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生》:给职场新人的教科书(分集干货总结)


文/RekChao留今

上个月,有新闻报道2014年在韩国热播的《未生》将翻拍中国版,并于明年在中国播出。

这部与《请回答1988》同样发行于韩国TVN有线台的电视剧根据尹泰浩作家的同名网络漫画改编,讲述人生只有围棋的主人公张克莱在职业入段失败后,面对冷酷的现实而展开的故事,以社会新鲜人的视角描绘职场人们的面貌,被称为“工薪阶层教科书”,对于职场新人来说有一定的学习价值。

笔者在观剧过程中分集总结了每一集的职场干货,呈现如下。


第一集

用最快速度熟悉工作环境,至少要了解本部门(组)的人员关系,以及公司内部电话专线,以及常用设备如打印机复印机的用法以及茶水间、储藏室的位置。

接电话:告知负责人不在,问清楚对方的姓名职称单位并概括的记下主要事项,末尾加句“我们会尽快联系你的”并在负责人回来时将记下的内容交给对方 

如果听到上司对话,有需要的自己力所能及帮助的地方,可以直接做好(例如订饭打电话、之类比较简单的事项)张白旗

对于受到小团体排挤的新人,在不影响自己利益的前提下,可以主动施以善意,授人玫瑰手有余香。


如果整个人都是没有自信的样子,就会一直低头垂眼,一整天都无法做任何事。

尽力只在学校有用,职场上只看结果。

不想参加某项活动可以先答应,然后到现场之后再说不参加了,因为很抱歉所以当面来说。


第二集

如果上司交代一项任务,要提前问一句做这件事的标准,尤其很多东西都是有规则的,例如给文件分类,最好提前摸清楚惯有的方式,在这样分好类之后再按照自己建议的方式报告给上司,这样可以省去重新整理的麻烦。谨记:不是一个人的工作

上司没有交代清楚对象的时候,就把供选的都拿上去。

想拒绝一个人的时候,如果他直视你,等一会,然后喊他一声,问一句我脸上沾什么东西了吗?作为委婉的拒绝。

抱着炸弹(较弱者)的牺牲者是会有突出的倾向,在评审面前自己可以突出。在需要组队并且双方也是竞争者的时候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慎用。

要听懂“去抽根烟“以及“喝杯咖啡”“去吹吹风”这样的用语,一般情况下是上司叫你去聊一聊的意思。

双面纸不要随便扔,和部门确认后粉碎,文件保密很重要。


第三集

在没被认可之前,先把力所能及的小事做好,所有小事,包括整理桌子和清洁卫生。两个字,踏实。

要尽快把业务相关术语烂熟于胸(很重要的一点,不要忽视。)

签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听对方的口头协议,以免事后出错。签约时也一定要多加确认、

警惕很有成就动机的人:如果你没有能力,他会用这一点来突出自己,如果你有能力他也会用这一点来突出他自己。成就动机强的人像龙卷风,会困扰到周围的人甚至影响他们,但是中心却很安静。我们要争夺中心。

商务写作中,只有美辞丽句却表意不明的文字不应该出现。

《提问的品格》狗壁推荐

不要因为主观意见而否决一个人,而要看清楚,自己需要他,这样的时候,就只能去承认他。光是凭自信心和傲气是无法超越的,虽然很丢脸,但是活过明天更为重要。

练习时说出声音,会和用眼睛读效果不一样。因为紧张的时候呼吸会不顺畅,要想到有离得比较远的人,要大声的讲,呼吸就会不通畅。不能因为有麦克就放心,其实那样更需要注意,记得用麦克风听一下自己紧张时的呼吸声。另外注意时间。


第四集

如果被对方的提案所吸引,那么对方的闪光点就会被自己吸收,一味的拒绝,就只会降低自己的分数,

如果两次犯同样的错误,那就证明这是你真正的水平。

对于公司logo要保存多尺寸的图片,例如演讲时需要使用分辨率高的,细节但是很重要。

诚实和真实是不一样的。为了狡辩和找借口的人大可以变得诚实,这跟真实无关。

果断而丰富的发表自己的意见,胆识,自信。

有模有样,但是只能打入头部的物品,很难打动人心,其实并不能卖的出去。


第五集

如果因为对方的错误而推卸到自己身上,如果对方是因为惧怕上司的责骂,本身性格还可以通人情的话,可以私下告诉对方自己已经发现他的错误,但是放他一马,把主动权交给他,这样既解决了问题,也改善了关系。

