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辰光味道(三)锅贴的召唤

快过年了,和往年一样,没有过节的气氛。朋友之间传递着各处搜寻来的卡通贺卡,也就是互相提醒着春节来临,自我安慰一番。

今年只有小儿子在家和我过这个年,而外面虽没有暴雪连天却也下着阴冷小雨。心里不服,便大声问儿子:想不想吃饺子?

这是因为儿子所受的有限的中国文化教育里,有过年包饺子这一条。其实南方人包饺子的并不多,我只记得做过年糕,春卷,汤团,松糕,最接近的,就是蛋饺了。

儿子回答也很快:“不要饺子,要锅贴。”他说的不是台湾的开两个口的长锅贴,也不是北京的开一个口或不开口的胖锅贴,而是细巧的上海锅贴。

按照谷歌查询结果,上海锅贴的特色:灌汤、略甜、皮薄。

小的时候,最喜欢去的一家锅贴店叫“红甜心”,在黄家沙对过,静安区少年儿童文化宫隔壁。别家的一客(两)锅贴是四只,红甜心一客有五只。因为它的锅贴皮子特别薄,样子也比别家的细小,像细细的月牙,很漂亮。薄薄的皮子咬上去又滑又韧,底部又特别脆。里面肉并不很多,多的是鲜美的汤汁,一丝甜味恰到好处。

我自幼对于肉的味道躲避不及,偏偏除了两样小吃:南翔蟹粉小笼和红甜心锅贴。和南翔小笼一样,红甜心的锅贴要比别家贵一些,但是每次去都是客满的。先排队买好筹子,通常还要等半个小时才有座。再等也是心甘情愿,而且越等食欲越开。爸妈为了让我多吃点肉,也常带我光顾红甜心。

可是有一天,红甜心关门了,好像是和少年宫的重新修建有关。盼星星盼月亮,许多许多年之后,红甜心重新开张,摇身一变成了面馆,梦中的锅贴从此销声匿迹。委曲求全,上海哪里没有锅贴,一客四只就四只吧,只不过皮厚了点,味道差了点罢。

几年前回上海,弟弟告诉我,他新买的房子附近有家锅贴铺,可与红甜心媲美。我将信将疑前去,虽然与红甜心相比还有相当的距离,但应该说还是不错。儿子说,比美国锅贴好吃多了。他表哥问:美国锅贴啥样?儿子说,很大,不过没有汤。他表哥嘲笑道:傻瓜,那叫煎饺!

就是那煎饺,充斥了美国的中国餐馆。我一直在寻找心中真正的锅贴,一直没有找到。最可恶的是那些号称做上海菜的餐馆,也公然拿煎饺冒充锅贴。有一回我在一家上海菜式的餐馆点了锅贴、生煎、小笼各一客,想比试一下哪个比较好吃。结果让人哭笑不得,味道是一模一样的坏,事实上是用了同一种肉馅包成不同的形状而已!感觉是被耍了一回。

相比之下小笼包的发展要快很多,可能是档次较高吧。至少灌汤、皮薄都是能做到了。只是肉馅太大了点,让人搞不懂到底是来品尝美味的小点心,还是吃肉丸子当饱来了。这种现象在国内也有蔓延的趋势,好像肉小了显得小气似的。而同样是低档次的生煎馒头,在上海受欢迎的程度要大大高过锅贴。弟弟门口那间小锅贴铺终于撑不下去关了门。弟弟后悔极了:早知这样,不如花钱买下来,亏本也做,只为给自己解馋。

儿子的一声锅贴,勾起我长久以来对上海锅贴的怀念。有时自己也曾经尝试做过锅贴,曾经将蘑菇伴入肉馅,使其有鲜美的汤汁。但真正的灌汤是要用肉皮冻的,这肉皮冻怎么做呢?自己能做得了吗?肯定是又恐怖又麻烦的事情,不过试一次吧,过年嘛。

网上查得肉皮冻的做法,跑到中国超市买了一大块蹄膀。将肉和皮分割,肉打成肉酱,皮拿来开始万里长征的肉皮冻制作。对付这又脏又恶心的肉皮,一遍一遍地擦洗不是最难的事,皮上的毛去不尽最叫人头痛,最后只能小小心心把带毛的地方一点点切除。肉皮焯水后,再将肥肉剔掉,连紧贴着肉皮内壁的那薄薄的一点也不能放过。然后在葱姜水中慢慢地炖,直至熬出胶来,放入冰箱起冻。

晚上和两个大学同学打三向电话,热情邀请同住NJ的英子过来尝尝我将要做的‘美味锅贴’。上大学时,我们经常坐一个小时的公共汽车到市中心解馋,其中一家叫“美味锅贴”的便是英子的最爱。英子大叫:这可不是一般的野心啊!远在温哥华的文文却不以为然:哎,做锅贴便当来西的。哦,我不禁被文文这样口出狂言吓倒,这位可是以前连蛋炒饭都不会的小姐啊!

文文接着问:你准备自己擀皮吗?

对啊。我静等她传艺。

自己擀皮要稍微麻烦一些。你知道怎么煎么?

怎么煎?我问。或许她真有什么诀窍。

平底锅先放一点油,不要太多。把锅贴放进锅里,加水,差不多盖到锅贴一半的高度,大火煮到水快干,然后中火煎一会儿就好了。

就这样?我就说她不会是什么武林高手的,一听就是煎冻饺子的主。自己包的饺子放那么多水可要煎烂了。我笑了:我要做的可是正宗上海锅贴,是要灌汤的。我已经把肉皮冻熬好了。

啊,你还真有胃口。意思说,你真没事找事,有必要费那工夫吗?超市里买来煎一煎不就得了。

我知道,我这个人就是太挑剔。同样是上海人,文文对速冻煎饺就一点意见都没有。还是英子顾及我的感受,说一定要来尝尝。

第二天我开始大忙了。虽然只有三个人吃饭,毕竟也是年饭,马虎不得。准备了一些过年应景的菜和甜点,揉好面醒着,开始伴肉馅。肉和肉皮冻差不多2:1的比例。肉里不能放盐,不然会变老,也不要放鸡蛋,鸡蛋会把好不容易得来的汤汁给吃了。就放些生抽,料酒和糖,该放的盐已放在肉皮冻里,搅拌在一起就好了。

英子最后一刻打电话来说临时要加班不能来了。唉,这就是在美国过年。儿子已经等不及了,赶快包了第一批试验品。锅底薄薄一层油,排入锅贴,放了差不多1/3杯的水。中火煎八分钟的光景,待水差不多收干,用刷子在锅贴的面上再刷一层油,再两分钟出锅。样子不错。咬一口,味道很好,可是汤汁太少了。

分析原因,可能性1:肉皮冻比例太小;可能性2:水还是放太多;可能性3:火力可能太小。后两种可能性都会造成煎的时间过长,汤汁被吸进皮里头。不能一一试验了,全面改进 -- 再伴些肉皮冻进馅里,水放得更少,火再大些。这次差不多五六分钟就煎好了。这下牛了,一口一包汤,鲜美无比。

儿子一口气吃了25个。我呢,很不好意思,也吃了20个。剩下不多了,包好速冻起来,或些天再给儿子开个小灶。

吃的美美的,心里更美,第一次的试验,找到不少窍门,以后就可以经常做了。不光是锅贴,还可以做小笼馒头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