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自身经历谈网络课对乡村孩子的必要性

        我是一个农村长大的孩子,冥冥之中与农村有着不解的联系。2012年从当地的师范学校毕业后,我并没有想要当老师,有一个直接的原因是,我从小成绩都还可以,老师都很重视,但是到高中实验班以后,成绩中等,几乎被老师忽略,性格大变。因此,我不想当老师,是不想因为偏心学习好的孩子,而对一些学生的心灵造成不好的影响。其实,我并不知道我要做什么,只是家人或者社会大众都觉得要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坦白说就是进入体制内,那样仿佛就有了保障。于是,我经历了长达一年的求职经历,更确切地说是各种考试——公办教师、特岗教师、事业单位、省考、国考、军队文职等一切我这个中文专业可以报考的试。现在回想起来,那一年我仿佛天天都在备战考试。而大多数情况下我又偏偏总是通过笔试,死在面试环节。我只记得那段时间我心里备受煎熬,无比压抑。2012年10月,我有了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大学生村官,在一个乡镇政府党政办公室负责上传下达以及各种繁杂琐事。国家设置的这个岗位是想要更多的年轻力量注入基层政府,但是,大多数的人都是把这份工作作为一个跳板。和我一同分去的有五个女孩子,由于离家很远,我们都住在那里。镇政府在106国道旁边,离哪个村都有些距离,整天被关在政府大院,听着过往的大卡车喧嚣驶过,我们却无处可去。每天完成领导同事交付的各种工作后,就不知道该干点什么,所有同事都没有把我们看成会扎根这里的建设者。所谓的包村干部,竟不知道自己包的村在哪里,领导从来没有让去过。因此,每个人都没想过留下来工作,只想着有一天可以考一个离家近的稳定工作。不仅仅我们这几个,我们高中班里的同学,好多选择了这条路。这是一群农村长大的所谓乖孩子的悲哀。从小成绩都还比较优异,没有不良嗜好,不去网吧,但是也没有什么兴趣、爱好,除了把能考的试考好,再没有更明确的目标。

        那一年,仿佛什么都没发生,整天按部就班。但是,在那里,不知不觉中,我开始沉静下来,没有了刚毕业时的躁动与空虚。我想,也正是那一年的经历,让我在第二年的教师面试环节顺利通过了。2013年8月,我参加了邢台市桥东区、桥西区、市直的3个招聘考试,笔试全部通过,桥东区首先面试成功,然后开始上班。在这里,我不想炫耀自己多么能考,而是想说出我的悲哀:其实,我依旧不想做老师,只是因为这份工作离家近,也是所谓的铁饭碗了,家里人可以不再因为我找工作而揪心。那时,我还想继续参加国考,因为第一年国税面试被刷,我觉得我再试一次肯定能考上的。但是,我真的喜欢公务员吗?我不知道。我仿佛只有在考试的时候才会找到自信。

        2013年9月,我开始在邢台市桥东区豫办张村小学上班。一同分到这个学校的有两个人,根据所学专业,她是数学老师,我是语文老师。来看学校那天,她父母开车陪她一起来的,见到学校后,父母当场让她辞职了。其实,她自己很愿意留下来,如果学校能解决住宿问题的话。但是,校长也没法解决住宿问题,她父母坚决不同意这个独生女来受这份苦。也难怪,这个名为市里的学校,还没有我当年所在的镇上的小学条件好。再经过一个暑假,土操场上的杂草高过了膝盖,满目荒凉,真是一朝回到解放前。当时,我心里百感交集,我猜想校长也是,而这是十年来第一次分新老师过来,他怕我也辞职,因为我的村官还没有辞。而学校因为缺老师,家长已经在校门口堵了好几次了。我并没有多伟大,想立志留下来致力于乡村教育。而是,心底有那么一刹那想起小时候我的老师,她只是个代课老师,仍然把我们教的很好,要不是她也许我也没有今天。所以,我决定留下来试试看,实在不行,我就还做我的村官,然后继续再考合适的工作。那时,学校缺老师,不止是缺音体美老师,而是连语文数学老师都不够。校长问我教四五年级的数学,还是二年级包班,我不想放弃自己的专业,所以选择了后者,那就意味着,这个班所有的课都由我来上,意味着每天每节课学生们见到的都是这张重复的脸。

        新学期开学,一同分配的老师都没有直接去学校上班,都去局里参加新教师岗前培训了,而我们校长让我直接开始上课。那天,校长带我去见二年级的学生,一走进教室,我有点懵,只见每个桌子上露出一个头,一张稚嫩的脸。他们太小了,我完全没有心理准备,我学的是中学教育,不是初等教育,实习时的孩子都是初高中的学生。所以,当校长让我讲几句话时,我说先别讲了,只是让孩子们看了看我,我就随着校长出了教室。可是,凡事都有个开始,一切都得继续。好在,我天生喜欢孩子。但是,让我最终决定留下来工作,是9月10号教师节那天发生的一件小事。孩子们很小,但是她们看到高年级的学生们在班里布置教室,她们应该是拿出了自己的零花钱买来了一些亮晶晶的彩纸。我刚走到教室门口,他们安排的站在凳子上的学生突然把彩纸从头顶给我 撒了下来,好多直接从上衣领口掉进衣服里。这一幕正好被校长看到了,他赶紧走过来,解释说孩子们太小了不懂事,让我别生气。其实,怎么会呢,跟他们接触的这几天,我已经对他们有了很多了解。但是,最令我感动的是,有几个女生,拿着几朵塑料花送我,小卖部卖的几毛钱一束的,在我们看来,他们确实很不起眼。但是,我听到她们议论了:“人家市里的学生都送老师鲜花,鲜花多漂亮!”“鲜花太贵了!”这时有一个女孩说:“这个花才好呢,因为它永远不枯萎,而鲜花会枯萎!”的确,什么都比不上孩子们这颗纯洁、稚嫩、干净的心灵。我被深深打动了,决定陪他们一同走下去。

