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懂育儿的好爸爸,我却把你误当“猪队友”

文|粒粒

想当年,职场里意气风发的我决定转场以家庭为主时也是豪情万丈,抱着壮士断腕的决心,心里默念千万遍:我要当好全职妈妈,全力以赴带娃陪孩子。 于是乎,不停地学习,读各种教育类书籍,管理自己的情绪,以身作则给孩子做好榜样,观察别人的育儿方式,大脑飞转思考,每日自省吾身多次,写下几百篇关于孩子成长的文章。

说说自己好努力,真可以给我发个“勤奋”大勋章,可是,我有多热情,生活就有多残酷。孩子们成长路上花样百出,每天里的生活也是鸡飞狗跳。无论多么折服于书上的理论,实际生活中使用不上也是白搭, 孩子与孩子不同,即便是手足之亲, 个性行为也是常常南辕北辙,相差十万八千里。

因此,伴随着一波又一波育儿热情而来的是一盆又一盆冷水,是难以言表的挫败感和心中时不时的一阵阵焦虑。

负面情绪若是不及时抒发很恐怖,就像一个容积固定的容器,不停地往里挤压坏心绪,挤着挤着盛不下了就会爆炸。一个妈妈爆炸后最大的受害者是孩子,爆炸一回,平常的努力全白费了。因此,我不允许自己爆炸,我决定时时抒发情绪,怎么抒发呢?

想来想去,育儿道路上让我很不爽的是爸爸,他总是那么气定神闲,慢腾腾,很滋润,打打游戏,玩玩手机,不太会被孩子激怒,也很少焦虑如我。这让我很生气,我决定把所有的坏情绪都发向爸爸,时不时冲他吼一下,经常骂几句,偶尔踢一脚。

骂完之后心里轻松不少,情绪恢复之后理智也跟着来了:为什么同样的家庭环境,面对相同的孩子,爸爸那么放松,妈妈那么焦虑呢?

是性别差异,文化差异,还是其它? 说起来,爸爸也不是甩手大掌柜,对家里的付出也不少,虽然他不能给孩子哺乳,但是只要我指令一到,他也是马上行动,很少推三阻四、抱怨牢骚。细细想来,还是心态重要:不管妈妈读再多书,再怎么自诩专业,心态若是不放松,养育孩子的过程中也总会败给情绪,在孩子眼里也是费累不讨好;不管爸爸玩再多游戏,只要人家以一种轻松的心态对待生活,快乐就会感染孩子,事半功倍,不急不躁的他反而成了孩子们心中的好爸爸。

如此一提,甚是惭愧。我教育书籍读得多, 时而在娃爸面前自视轻高,要么引经据典,要么拿成功人士的原生家庭来说事,字里言前总是对他的不屑一顾:切,你懂个啥?

可是人家不仅懂,而且做的非常好。这真是打脸了:你是懂育儿的好爸爸,我却把你误当“猪队友”。

这周孩子学校放春假,全家人去海边玩了几天。住的地方在二楼,楼梯在外面,小宝很喜欢这楼梯,很认真地爬上爬下,虽然小短腿比台阶高度长不了多少,但他也是抓着楼梯扶手,小心翼翼。

每次出门,总是让小宝提前出发下楼梯,即便如此,全家人都得在楼下仰望着他,就像是《蜗牛与黄鹂鸟》里唱得那样: 蜗牛蜗牛你快快爬……

他其实很努力,腿短人小也不是他的错。有一次出门急了,爸爸说:“儿子,我来抱你吧!” 说完,伸出手就把他“钳”了起来,脚还未下一阶,小宝就大喊抗议:“不!不!下去,下去,自己,自己!” 小孩子非要自己走,这爸爸真是热脸贴了冷屁股。我在一旁大笑,不怀好意。

