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极度焦虑和迷茫,该怎么办?

清心你好: 

我高考报考时,在心理学和药学专业上犹豫很久,后来报了药学,因为怕心理学会让自己走极端我就报了药学。

我专科毕业两三年了,现在依然是一个啃老族,目前有打算考教师资格证,是因为妹妹当老师,我妈妈说我没事就考吧,然后我就听了,现在还在准备中。

在准备考证之前,我有做过近两个月心理咨询,在咨询中途,家里添了一只猫,可能是因为猫的存在一开始感觉好很多,现在停止咨询一个半月左右,又有很多疑问出现在我脑海里。

我不敢抱怨上次咨询有没有效果,因为那个钱是我自己贷款咨询的,现在还没还清,我现在都不敢面对自己了。

我发现我现在很多原因会归咎于原生家庭,会说很多话,感觉是在发泄,我也不知道是不是走向极端了

药学专科毕业,我在实习的时候被退了回来,就一直在家呆着,郁闷很久。后来说可以参加成考,交过钱就可以有证,我就报了成考,本科本专业的。

在那次咨询后,我就一直想找个工作,就现在还在找。

为了向爸爸妈妈证明我上大学的钱不是白花的,就上网看,五年后可以考,我就到现在就还想考,就想着多考一个证多一条路。

在那次咨询过后我就一直想考心理咨询师。

我承认看上了心理咨询师的高收入,所以现在我一直在后悔自己没有选择心理学专业,

一开始是怕走极端,现在想想,心理咨询师可以进行自我调节呀。我不知道这个想法对不对,可就是有想做这个职业的念头。

我进入了无限的循环中出不来了。

我是一个很敏感的人,怕失去很多东西,做过咨询后好一点。我就认为做心理咨询师可以进行自我调节很好,就想做这个。

自己经常胡思乱想,如果做了这个专业,自己就不会那么胡思乱想了,就不会做那次咨询之前的自己了。

承认自己没完全好,想多多了解这方面的知识。看过你的文章,说心理咨询就是陪伴。不知道我是否适合做心理咨询师,看了你写的跨到心理专业的文章,我知道会没收入的,就还有想考的冲动。

说到这,我在站出来看一看,发觉自己想要的太多。

我到底要怎么办,好烦。

真的是没感觉写多少,想到哪就写哪了,挺乱的。

希望老师可以理解我现在焦虑的心,谢谢。

一个非常焦虑的女孩

图片源于pexels.com网

一个非常焦虑的女孩:

从你的文字中,我感受到了你的担忧和迷茫,生活似乎陷入某种停滞,停滞确实会引发很多的焦虑。一个非常焦虑的女孩:

陷入焦虑,思绪容易纷乱,我们可以尝试梳理一下这些纷乱。

01 走弯路可能是潜意识阻抗成功

看上去,你容易绕着弯路去向目标。

为什么总是让自己走弯路?

太快成功会让自己恐惧么?

太轻松获得幸福会有陌生感么?

绕着弯路走,可能是因为目标不够清晰,更可能那是潜意识的选择。

在意识层面上,你似乎是生活的被动者,但从潜意识层面上来看,每个人都是自己生活的主动者。

心理学家荣格有句名言:

你的潜意识指引着你的人生,而你却称其为命运。

怕心理学会让你走极端,可能源于你5%的意识层面认知,然而,你还有95%的潜意识认知是你尚未了解的,所以你目前找到的原因,可能只是表面的原因。

很多人总是走弯路,是因为潜意识想给自己制造困难,不敢让自己那么快获得成功,认为自己不值得拥有轻松快乐的生活。

人有时候会想走捷径,但那只是意识层面的选择,意识层面认知的“捷径”,可能是潜意识层面上的险路。

越是担心什么,就越会发生什么。你过多的担心,可能也是无意识中在为自己吸引更多的艰难,似乎无意识中想阻碍自己获得成功。

当一个人潜意识中认为自己不值得拥有美好时,就会无意识中去搞破坏。

有时会阻碍自己走向成功,

有时会破坏自己拥有的关系,

有时会通过烟瘾酒瘾暴饮暴食来伤害自己的身体……

可以学着对自己慈悲一些,可以做做正念慈心疗愈冥想,也可以经常鼓励自己:

我值得拥有幸福快乐的生活,

我是可以成功的。

02 创伤背后有力量

我们每个人在原生家庭中,都会经历些或大或小的创伤,这很正常,但创伤不仅仅会带来伤痛,还会激发很多力量。

从业后,我发现早年经历过创伤的人,身体深处往往积蓄了强大的力比多。力比多是一种本能,是一种力量,是生命力的体现。

不少人都是很排斥心理咨询的,很多人恐惧让别人看透自己,是因为他们恐惧看清自己。

你愿意走入心理咨询室,愿意接受公开心理问答,都是力量的体现。敢于毕业后在家里等待两三年,也是一种力量,很多人希望能停下来一段时间,但都做不到,因为过于恐惧焦虑。从这一点讲,你其实比很多人都更为有力量。