        从校长参加了21世纪教育研究院的农村小规模学校培训开始,我们学校一步步走近公益,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关爱。“一校一梦想”为我们捐建了水泥操场;益微青年给我们带来了暑期夏令营;海外教育基金会为我们捐赠了一些图书。到这个学期,少年派联合“传递童年教育促进会”给我们通过网络带来的线上课程。这些变化让我感到,公益机构越来越开始从注重硬件支持到软件支持。特别是这次的线上课程,它使当代大学生获得锻炼的同时,开始关注社会,更使我们这些小规模学校能够将开足各门课程成为可能。学期初,当校长跟我说这个课程的时候,我心里抑制不住的激动。虽然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些什么,但是我特别想让我们班的学生上这些课。我想让他们从小打开视野,知道除了语文数学,除了考试还有很多知识和乐趣,我希望他们可以有理想、有目标,不要重蹈我的覆辙。于是,近水楼台先得月,网络素养课,财商课与美术课我们班都全程参与了。

        通过三个老师的课程,还有与黄秀峰老师的沟通,综合孩子们的一些反馈,我总结了网络课程的一些优点和不足。

        优点:1.拓宽了孩子们的视野,丰富了其课外知识和见闻。

    2.有一部分学习成绩不太好的学生,在网络课上表现比较积极,找到了一些自信。

    3.小组合作分工,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和集体意识。

    4.作业展示环节,老师精心设计,孩子们从中可以找到学习的乐趣,对接下来的学习充满自信。

    5.与大城市的大学生哥哥姐姐建立连接,让他们有一种荣誉感,让他们感到自己是被关注的,这或许会变成一种激励,激励他们不断奋进,充满向往,也对未来充满希望,从而坚定学习的信心。

        不足:1.孩子们课堂纪律不太好,上课精力不太集中,特别是上了一段课之后。总是得由助教老师维持秩序(美术课除外)。原因可能是,前几节课代入感很强,孩子们很感兴趣。后面的课程相对平淡,重点不太突出,导致学生们学习兴趣减弱。美术课孩子们总是很认真,是因为老师总能教给孩子们新知识,让孩子们充满期待。

        2.老师提问做不到面向全体学生,总是找部分同学回答问题。原因可能是,老师想把准备的整节课程毫无意外地上完,怕中间出现的情况影响自己提前安排的学习预案。

        3.客观方面,设备声音不是很清楚,影响教学效果。

        建议:1.课程设置重点突出,让孩子们清楚把握学习主要内容。

    2.学生具有个体差异性,想办法根据不同层级设置问题,让大家都可以参与进来。

    3.选取一些贴近生活的事例融入教学,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动态,让他们感觉到虽然是农村孩子,但是他们与社会并不脱节。

    4.虽然也建立了qq群,但是每一个志愿者老师与学生们课下交流的都不多。每次作业都是学生发给我,我发给志愿者老师。特别是有一次上课需要带手机,天天老师没让我提前通知学生,那天周末我正好没在线。其实天天老师直接在群里通知孩子们就可以了,可是天天老师在到处找我,还在群里留言让孩子们找我。其实,孩子们非常期待能与志愿者老师有更多的沟通。他们在群里和老师能说上一两句话,就觉得很荣幸。以至于,孩子们总是在群里说闲话,刷屏。我们知道志愿者老师也有自己的学业要忙,但是我想应该可以规定一些时间和孩子们沟通。也在群里制定一些规则,帮助孩子们与老师沟通的同时也不影响老师的学业。

        当然,上述的一些不足不只是志愿者老师会出现的情况,也是我们这些老师在教学中经常遇到的问题,也是我们需要努力的方向。总而言之,非常感谢少年派,感谢“传递童年”的志愿者老师带给我们学校和学生们的关爱和支持。我们深切感受到了每一个志愿者老师对待课程的认真与用心。在此,传达一下孩子们的心声:期待下学期继续与志愿者老师一起快乐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11评论 2 22
  • 作者 姜苏 欧月琴有点埋怨蒋浩林:“你单位现在又没什么事,一天到晚都是坐着,就不能请几天假?什么事也是我去跑,连...
    姜苏阅读 218评论 0 0
  • 在人的一生中,有多少人出现在你的生命里,他们来了又走了,走了又回来,来来往往,缤纷闪耀,构成你生命中多彩的风景。 ...
    雨果的天空阅读 262评论 0 0
  • 今天终于补上了电影《老炮儿》。冯小刚完美演绎了我印象中的老北京,对于吴亦凡不得不说,比起第一部电影只有颜值卖点外,...
    我是狐狸一只阅读 280评论 0 0
  • 你给我道歉,微信上的语言毫无温度 我说,我们到此为止吧 你没有回,大段大段的空白 嗯,我们就这样散了,分开了 是的...
    苏薄荷阅读 1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