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外情结束后的心理空洞,如何走出来?

一年前,爱莉陷入了一场婚外感情,从男人拿命担保、海誓山盟,到后来的不闻不问,也不过是一年的时间,她却从最初的不屑于理他发展到离不开他,最后男人提了分手,当着老婆的面给爱莉打电话,说“以后别再联系了,我还要好好过”,这样的话,爱莉恨不得隔着手机给他个响亮的耳光,但是电话挂断之后,那种深入骨髓的疼,却让她害怕,随之而来的一个月,是无边无际的空,仿佛灵魂被抽走了,只剩下身体的躯壳,在家人面前强颜欢笑,依然行使着对家庭的责任,心却没了。

其实,爱莉的这种状态是婚外情结束后必经的一个心理阶段,也是常态,除了自己,没有任何人能够帮助当事人走出来,然而要靠自己的力量彻底放下,真的是一个特别艰难的事情,首先,已经形成的情感依赖突然消失,是很难接受的。

对于有些人来说,婚外情才是真正的爱情启蒙,并不是说经历过婚姻的人就理解了爱情,有的人结了婚,但始终没有爱过或者被爱过,婚外感情的发生,一定是潜在的对婚内缺失的追寻,所以才会让人觉得婚外遇到的是真爱而无法自拔,这种快速形成的感情依赖一旦突然消失,就像折断了生命存在的意义,会让人抓狂,甚至失去理智。

其次,婚外感情结束不会留给人任何的缓冲期,不像正常婚恋失败,可以得到身边人的安慰和理解,也可以不必掩饰的各种方式发泄,为了不被看破,还必须继续维持正常的生活状态,中年人太难,婚外情人的包容、理解、耐心都能给予家庭给不了的情感接纳,但这个出口突然被封堵,而且是用这种说不出道不明的方式,只能埋在心里消化,对于女人来说是很困难的,但是工作要做,家务也不能停,因为你不能说,也没有人能让你去说,所以只能像平常一样努力的做好手头的每件事,不能让任何人觉得你心不在焉,但是自己知道心不在了,这是个非常痛苦的过程。

怎么渡过这个阶段,是非常考验当事人智慧的一件事。

我接触过的案例中,也有一些是女人强行结束了,男人走不出来的,但是比例相当少。于是我想,为什么婚外情的结束,对于大多数男人来说,能更快的回归正常状态,更好的处理情绪?这是因为男人的世界是被分割成块的,事业、家庭、婚外感情都可能是其中的一块,而且排序是相当明确的,显然,婚外感情走过了最初的颠峰之后,就不再无可替代了,随着时间的推移,事业、家庭、孩子这些块,会慢慢增大并浸蚀婚外情这一块,导致任何风吹草动都能随时代替它。

而女人则不是这样,女人的世界里,各个内容是相融在一起的,是相互融合的,而且感情占据的是绝大部分,婚外感情持续时间越长,所占的比重甚至会越大,突然抽走时可想而知一定是刮骨疗伤的痛。

这必须是一个自我成长的过程,第一要明白是这么一个规律,一般来说事物都会朝着既定的方向去发展,所以不要只看到表面,他当初如何疯狂的表达爱,又如何死也不离开,其实随着现实情况的变化,这些都会发生变化,不要自主的蒙蔽自己的眼,在男人说要离开时去问“他到底有没有爱过”这样的话,其实当时他付出的感情是真的,现在的要离开也是真的,男人的感情线是很简单的,爱的时候铺天盖地想躲躲不掉,不爱了他自己想装也装不出来,女人总想要男人最初那种无所不在的感情一直持续下去,永远不要消失,这是违背规律的,也是不可能实现的,任何感情都会变淡直至消失,只是正常婚恋组成家庭的这种,由于越来越多的家族关系、社会关系、经济利益牵缠,让简单的感情转变成了一种稳定的彼此需要的联接,其实很多夫妻之间也并不是说因为爱情才一直在一起。

所以也能说明,婚外情是没有这种联接的,仅仅靠感情,两个人的关系走不远,最终的宿命就是结束,而且是悄无声息的结束。

那么,女人要走出来,可以让自己从心态上去有意的男性化,在婚外感情未结束或已结束的时候去分区,下意识的给自己一个保护,一旦他离开了,要怎样才能更好的接受和处理,不要去纠结“他有没有爱过”这种无意义的问题,发生了然后消失了,它就是消失了,这时候要“无为”,不放手去纠缠也追不回来的,婚外情的过程虽然痛苦,但也曾经有美好在里面,更有高阶的自我认知产生,这是人生的丰富,从中学会自我成长,才是更重要的,没有痛苦就不会有成长,或许经过了这一切,会让自己对这个世界有更准确的认知,感情上会更成熟,蜕变之后得到一个更通透的自己,也是一种巨大的收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心向木兰山》 母亲节日女花钱, 歧途错把天池玩。 心念奇峰有异景, 今日再上木兰山。
    归元_8bc2阅读 586评论 5 33
  • 早上好!每日一句正能量[玫瑰][玫瑰][玫瑰] (2019年3月11日 农历二月初五 星期一) 感情,没有模板, ...
    化北I六段演讲阅读 200评论 0 1
  • 太虚天宫,一座鸟语花香的园子内,一众宇宙神们聚集在这,饮酒作乐,痛快的很。 “来来来,雪鹰,我俩喝一杯。”虚空始祖...
    im喵小姐阅读 448评论 0 0
  • 昨晚被人放鸽子了。很难说是一种什么感受,总的来讲就是,失落失望之类的吧。 我喝了一厅酒,有了微微醉意。风刚好,音乐...
    Echo可可阅读 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