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安装)Mac下Pycharm集成PyQt5并使用

本文时间:2017年2月5日
安装系统:MacOS 10.12.2

本文用于介绍如何在 Mac 10.12.2 系统下安装 PyCharm,Qt,PyQt5,以及各种安装包。后期使用的是 Python 3.6.0。

对于我们同事,另外做一个更具体的说明:我们要做的事情是在 PyCharm 里面调用 QtDesinger(QtDesigner 是 Qt 里面的一部分), QtDesinger 里面拖动图标做图(类似于 Axure),输出一个 .ui 文件,然后通过 PyQt 插件中转化成 .py 文件,进行后续的调试以及和其他程序模块互联。

本人并不熟悉 Mac 操作系统及 Qt 系列软件,安装如下软件耗费大量时间。如下是个人理解以及小白化的解释,如有谬误,欢迎指正。

软件介绍

在安装之前,先对各个软件做一个简单介绍。

PyCharm

PyCharm 可以简单理解为编程软件,我们要下载 Community 版本。后续我们要做的就是把 PyQt 这个工具包插入到 PyCharm 里面去。如下介绍来自维基百科:

PyCharm is an 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 (IDE) used in computer programming, specifically for the Python language. PyCharm is cross-platform, with Windows, macOS and Linux versions.

Qt

建议直接去官网安装 Qt5.8.0 完整安装包免费版(非commercial),傻瓜式安装,不要自行安装 QtCreator 或之前的版本等。如下介绍来自维基百科:

Qt is a cross-platform application framework that is used for developing application software that can be run on various software and hardware platforms with little or no change in the underlying codebase, while still being a native application with native capabilities and speed. Qt is available with both commercial and open source GPL 2.0, GPL 3.0, and LGPL 3.0 licenses.

PyQt

一个 Python 插件,也可以简单理解为一座桥,连接 Pycharm 和 Qt。如下介绍来自维基百科:

PyQt is a Python binding of the cross-platform GUI toolkit Qt. It is one of Python's options for GUI programming. Like Qt, PyQt is free software. PyQt is implemented as a Python plug-in.

安装工具

在进行正式安装之前,为了后续的使用以及安装方便,建议大家先安装如下内容。

Homebrew

建议安装这个工具包,后续可以节省大量时间。
Terminal 内可以使用如下的简单的指令进行一键安装:

/usr/bin/ruby -e "$(curl -fsSL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Homebrew/install/master/install)"

图片.png

在 successful 后面还有个步骤,Terminal 中运行 brew doctor,doctor 让你的系统 ready to brew。

具体可以自行搜索Homebrew官网

Python3.6

本公司同事需要是要的是 Python 3.5+ 。

Terminal 输入指令:

brew install python3

Pip

理论上说安装好 Python 就自带 pip 工具了, 如果真的没有的话, 可以手动安装. 具体请搜索。

正式安装软件包

PyCharm

该软件安装与其他软件安装相对独立,也相对傻瓜式。建议直接去PyCharm官网下载安装 Community 版本,然后安装。

图片.png

XCode

直接去 AppScore 中搜索,并安装最新版本。这个可能有点慢有点卡。如果没有安装 XCode 可能导致 Qt 无法安装。

Qt

方案一:建议直接去Qt官网下载安装,先做一些简单问题回答,选 OpenSources 等系列的。

图片.png

然后选择合适的:


图片.png

下载完毕后开始安装。

方案二:网上说也可以选择使用 brew,但我没有这样做:

brew install qt

PyQt 5

建议使用 brew 安装,打开 Terminal ,输入如下指令:

brew install sip
brew install pyqt

如果成功安装 Qt5 ,那么会默认安装 PyQt5。一般来说 brew 安装完毕,系统就会自动找到 PyQt5,但如果安装路径或者环境变量有问题,系统找不到 PyQt5,那么我们在后续会介绍另一种手动的方法。

将 PyQt 加入 PyCharm 中

建议直接阅读Python - Mac下PyCharm&PyQt5环境搭建,并按照安装。

我们要注意的是要写入的是 Python 3 的路径,而非其他版本的 Python(日后开发使用 Python 3.5+):

图片.png

其中 Python 3 我是用 brew 安装的,所以在 terminal 输入:

brew list #列出 brew 安装的内容;
which XXX # 继而输入 ,列出 XXX 所在的安装路径

这个安装路径就是如上红框内需要填入的内容。

配置细节

要增加配置几个小细节。

  • 我们是用的是 python3,所以我们的编译器要选择为对应的 python 版本(我的是 3.6.0),具体如下:


    图片.png
  • 如果安装完毕,但是试运行的时候程序找不到 PyQt5,那么我们将采取如下办法手动安装:

图片.png

选择“+”之后,进入如下页面,输入“PyQt5”并安装该 package。

图片.png

程序会开始安装,安装成功后,程序就可以识别到 PyQt5。

  • 检验是否能识别到 PyQt5
    写一个小函数,函数头(函数刚开始的地方)写上 from PyQt5 import QtCore, QtGui, QtWidgets 如果程序可以正常识别(不画红色下划线),那么一般就是识别成功了。

至此,简单地 play around with your new toy, 如果玩得通,基本就没问题了。

参考链接

感谢其他同事的帮助;另外网上资料纷杂,如下是对我帮助最大的三份,本文因时间有限不能详尽,望如下内容能给大家更多信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