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日三省吾身|如何爱孩子?

昊宝第一天自己去教室

两件事,一件是好事。一件是不好事。

好的事情是,经过昨天小豆包的第一次家长会,听了校长和教授关于如何爱孩子,有了深刻的理解,听君一席话 胜读十年书的视觉。

不好的事情是,根据讲座内容昨天开始动手列表,会议,走路行为。在列表环节,先生要求用彩色画纸,我的白纸都贴墙上了,先生走过来说,相信我,用彩色的纸。我被魔怔了,就拿来儿子两年前买的迷宫书开糊。原因有二:其一,这本书是昊宝5岁买的,当天我们俩就把书中的迷宫都走了一遍,最近整理书架,我们的书都已经装不下,两个人又买的书架,所以本着不弄坏的心理,没有经过他的允许,我擅作主张了。其二,这本书质量真的很好,保存购买时的原貌,图片花色新。

结果,引来他哇哇大哭。我很难过,我忽略了昊宝的感受,忽略了对这个年龄段孩子的尊重。

不仅这样,一向开心快乐的昊宝竟然把我平时无心话语统统的说了一遍,例如,我曾非常严厉的警告他不许动我的书,而我却擅自动他的书。例如,我在玩手机时拒绝他下围棋的邀请,在我哄他要和他下围棋时他被讽刺。例如他心情不好时我都可以大声对他说话,而我生气时他却得哄我。

昊宝一股脑的全部说出来,我无力话语,心理回想着跟他相处的点滴,原来孩子,并不只是孩子。

昨天首师大李文华教授讲胡适小时候母亲的关门窗教育,严而宽容不纵容,保护孩子自尊心,鞭策儿子学业有成,对胡适的影响巨大,但是胡适后期上海读书,再去美国读书,回国到北大任校长,自从离开去读书母子再也没有见过面。这句话让我一震,所谓父子母女,不过我牵着你的手,慢慢陪你长大,你去到自己的天空,我只能遥望。

看着宝贝这样伤心的哭泣,我手足无措,感觉所有言语都是空白无力,我就是做错了。

当把这件家庭琐事发到猫群里,小伙伴真心帮助我解围了这样的困境。班长和一白帮我分析,然后告诉我如何和孩子沟通,我开始只是看,然后用自己的话说,不管用,没办法,我把小屁凤的话原原本本的说了一遍又一遍,然后用一白说的,告诉他妈妈很难过,孩子的心到底还是暖的。他抹一抹眼泪,我看见眼睛都红了,然后他告诉我,我不哭了,但是你以后不许不经过我的允许动我的东西了。孩子这样说完,我还是很难过,长期的家庭教育根本就是错误。

我一直自以为看了很多家庭教育的书,自己也做过老师,但是与孩子沟通,与孩子换位思考能力却总是纸上谈兵。今天早晨5点起来,依然手足无措,坐在学习桌前,我不知道我是该反省昨天自己的过失,还是该好好思考作为一个母亲,我应该如何身体力行的陪伴孩子?

孩子的事没有小事。你想要孩子朝向哪个方向就要去到哪个方向。我从书架上把尘封的,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摆在书桌。作为家长我们都爱自己的孩子,但是我们知道如何爱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张是南方人,戴副眼镜,看起来蛮斯文的,讲话也是一副斯斯文文的南方口音。 老张话挺多。 经常逮住一个手边活儿不多的...
    尔乔阅读 271评论 0 0
  • 光阴时寂寞,林海晚潮汐。 伴月泉流影,依山日落溪。 烟消恍入梦,浪破似飞鱼 惜物心安好,风云作雨滴。
    文山鹿阅读 214评论 6 17
  • 异地,也只是距离有限的意思。 做不到时时相伴,只能做到刻刻挂心。 你是怕黑的,睡觉也会把灯开着。回去的路上,安静的...
    长马阅读 226评论 1 7
  • 我生活在上海,是两个男孩的妈妈,有一个爱我疼我的老公,进入小康生活,对生活很满足,但我坚持努力拼博,希望用自己的努...
    我是甘甘阅读 660评论 2 2
  • 朝霞透云梢,薄雾轻纱渺。 春雪不哀旧节令,落地消融了。 私语道情长,幽梦不堪搅。 小种掀衾探头看,盛世晴方好。 题...
    时空穿梭机阅读 256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