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情爱扒给你看

假如一个有妇之夫和一个有夫之妇狂热地相爱了。

他们首先会考虑生活在一起或结婚。

可是他们都已经结过婚,他们深知,即便是最炽热的爱也会因婚后浸泡于日常琐事而渐渐变得乏味,到头来,相爱的人只会成为共同生活的伴侣。

倘若不愿意这样,而希求永远永远保持最热烈的爱,那么,应该怎么做呢?

为此,他们只有一个选择,就是在爱的极致中一起死去。一起死去的话,爱的纽带就再也不会松懈了。

出于这样的考虑,他们搂抱在一起,喝下了含有毒液的红酒,共赴死亡之旅。

这是一部描写成熟的男人和女人追求终极之爱的最高杰作。

《失乐园》渡边淳一


优觅在读这本书的过程中,一直被渡边先生细腻的描写折服。这部作品中,每个词语的选择、每个场景的渲染、每个细节的描绘都力求精致、剔透,也体现了日本民族独特的审美意识。

渡边曾坦言自己有过追求极致之爱的欲望,却终于没有那样的勇气,所以要在小说里写出来。可见《失乐园》既是作者对未尽愿望的一种补偿,也说明了人生本身就是个悖论。人们追求的东西与他们实际生活之间存在着鸿沟,是遥不可及的。

优觅读了几章就忍不住开始分析起细节描写。

那些无可挑剔的细节描写

1

好可怕……从凛子微启的朱唇里,流露出了这三个字。久木听了不由自主地停下动作,窥视女人的表情。

作品开头即是凛子这句“好可怕”。陷在情欲中不能自拔、愿意永远沉溺其中的吸引力很可怕,因为它是反理智的,但人被欲望吞噬而不受理智控制,那种可怕是不可描述的。

2

凛子望着日头渐渐西沉的天空,脑子里到底闪过了什么念头呢?久木想亲口问问她,说出的话却走了样。“咱们该起床了吧?”

陷入恋情时,男人总想洞察女人的心思,越是容易掩饰想法的女人便越容易激起男人的疑问。久木和凛子约会时必须暂时忘掉各自的家庭才能挣脱世俗伦理的束缚,当凛子望着日头西沉的天空,是不是在想家呢?久木有些不放心。但这种事对于委婉含蓄的人是难以启齿的,不如顺势说点别的,之后再抓住机会解开疑问。

3

夜色衬托的玻璃窗使餐厅内景一览无余,连近处餐桌客人长什么样都看得清清楚楚。

这段环境描写反映出主人公的心理状态,玻璃窗反射出清清楚楚的内景,实际上要说整个餐厅的人好像都能清楚地看到他们,无论多么相爱,多少都会有些不安,怕被认识的人看到,怕被揭穿,怕世俗的压力。

4

果真如凛子所言,平安无事的话,倒真是个匪夷所思的家庭了。不是她丈夫过于憨厚,就是凛子善于周旋。不管怎么说,总算没发生什么事,久木才松了一口气。

越是熟悉的爱人、亲人、朋友,越了解你的言行举止背后的动机。没有永远隐瞒得了的秘密,不过在掩耳盗铃罢了,假装不知道还能勉强维系婚姻,维系在世俗中的颜面。

5

衣川兴致极高地调侃着久木和凛子。“可也说不定,他压根儿就不是个善主呢。”……久木想逃离喋喋不休的衣川,故意瞧了瞧表,结了账。

再这么坐下去,自己就成了衣川的下酒菜了。

大多数人的心态便是如此,并不是真正关心,只是要把别人的私事当下酒菜。

6

久木漫无边际地遐想时,凛子把右手放在了他的左手上。

“你不一样,不管到哪儿你都和我一块儿去,多好啊。”凛子说着紧紧握住他的手,“我就喜欢你这一点。”

心爱的女人表达对自己的爱意,使他欣喜。可是在众目睽睽的电车上,手拉手也太惹眼了些。久木轻轻抽回了手,心里叹服凛子的大胆。

……

看着这通俗易懂的狂言,凛子露出了微笑,再次握住了久木的手。这回有夜幕掩护,久木也握紧了她的手。

恋爱之初,女人往往表现得胆小,男人主动,但一旦进入恋情,女人更容易不顾一切,女人的大胆是沉迷于爱的决心。

7

性的快乐不够丰富的男人,比起行为来更加关注与之相关的种种反应。即所爱的女性燃烧时的姿态、声音、表情。这些反应就像万花筒一样变幻无穷,直抵终点。只有懂得这一切,感受到这一切,男人才能得到身心两全的满足。

男人和女人的生理结构不同,这决定了男女在性爱中的感受不同,女人的感受更丰富、敏感,男人的感受虽然不如女性丰富,但男人使女人臣服于自己,那份能带给女人的快感而带来的满足感,也许能超越身体上的快感。

8

比方说,犹抱琵琶半遮面似的只穿着内衣或连裤袜,等等,半遮半掩,则会更增添女人的性感,更能够吊起男人的胃口。

渡边淳一对女人魅力和人的审美的分析真是够深刻。

9

这说明妻子还没有察觉,可久木又觉得妻子早已看穿了一切。

不会毫无察觉的,只是,说穿了对自己不利,如果捅破,不论是接受丈夫有外遇的事实还是离婚,对自己都不利。

10

但是,这次情况与以往不大一样,久木是全身心投入的,可妻子怎么还这么满不在乎呢?

久木在奇怪,为什么曾经深爱的妻子对自己满不在乎呢?妻子这么冷静反而让久木感觉愧疚,如果她愤怒、大吵大闹反而可以减少他的内疚,可是妻子一如既往地显示着她的贤惠,这样一来,真让久木对婚外情或离婚的事难以启齿。

11

清新的空气,使人觉得连月亮都比城市里看见的更大更亮。“这月亮真大,我都不敢看了。”凛子望着月亮小声说。“五脏六腑都被它射透了似的……”

月光很亮的时候,仿佛自己被看穿。

12

端庄而文静的女人变得迷乱使人心醉,若原本就迷乱的女人,再怎么迷乱也毫无情趣。

男人通过征服女人获取额外的自信,自己令女人变化的过程无疑是充满乐趣的。

优觅的阅读还在继续,以后会继续分享看到的好的细节描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 S.W 01 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个人是等着你的,不管在什么时候,不管在什么地方,反正你知道,总有这么个人。...
    L聆听爱情阅读 814评论 8 23
  • 今天上午,我们到了大草原。本来最吸引我们目光的应该是羊、牛、蒙古包、露营和吃的什么的。而我们恰恰漏了一个。...
    阿里土鳖王子阅读 346评论 2 0
  • 2016年6月英语六级听力会有比较大的改革,删除了以往的老题型——短对话和听写,增加了大家相对陌生的讲座讲话;所有...
    春喜外语学堂阅读 1,186评论 0 15
  • 前言 有一段时间不用 shell 了,感觉一些指令已经忘了,复习一下 我的环境是 macOS, 所使用的shell...
    keltoy阅读 1,3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