祖屋里面,所见都是黄土墙建筑,表层是后来维修刷的水泥)

正是因为有客家先人的智慧,建筑了稳固的家园,再有这家园孕育的常把祖先记住心中的子子孙孙,这便是诒燕楼屹立几世风雨不倒的秘密!(在梅州地区有很多这样历经几世风雨不倒的古建筑,这与她们孕育的子孙后代世代维护有密切的关系!)

今天是端午,很多人都在微信里过吧!时代在发展,一切新事物都是进步的表现!屈原老先生一定不知道微信是什么,更不知道为了纪念他老人家,辛劳的工薪阶层可以放假三天!至于端午节的由来和意义,我们可以麻利地说出出处,然后就幸福地享受假期!

客家人的端午,大多是在祠堂度过的!来看我们家的端午节:

(今日实景拍摄,摄影者当然不是我,是家中亲友!)

此刻双手合十,心中默念:公太,我把您老人家放到电脑上了,您老人家一定不要怪我,一定要保佑我。我不能回家给您鞠躬磕头上香,千里之外,只能对着您的画像给您奉上节日的敬拜了!

“存仁后地宽,积德前程远”,这是公太留给子孙后代的财富!一个家族要源远流长,必然是仁义的家族,必然是德厚的家族!

端午是一年中重要的节日,分散在各地的梓叔(客家人对同族的称呼)都齐聚在祠堂里,为祖先奉上三牲、瓜果,为祖先点燃香烛、焚化纸宝,向祖先鞠躬、磕头,向祖先祈求保佑,保佑子子孙孙健康平安,保佑家族世代昌盛。

因为常怀对祖先的敬意,子子孙孙才会与时间和风雨抗衡,用自己的力量保护祖先留在这世间的财物!

(进了大门,跨过一道屏风,就来到第二道大门前。此图系2016年春节拍摄。)

每年,诒燕楼的子孙都会自发地捐钱维修祖屋。这么大的一座祖屋啊,如果不是每年维修的话,早就这里坍塌,那里破落了!这么大的工程,而且每年都要进行,少不了要有人带头!

这就多亏了诒燕楼的几位领头人了!你们的功劳不是说一声谢谢就能表达的,你们的热心和奉献精神把诒燕楼的子孙凝聚在一起,让我们家族的传统一代代相传,香火不断!你们为诒燕楼的付出一定会得到回报,你们做下的功劳一定会泽被子孙!

(跨过第二道屏风,前面便是象征家族精魂的祠堂了,逢年过节子孙后代便在祠堂前的天井举行祭祖仪式。此图系2016年过年拍摄!)

诒燕楼,我的家!不管我身在何方,你都是我的牵挂!我在你的怀抱里出生,在你的目光里长大。你甘甜的井水,你柔和的夜色,你静溢的后花园,都是我梦里最好的归宿!

端午佳日,遥祝家乡父老节日安康!

(前年过年的合影,很多梓叔没有回来,这只是一部分)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段姓起源姓氏字源 段字的本义是锤击、锤炼的意思。许慎《说文解字》对段字所作的解释是:“段,椎物也。”朱芳圃在《殷周...
    玉珠阳光阅读 2,086评论 0 3
  • “五一”劳动节嘛,当然要劳动啊,这三天我做了两件事。一搬家,二追《人民的名义》。《人民的名义》成为了我搬家整理物品...
    行走在孤独星球阅读 273评论 0 1
  • 爱你的人,怕给你太少,不爱你的人,怕你要求太多 去年七夕情人节,他送了铂金的戒指给我当礼物,那个沉闷的男人,第一次...
    DHZ俏延香兰阅读 275评论 0 0
  • 曾经有一只不属于我的猫在我生活中出现。那只猫很迎合我的性格,我的气味,会经常出现在我旁边。不过那时我只把它当做逗笑...
    方式的海角阅读 26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