当然,随着成长,逐渐地,你也可以在心理上与原生家庭有一些分化,比如你的选择,可以渐渐是基于你自己的意志来决定。

多鼓励自己,相信自己有能力为自己承担责任。

03 坚持了,才有希望

潜意识内容藏得太深了,冰山浮上水面之前,我们还是可以从认知层面进行工作的。

药师也好,教师也好,心理咨询师也好,任何职业发展的路上,都是有喜有忧,都会有收获也会有诸多困难。

在出发前,可以充分去了解一个职业的特点,这种了解最好是基于尽量现实的基础上。

你对心理咨询师的职业特点似乎有些误解。

心理咨询师并不是一个高收入的职业,尤其是从业前几年,大多是入不敷出。当然也不是没有收入的职业,只要坚持,靠心理咨询工作过上小康生活还是可以的。

另外,很多人擅长帮助别人调节情绪,并不代表擅长自我调节,包括心理咨询师。通常,心理咨询师会付费找更高级别的咨询师来探索自己。

关于你适不适合做心理咨询师,在我的感受里,我觉得你是适合的,你的敏感细腻都是很好的特质,但如果选择这条路,除了“适合”之外,还有很多挑战。

只要是可以接受现实检验的梦想,都是值得坚持的。很多人都有梦想,但只有少数人实现了。

有的人相信“有希望了,才去坚持”,而有的人相信“坚持了,才有希望”。

坚持最好的动力是热爱,出发之前,可以看看自己到底有多爱。

最爱的,一定会有更多热情坚持下去。

04 找到你的最爱

面对想要很多,又担忧很多的时候,可以尝试看看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找出一条主线来。你还很年轻,现在去找到一个人生目标,正是合宜的时候。

教你一个小方法。

准备纸和笔,选择一曲柔和唯美的音乐,先放松一下,然后闭上眼睛,跟随音乐,进入人生回忆录冥想。

想象八十多岁的自己,正准备写一本回忆录。

回忆一下你的人生是怎么度过的,做了什么职业,实现了什么梦想,收获了什么成就,发展了什么兴趣等。

充分地想象,让自己在想象中自由起来,向着自己最想成为的样子联想。

完成想象后,慢慢睁开眼睛,在白纸上写出你的回忆录。你可以写满一张纸,也可以简单记录下关键字,你自己看懂就可以。

当然,你也可以用这种方法进行梦想冥想。想象一下两年、三年、五年、十年或二十年后自己最成功的样子。最成功的自己在做什么?每天的生活状态是什么样的?……

这种刻意想象未来的冥想,可以帮助你在自由联想空间下,触及到你最喜欢的是什么,最想选择什么职业。前提是冥想的时候,要足够静心,够投入。

也许你一开始很难静下心进入这种想象,没关系,可以在自己状态好的时候,有心情的时候再去尝试,多尝试几次,你会有一些收获的。

05 动起来是缓解焦虑神器

在想象中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后,就要为之付出行动啦。

人是很奇怪的,越是空闲,反而越是焦虑。让自己动起来,充实起来,对疗愈焦虑非常有效。

如果梦想还太遥远,先找到一份其他工作,对你目前的状态也会很有帮助的。有时候工作的意义就是个过渡,可以帮助自己走出空闲,走出孤独,走出焦虑,等自己度过焦虑期,等自己有了基本的经济能力,再进入下一个阶段也不迟。

看到你贷款做心理咨询,也让我再次看到你是一个很有力量的人,但用贷款去咨询也会带来心理压力,这种压力甚至可能会影响咨询效果。

等你有了收入,就可以继续心理咨询了,去探索一下95%的潜意识内容吧,会让你成为你自己。

祝福你,加油。

清心

图片源于pexels.com网

作者简介:清心,本名高予清,二级心理咨询师,沙盘游戏咨询师,管理硕士,心理硕士在读,壹心理认证作者,豆瓣阅读签约作者。微信公众号:高予清(gaoyuqingxl);个人微信号:qingpsy

如果你生活上,情感上有所困惑,可以客观、详细描述事件、困惑点及诉求点,以邮件的方式发给我,并接受清心在微信平台公开回复,清心愿意为你免费解惑。不接受私信形式免费咨询,谢谢理解。情感邮箱:17049163@qq.com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