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没有“钝感力”这种才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阿疾

朋友小玲前段时间去公司实习,因为对很多事务还不了解,就出了一点小错误,上司当着许多人的面将小玲劈头盖脸地骂了一顿。第二天,小玲还是很正常去公司上班,没有和同事抱怨领导,也没有一脸沮丧,反而和同事们打招呼,认认真真地工作。

渡边淳一将这种力量称之为钝感力。

钝感力是什么?

钝感力就是对身边遇到的事情钝感一点,不要什么都往心里去。换言之,要宽容,体谅他人,也算是放过自己。

在人际关系方面,最重要的就是钝感力。

当被领导批评时,当和恋人吵架时,当和朋友间闹矛盾时,钝感力就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我们不能因为这些事情拖累自己,郁郁寡欢,每天都沉浸在消极情绪当中,我们要积极开朗,这样才能万事顺遂。

提出钝感力概念的作者渡边淳一是一位日本小说家,著有50余部长篇小说及多部散文、随笔集,为当今日本文坛的文学大家。渡边淳一特别是以其医学知识和生活经验为基础,丰富多彩、深入男性、女性本质的恋爱小说,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

《钝感力》一书共有十七个章节。书中采用了真实的案例为我们讲述了钝感力带来的好处,有身体上的,也有精神上的。

一、我们丧失了某种才能

说到“钝感力”,很多人都认为“钝感力”是反应迟钝,反射弧较长的表现,是贬义词。在渡边淳一的书中,“钝感力”不仅是褒义词,还是一种力量。

渡边淳一举了这样的一个例子:

在四十年前,渡边淳一参加了一个文艺沙龙,参与的人大多在三十到四十岁,有一名叫O的男作家也在其中,他极具才华,性格敏感,自尊心强。

在遭遇到退稿之后,他借酒浇愁,抱怨编辑,一直振作不起来,再也没有创作新作品的欲望。

O先生的才华因此被埋没。几年后,他从文坛上彻底消失。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人人都可以写作,人人都可以成为作家,写作的门槛也很低。不过有的人在这条路上奋斗了七八年才有所成就,有的人初出茅庐连投稿格式都搞不准确就抱怨自己运气太差。连忙说,写作挣钱是不可能的事,那些大咖都是骗人的。

我想起了一件事,在一个月前,我报名参加了鼹鼠的土豆所办的“人生补习班”的课程,老师告诉我们,只要我们按照她教给我们的方式认真去做,每个人都会签约。我们完成了书评,还可以在她那里领书练习写书评,书是赠送的,完全免费。

在知乎上,有几个人开始吐槽鼹鼠的土豆。

他们说,这个补习班都是骗人的,怎么他一本书都没有领到。有人在底下评论,都领到了啊,没领到是因为没有完成作业。

世界上这样的人多的是,他看到别人的成就,很着急地就要尝试,然后发现并没有看起来的那样简单,就开始自暴自弃,怀疑人生。这样的人太过于“敏感”,缺乏“钝感力”。输了就输了,大不了继续努力,浪费时间消沉怨天尤人并没有用。

二、感谢嫉妒和讽刺

优秀的人都会被人嫉妒,因为他觉得他明明和你在一个水平,但是你却得到了更好的前程。

剑圣喵大师在《掌控情绪,从来都不靠忍》里面写过这样的一件真事:剑圣喵大师是一个老师,刚进学校的第一年,就荣获全省教学比赛第一名,讲课题目是“爱如空气”,某女士没有了解真正意思就开始胡乱点评:没经历过感情的小年轻,永远只能把爱情当成透明的空气。实际上,剑圣喵大师的意思是:爱情像空气一样为人必需,却又难以触摸。

剑圣喵大师通过自身的努力,多篇文章火爆网络,某女士又继续嘲讽他吸引的全是没文化的脑残粉。

在这里,某女士的行为就是“嫉妒”,因为自己的能力不如对方。所幸剑圣喵大师并没有放在心上,不会因为这些琐碎小事而气馁。

渡边淳一在《钝感力》中说道:这种钝感力,正是人们向崭新的领域挑战时获得成功的原动力。

一旦我们下定决心成为一个与众不同的人,就要无视这些嫉妒或者嘲讽的话语,总有一天,会获得成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国读者最熟悉的3位日本作家,应该是村上春树、东野奎吾和渡边淳一。 渡边淳一擅长写情感小说,一生发表130多部作品...
    易瑾还阅读 6,961评论 5 23
  • 一天在一个问答平台里发现个提问“情绪或情感反应迟钝正常吗”?这个问题简直就是为我而提的。我不仅是情绪或情感反应迟钝...
    丫玛阅读 757评论 1 2
  • 荐 语 “钝感力”,作为一种为人处世的态度及人生智慧,相比激进、张扬、刚硬而言,更易在目前竞争激烈、节奏飞快、错综...
    晨峰_02c6阅读 1,998评论 0 4
  • NumPy为何而来? 标准安装的Python中用列表(list)保存一组值,可以用来当作数组使用,不过由于列表的元...
    classtag阅读 1,879评论 0 4
  • 今日海棠社的作业主题是《长城》,本主没去过长城更不曾见识到她的雄伟和恢宏气势。不想以凭空想象来写今天的作业。 人们...
    雨霖磐石阅读 227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