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读者第二季——始于初心,归于故乡~

朗读者第二季共邀约143位嘉宾参与朗读,朗读亭第二季走进了15座城市,留下了近4000小时的朗读素材。

朗读者的初心是用最真挚的情感,最美好的文字,抚慰人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期主题词初心

初心在最开始的时候,往往简单、朴素。但是它会慢慢长大,就像一颗种子,能够长成参天大树,又仿佛站在零的起点,慢慢绵延成很长很长的道路,到最后我们会发现,所谓初心,就是在所有的愿望、誓言个梦想当中,离自己本心最近的那颗心。

第二期主题词想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念往往不是刻意的,它出现在很多我们无法控制的瞬间。看电影、听首歌、望着一张相片的时候,或者就是在闭起眼睛的那一刻。

想念让日子变长了,让不及的人变近了,让我们最终明白,想念是拥有的另外一种形式,想念让我们的世界变得更有温度。

第三期主题词生命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命是多么深邃的话题,它包含着人世间一切最极致的体验,生命可以是能够被毁灭但不能够被打败那般顽强。也可以是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那般博大。生命如果有颜色,会不会看上去就像梵高的《向日葵》和《星空》。生命如果有态度,是不是听上去就是贝多芬的《田园》和《英雄》。生命的意义是如此的厚重,无论我们怎样全力以赴都不为过,因为我们生而为人,生而为众生。

第四期主题词纪念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纪念日是结绳记事上的一个个绳扣,它纪念着一个生命的诞生和离去,也纪念着一段历史的开始和结束。如果说时间是一条单行道,那么纪念日就是道路两侧最特殊的路标,它告诉我们怎样从昨天走到了今天,毕竟明天又是全新的一天。

随着时间的流逝,纪念日可能会被遗忘,但是它绝不会消失。它向我们招手致意,只是为了告诉我们,记住可以让日历上最简单的数字变成岁月最厚重的注脚。

第五期主题词等待

图片发自简书App


等待是我们和时间之间的一场博弈,我们凭借着智慧和耐力,与未来做一个交换,等待的不可知性,是一份考验。一天一天,一步一步走向希望或是失望。

除非到达终点,没有人能够评价等待的价值。人生的意义在于因为希望,所以等待,更在于因为选择了等待,所以看到了希望。

第六期主题词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路在脚下,各自有各自的路。前面是看得见世界,后面是回得去的家长。路就是道,道就是规则、法则。道路的故事,充满了人生的经验。没有路的时候,心里会仿徨。路多的时候,心里会迷失。走好选择的路,别只选好走的路。

第七期主题词父亲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或记不得,说得或说不得。父亲都在那里,那是一个我们一生下来,就能看到的人。可是要真正读懂他,可能需要我们用掉一生的时间。

朱自清的《背影》,代表千千万万个不善言辞的朴素而深厚的父亲的形象。

第八期主题词城市


城市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它容纳一切生活的轨迹,在城市里每一条街,每一栋楼的背后都藏匿着一片天地。城市的城,是用墙围起来的地域。市则是指交易,这是城市最原始的形态,而随着城市的发展。城市早已各自有了各自的模样,各自的性格和命运。一群人和一座城市之间的相互包容、相互给予、相互创造、相互成就。在城市的边界被无限拓展的时候,也留下了所有,关于生长的故事。

人们为了生活,聚集在城市,也将为了更好的生活,而继续聚集下去。

第九期主题谢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谢谢的背后,有时候是恩重如山的相助,有时候,是不动声色的善良。它教会我们应该如何去爱这个世界。

我们是吃饭长大的,也是读书长大的,更是在爱里长大的。

谢谢存在于各种关系当中,它仿佛是一条长长的线,这一端系着我们,那一端系着生命当中经过的很多的人和事,这条线也串起了我们生命中最宝贵最美好的记忆。

第十期主题词痛

图片发自简书App


痛苦对我们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司马迁在《报任安书》中一语道破,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

中国古代文人有多少沉郁顿挫的痛,就有多少达观不屈的逆境重生。

俄国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曾过一句耐人寻味的话:“我怕我配不上自己所受的苦难”。

痛苦是人生的一部分,它考验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品格和智慧,而只有经受住考验的人,才能够享受到由痛苦转换而成的财富。



(图片均来自网络。以上内容皆是来自朗读者第二季,整理出来供大家阅读。未完待续,丫头感谢您的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期主题词:初心 古语有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什么是初心?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初心,纳兰性德说,“人生若只...
    歆曼阅读 7,929评论 0 18
  • 如火如荼的夏天正在进行着。 今天早上9点的闹钟响了,推了把陈睿,他迷糊的睁开双眼又睡去了。昨晚他睡到三更半夜又睡不...
    清和简阅读 205评论 0 0
  • 拍的效果不是很好,但是菜色以及味道很不错。蒜蓉西兰花;豆角肉丝;洋葱豆干,中间是买的鸭脖。<呆呆做的> 水果盘:火...
    Do_yourself阅读 1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