通常这也就完了,你愿意自己走就自己走吧。没想到,爸爸很真诚地跟小宝说:“对不起!简简单单三个字,实实在在落在我心上,这就是尊重啊。我虽仍是笑着小宝的笨笨执着,心里难免对爸爸肃然起敬:孩子虽小,但他也有自己的主见,他想要自己下楼,大人未经他的同意就越界提供帮助,道歉实属当然。

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我们往往因为孩子小而忽视了他们的感受,因为他们弱就强制性提供帮助,这样既侵犯了孩子的自主权,又是大人自私的一种表现: 帮助他还不是为了节约自己等待的时间? 而即便大人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又有多少父母会真诚地对穿着纸尿布的小屁孩说一声对不起呢?

育儿有时候并不是什么高深的理论,而就是生活中点滴小事的尊重、公正与礼貌,是成年人与小孩子的平视对等,而不是大人对小孩的俯视与忽略。

这一夸真是不得了,“猪队友”这些年默默承受了许多“不白之冤”,又没有抗议,真是胸怀博大啊。

家庭里爸爸和妈妈的育儿方式多会有点差异,总是会出现妈妈急着上房揭瓦,爸爸却闲得云淡风清的时候,并非爸爸们不关心孩子,而是性别的差异铸就了男人和女人对待孩子的方式有所不同。有时候,妈妈对孩子太上心未必有益,而懒爸爸们却无心插柳柳成荫,无意中锻炼了孩子。

小宝说话不够利落和清楚,时常蹦一两个词,还咬字不清。做妈妈的我就像孩子肚子里的蛔虫,可以听懂宝宝的所有话,哪怕他不说,一个手势,我就可意会孩子的意图,立马满足他的需求。而爸爸呢,他听不懂,可能是真不懂,也可能是偶尔装不懂,但他总会一遍遍要求孩子说:“你要说你要什么?” “你要干什么,告诉爸爸?” “你要去哪里?” 反复问,直到孩子表达大致清楚后,他才去满足孩子的需求。

表面上看,我是懂孩子的勤劳好妈妈;其实,爸爸的方式才更加锻炼了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妈妈过于勤劳,孩子连话都不用说了;爸爸坚持慢几拍,一定要和孩子对话,询问清楚,处于语言敏感期的宝宝才可以趁机学说话啊!

这样的例子在生活中比比皆是,仔细衡量了爸爸在养育孩子过程中做出的贡献后,觉得有必要把“猪队友”的标签改成 “懂育儿的好爸爸”,也向天底下的好爸爸们道一声:辛苦啦!

女人孕育孩子的生理机能决定了其细腻的心思和更容易因孩子日常琐事而焦虑的倾向,正因如此,才会对大大咧咧的爸爸们心存不满,其实,爸爸们“满不在乎”的外表下也有一颗深沉的爱子之心。妈妈的爱似小河流水,绵绵流长;爸爸的爱像辽阔海洋,博大宽容。 孩子即喜欢小河,也向往大海,育儿路上很多差异有时并非你对我错,而更多的是带了情绪的“看不惯”, 所以,理解重要,宽容重要,换位思考同样很重要。

——感谢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昨天晚上爸爸在家里闲聊时不经意间提起了他班上同事家的孩子,爸爸说他家孩子可奸了,学校开家长会时都是花钱请人装成他爸...
    小火龙阅读 301评论 0 0
  • 从我画出四月的行动指南开始,这个四月赋予我的意义就变了。 我终于理解了“细分”的意义,当我们有一个大目标时,只需拆...
    瀚文ILoveU阅读 309评论 2 2
  • 5.2预定好了前往汉东的车票,行李也收拾完别,踌躇满志准备前往,但很多时候往往事与愿违,刚接到通知,目前暂算借调到...
    办公室男秘阅读 277评论 0 0
  • 故事是这样开始的。 凌晨一点钟的图书馆,黑压压全是战士。 楼梯口的暗角里小声地冒出了声音:大叔走了吗? 那时候的我...
    栀墨Ariel阅读 40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