对在职妈妈的忠告:不要太迁就丈夫,否则对方会得寸进尺。


第六集

借给工作伙伴东西,是为了下次再有机会见面。

不要高估所谓的朋友的感情,很多你认为的朋友只存在于过去,就算不存在于过去也有可能只是你认为的朋友,对方不这么认为,因此不要抱太大希望,以免自己失望的同时给公司带来不利。

营业中最困难的就是,私底下接待认识人的时候,比那个困难的是,接待朋友的时候,所谓的接待是不得不压下主仆和站岗关系去进行,因为是朋友所以是更大的屈辱。非要做到这种地步吗,有时会这样想。

想做点什么的时候先考虑自己吧,没有满足所有人的选项。

不要先入为主的认为某些人没有能力就放弃和他学习的机会,其实只要是前辈就比自己多很多经验,我们要做的就是虚心的尽可能的学习到他身上的长处,不要眼高手低的认为对方没有能力。如果对方缺乏信心,也可以以上司的名义予以他肯定,这样他会更热情的传授经验同时对你和你的上司抱有好感。

不要太放心老客户。越是放心的客户越要谨慎。

销售就是战场,如果胆小的话就被砍死了。如果想做好人,对任何人都说不出难听的话的话,那就是不负责任,对任何一方都不负责任。当场不说,在哪儿都一样。不能因为双方历史上的关系就容忍放纵对方。

妙招之所以发光,说明之前对于自己是不利的局面。如果对方佯装抱歉逼迫自己说出饶恕的话,那么不能走进他们的圈套,要直接把对方故意说出的话报告给上司,让他们没有退路:妙招或是小技,直接顶回去。
详见朴代理与荣星公司的销售关系

综合商社的特征,就是工作就是要面对不同的风险,就算在怎么努力问题还是会出现,每次发生这种事的时候,向员工问责的话会没完没了的,所以商社一般会趁此机会,把重点放在寻找改善问题的方法上。如果你是合作双方之间的纽带,在报告问题之后,要主动承担一部分责任,说出双方的难处,这样的话既能促进双方理解,也会因为你的态度免去你的责任(因为合作双方讲求以和为贵)当然这样的问题还是以处理老客户之间的关系最佳,其他慎重使用。

没能力的人去帮助别人对别人也是一种负担。


第七集

面对比较灵活不古板的上司,如果实在有想不通的地方,以财务部为例,如果财务组的人都通过但是财务部长却不通过的话,可以试着直接去找财务部长,询问意见,如果对方对此感到不满,那就以发邮件的方式真诚的道歉,勇于承认自己的错误。说不定对方会看在态度真诚的份上大发慈悲。但有风险。

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想问题,才能促成一件事情。

有做不到的地方就真诚一点,告诉对方自己做不到,是自己鲁莽了,但是不要糊弄。同时也要告诉对方自己的思考,学习到了什么。

切忌眼高手低,在上司没有交给你任务的时候,不要心急,而应该踏实的去学习公司的一些基本知识,例如表格的格式,工作流程,等等。过于心急去做大事,而忽略了这些基本,是职场的大忌。


第八集

酒桌规则:语言描述不清,详见第八集00:25开始的部分。需要道具:红茶(假洋酒)、与湿巾同样材质的干毛巾、脚下的垃圾桶、口袋里的空杯子。为了及时换人,半小时接一次电话。炸弹酒的威力是普通酒的7倍,制作几倍,还能增加气氛。

