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爸妈不同意我们在一起。”“这是你们一家人要解决的问题,和我没关系。”

​前段时间,小雨恋爱了。她很开心地告诉我,我也非常为她高兴,想着她相亲这么多次,终于遇到自己的白马王子了。

小雨和男朋友阿亮都在事业单位,工作都很稳定。小雨爸妈都是医生,阿亮爸妈是工厂的工人,虽然小雨的家庭条件略好一些,但小雨不看这些,更看重的是人。

两个人就这么幸福地谈着恋爱,有一天,阿亮对小雨说了家里让他相亲的事情,他没去,并且表示了爸妈不太同意他们在一起,觉得相亲对象的条件更好,家里是做生意的,比较有钱,和他正好互补。

小雨愣了一下:“这和我没什么关系,这是你和你父母的问题。我们刚交往2个月,谈这些事情都太早了吧?”

这时,阿亮开始后悔自己说了这话,他解释不是这个意思,并且说他爸妈还是尊重他的意见的,如果他同意,周末可以带回家看看。

小雨说:“我为什么要去你家呢?”

虽然小雨非常生阿亮的气,但阿亮看小雨的态度,紧张得不得了。在接下来的很多天里,小雨该怎么约会就怎么约会,反正开心谈恋爱,并且她告诉阿亮:“你考虑清楚了,如果你下定决心不要和我结婚,我们就分手。即便我们结婚了,你爸妈不喜欢我,我会感觉不舒服,但这是他们要解决的问题。”

我感觉小雨太拎得清了,她希望对方爸妈能够接纳她、喜欢她,可是对待别人的态度,我们从来没有办法左右,如果阿亮爸妈不喜欢她,难不成让她去他家极力表现自己可以做一个好儿媳妇?

两个人在一起,一旦到结婚,从来不是两个人的问题了,我们要面对对方的家庭。可是处理家庭关系,没有更好的方法,谁家的问题谁负责,谁爸妈的问题谁解决,要不就不要在一起了。

“心驿社”的后台,我们收到一个提问:

“我和男友感情很好,我们相处得也很好,可是因为我是外地人,他父母不同意,而这件事情他不能做主,意味着我们的爱情一开始就注定没有结果,我也知道的,开始想得坦然,只要有留下快乐的回忆,不留遗憾就好。

但是随着时间越来越久,我越发不舍,快乐的时光早就冲淡了坦然的心态,慢慢地我认为已经非他不嫁了。可是,最近我和他在一块的时候他家里打电话给他安排相亲......我很难过,甚至难以接受,我该继续留在他身边,还是和他分开,不再来往?”

在我们生活中,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类似的问题,父母觉得我男朋友学历不高,家庭条件不好,不同意在一起;父母觉得我女朋友家是农村的,不同意在一起.......

如果对方爸妈没有见过你,仅仅因为你的条件不同意你们在一起,一定要记住这个问题和你一点关系没有,那是他们一家人需要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你男(或女)朋友,因为这是他们的偏见导致的。

一个对感情认真的人,怎么可能不在乎能否一起走下去,谁谈恋爱是为了分手而去的?我记得小风给这位留言的姑娘建议中写道:“你不是圣人,也没那个资格洒脱,所以别委屈自己,明确向他说明,这件事解决好了以后再谈。”

当我们被质疑时,一定要收起那种受伤的姿态来,明确给对方提出我们的要求。即便对方不能明确给出答案,但态度至少能反应出他愿意为这份感情承担多少。否则,我们独自黯然神伤也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两个人在一起,如果一个人都没有能力解决自己家庭的问题,那还是分开好了;要不然你可以想象勉强在一起,婚后的关系是怎样一团乱麻?两个人都愿意承担和坚持一段感情,那就好好在一起,不能就及时止损,免得浪费了时间做其他正确的事情。

其实,不止爸妈会出来阻挠,有时候,还有其他兄弟姐妹。我一个高中同学,她高考没有发挥好,去了一所专科学校,老公是名牌大学毕业的研究生,但两个人以文会友,特别有共同话题,就在一起了。

可老公的哥哥觉得她是专科生,学历不行,配不上他们家,坚决不同意。哥哥还给自己父母打电话,让父母也给她老公施加压力,甚至不孝什么的话都说了。

她老公就认定了她了,并且两个人一起把日子过得特别好,学历差距大了,确实可能没有共同语言,但大家都读了高中,上了大学,能有多大差别。

前几次,我同学去她老公家,公婆一点好脸色都不给,她也不理,该怎么吃饭,就怎么吃饭,有老公护着,公婆也没有太过分。时间久了,公婆知道也改变不了现状了,就转变态度了。

在处理各种不那么友好的关系中,我们应该如何处理得相对好一些呢?我以前也处理不好,闹的矛盾多了,自己就得出了经验教训,分享几点给大家。

你没有办法左右对方的态度,她(他)可以不喜欢你。

小时候,我爷爷特别不喜欢我,因为我是女孩。现在,爷爷对我的态度也没有改变多少,见到我就问我弟弟的情况,也不关心我。反正我每次回家都买东西去看他,也给奶奶零花钱,做了我自己该做的,反正也不要求他一定喜欢我。

喜欢这事太主观了,无论我们付出多少,对方对我们不满意就是不满意;当别人不喜欢你时,不用那么纠结。

谁的关系,谁处理。

如果对方父母不同意你和TA在一起,你又不认识他们,只能把这事交给你爱的人。TA既然想要和你在一起,就要和父母沟通解决问题,不能一句“我爸妈不同意”把人给打发了。

还有些人自己不解决问题,反而觉得自己父母不同意,是另一半不够好,这就过分了。

所以,当对方说出父母不同意你们俩关系的话时,一定要坚定地告诉他,这是他们家庭的事情,这是他要解决的问题,别想逃避责任。

接受出现的各种问题。

我们的生活就是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对于发生的事情,我们先要接受它,而不是对抗,在这个基础上想办法。不能事情发生了,就把自己陷入了一个委屈的角色,越想越委屈。

我们要警惕自己的思维怪圈。张宇在《疼痛与抚摸》一书中写道:“任何人都会有这种思维体验,凡事只要你一开始往坏处想,就越想越坏,往好处想就越想越好,这时候思维过程和思维内容不重要,重要的是一出发选择的思维角度和路线。”任何问题,我们都要采取一个更广阔的角度来看它。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很多时候也是一种心理对峙。别人不喜欢你,如果你上赶着去讨好别人,TA可能就会把自己置于一个高位,永远压制着你。但是如果你对别人的这种不喜欢全然不在意,不卑不亢抵抗住别人的轻视,最坏的结果不就是自己可以保护自己的尊严嘛。

各种关系是我们人生的必修课,亲密关系应该是最难的了。亲密关系中,再加入双方父母,那么就更难上加难了。出现问题,别先伤心,让问题简单化,解决能解决的,接受不能解决的。无论任何时候,我们自己要重视自己,甚至要尊敬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边出太阳边下雨 可还是好热啊!
    49d9a72d8de9阅读 223评论 0 0
  • 两个人在生气的时候,心的距离是很远的,而为了穿越心的距离,使对方能够听见,于是必须喊。但是在喊的同时,人会更生气,...
    国仕空间阅读 2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