培训是把学到的东西确认的时间,身为新员工要看的公司文件有很多。如果想出风头,想表现自己,心里就会很着急。

面对强势的上司时,不能使用强硬的盾,也不能用更锋利的矛,输给对方,反而更利于长久。自尊心和骨气这种东西在自己没有能力之前是没必要过度在乎的。

要和一个人谈判,要了解他的各方面的资料,不仅包括个人爱好,性格,还要收集他的家庭情况,夫妻感情状况等等,对症下药。


第九集

默默地去走我的路也是一种勇气,顺流中也有逆流的时候,即刻反应是愚蠢的,对方引起争端的时候维持我的路径,在对方看来则是不利。所以坚持现在的方向,就是最好的防御。9忍)

成功,不是开了一个门的感觉,说不定,我们不是成功和失败,而是直到死为止,一直开启迎面而来的门,成功则是自己在那一刻给出的定义。工作中发现,合同没签到,但是成长了。


第十集

追查错误的时候要注意一点,不能讨厌人,那样会遮盖错误的。想看到错误的话,把人拿掉,这样才能追查到正确的答案。

看准时机对“逆流”进行反抗,谁先失误谁就会输。慎勿轻速,不能草率着急行事。

不管是输赢,想下的棋,迟早会下下来的。

下一步棋,它的上一步会是很大的原因,如果想理解这一步棋是为什么下的,就要看上一步做了什么。想知道对方为什么反驳,要知道到现在为止的棋中哪一步有问题。本来只是牟利而已,其实不是那种程度。

作为公司的一员,我们现在要做的是,明确事实关系,是不是按程序进行的,虽然有一些在业务当事者立场是可以忽略过去的部分,但是重要的是有没有好好按照程序去办。有没有为了提高个人业绩是否给公司带来了损害,有没有中饱私囊,选定的企业是否公正,要看这些。结果的判断不是我们去做,而是公司,我们做的不是要搞砸某个人的人生,我们能做的仅仅是过程而已,结果不在我们手中。


第十一集

关于摘除掉公司内部留患的事,没有人会站在公司的立场去想,相反大家都会想,这是内部举报的行为,为什么没有安静的处理呢,是放弃同事牟取利益了,你们自己真的那么清白吗?对辞职的常务和被摘除掉的同情论,通过公司电网传达开来,但是没有人附言说是应当负责任的情况。这就是公司的政治关系。但遇到这种情况,只能坚持和容忍,我们要知道,重要的是我们做了正确的事。

如果把自己当成项目的主导人 写起来会理解的主观一点 才能主导公文,否则公文就会冗长。

缩写文章的训练:尽量多使用专业术语,使报告书一目了然。

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如果和新来的上司以前关系很好,不要过度的表示亲密,不管是从公司有别的角度还是人心会变的角度,适当问候几句私下再叙旧。

站在公司的立场上想问题:如果你的上司比较开明灵活的话,可以适当的提议一些有争议但可以获益的项目,虽然这其中牵扯的关系比较复杂,有可能引起别人的异样的眼光,但是最终要的是把公司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公司的利益至上。

潜规定:发生过问题被中断的项目,一般情况下别的组也难以继续,因为会被别人当作抢前人的成果。即便是有高收益的项目,要继续也需要更高层次的价值。


第十二集

没有比一个新人想做120%的工作更让一个组变危险的事。作为新人,做好自己分内的事就好。

虽然有时会不愿意做一个工作,但是不能抱着一定不能成功的态度去做。

有一些涉及到上司利益、又被许多人知晓的工作,对方无法强硬的拒绝,因为的确是会为公司带来利益的项目,因此如果决绝就会被说公私不分,但是又不能把这种涉及公司政治关系的项目直接肯定,因此才会进行公开Pt报告会。这个时候对方的意思就是要你知难而退。

打架是从等开始的,对方强的时候,作为一个新人,只能先等着。

连自己都无法说服的项目根本无法说服别人。不要抱有侥幸心理。

太注重习惯的话,必须突出来的地方,反而会被遮盖。因此,在必要的时候,比如胜算很小的时候,与其循规蹈矩,不如打乱规则,按照自己的逻辑来,这样不管是否会成功,至少比从前连自己都说服不了的固有模式强。

为了团队的利益平衡,为了某个人的面子,这些都是约束是否能达成目标的框子。不能忘记注重把事情做好的纯粹的目的。


第十三集

有时候,当大家都按照预想的普通pt报告模式,准备好如何拒绝的理由时,我们不按常理出牌反而更有胜算。

在围棋中,如果对方走无视我的棋子,或过度贪心, 明明重视的,却努力避免战争,耍花样的话,追究到底,换一局,或重新开一局。

不要私下议论上司的职位问题。

别人怎么看无所谓,重要的是,做该做的事,就算不华丽。

找到自己工作的动机,否则很难坚持下去

过节的时候要写卡片给“让我们有饭吃的人”(大概就是辛苦劳作在一线的工人),感谢他们的辛勤工作。

头脑要冷静,内心要火热。


第十四集

不要随便给不了解的部门提建议。


第十五集

我不足的地方有很多,所以每一瞬间都要比别人更迫切。

能忘掉的事,已经不算是伤了。

不要仇视或者小看任何一个人,事实上,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一帆风顺,能走到今天这一步,必有他的不容易之处。


第十六集

为了熬过非正义而虚伪的时刻,只能选择缄默不语。在没有方法之前,只能坚持。

上司在选择本部门代表作品的时候会权衡很多利弊,例如替换掉新人的项目,把支持自己的人的项目推荐,作为自己的后盾。就算不愿意也要接受,否则会被打压的更惨。作为新人,还没有反抗的能力。但并不是说要一位的退让,只是知道什么时候该斗争什么时候该退让。

个人业务和团体业务冲突的时候,必须重视团队业务。

公司是战场,但在被挤出去前不要放弃,因为外面是地狱。

失掉了棋子,但是比赛还是要继续下去。

学历没有错,但是不要让它成为绊脚石。尤其是越高学历的人,越容易眼高手低,目中无人,心胸狭隘。用学历去衡量一个人是很愚蠢的行为。


第十七集

在食物链中,只有往上爬而已。

只要考虑自己应该做的就行了,剩下的不是自己能左右的。

自己的项目通过后,别忘了和同组的前辈们道谢。感谢他们的支持。


第十八集

新人一定不要妄图在没有经过上司同意的情况下和询问合作方一些敏感问题,容易引起对方疑心的问题。想要拯救团队的心是好的,但是徒有一颗好心容易办坏事。

想让对方安心的话,就让对方看到自己继续的决心。


第十九集

只要记住自己的目标就行,不要过多的在意对方的举动。

感到有责任的,需要担责任的,做了该负责任事的,都是坐在相应位置上的人的权利和义务

以为站在高层,双脚离开地面都无所谓,然而双脚离开地面的人,其实根本看不到星星。公司想要的高层是,双脚脚踏实地,依然能看见星星的巨人。

最怕好心做坏事。一旦有了好心,就会产生冲动,从而蒙蔽了背后可能隐藏的危机。因此,说该说的话,做该做的事,不要“好心”提点别人,也不要好心替别人去做事。

人这一辈子,经常要在知道结果如何时依然选择开始


第二十集

没有选择的时候,试着去搞气氛吧,两个人比一个人强,十个人比两个人强,这就是舆论的力量,不一定可以派上用场。


总结,通过张格莱、安英怡、张白旗、韩锡律的在职场的成长,我们可以看到有以下几点最需要我们去学习

1 把公司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公司当作自己的公司。工作如果仅仅是为了工资和升职,其实很难处理好每件事。

2 作为新人,诚恳和踏实是必须的品质。戒骄戒躁,放下自己的野心,杂念,慢一点,比较快。

3 虽然职场很难有真感情,但是我们自身还是要做好自己的那一份,尊重别人,体谅别人,就算做不到帮助别人,也不要落井下石。

最后,你我都是未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命匆匆,不必委曲求全,人生很多事情是不能等待着,也是不能犹豫和错过的,不要坐等,不要错过,更不要辜负了韶光,瞬间...
    雪蓉阅读 149评论 0 0
  • 1月9日,在微信公众号收听了师北宸老师的分享,关于提升写作能力的技巧。分享给大家。 以下是师北宸老师介绍: 师北宸...
    096a57471499阅读 341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