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8 9月晨读复盘-你读得怎么样,自己心里没点儿数?

为期一周的Daybreak Drill结束啦,每天5点起床备课然后在晨读中怀疑人生的时间也暂告一段落。

虽然只有一周,但就像每周一句的例句说的那样:Phenomenal English is shaping how English learners approach the language.

这一周里,有纯知识点的收获,也有思维和行动上的改变。因为已经写过2篇复盘笔记,所以今天打算结合屠蓓老师的《英语语音》一书和史嘉琳教授写的语音练习技巧,对本次的晨读进行综合性的复盘。

在这一次的晨读中,让我感触最深得算是重读和语调

我以前对重音的概念比较模糊,知道要重读,但具体细节不是很清楚。

原来,重读不是念得大声就可以,而是:1)音高比起其他音节有明显的高低  2)元音较长 3)元音发得很完整,不会被弱读。至于音量是不是大,倒不是最重要的参考因素。

因为每个单词的重音都会在词典中以重音符号的形式体现出来,还相对比较好辨认。但到词组和句子中,就会发生变化。比如,我这次晨读中学到了以下重读规则:

①adj.+n →重音在后( last year / two books / three years

②phrasal verb →重音在后

比如“I was having dinner at a restaurant when Tony Steele came in. ”这个句子中有个短语came in,我一开始会把重音落在came上,因为觉得came是实词, in是虚词。但实际上,重音在in上面。

③人称代词一般不重读,除非强调。

比如Do you speak English?一句中为了强调you,就会重读这个词。

在《英语语音》一书中,我还了解到,对中国的英语学习者来说,最困难的不是重读音节,而是非重读音节。我们很容易把重读音节和非重读音节读得一样重(我猜是因为中文喜欢读得字正腔圆),这就破坏了节奏,听起来就不像英文了。

更重要的是,因为要保持节奏,即重音和重音之间间隔一样,就出现了弱读、连读等情况。书里举了两个具有代表性的例子:

1-Janet has gone to school. 

2-My wife is waiting for me at the corner of the street.

其中句1里,Janet 、 gone 、 school由于是实词,需要重读,正好两两之间只隔一个非重读音节,节奏相对比较好把握。

而句2中,有wife、waiting 、corner 、street四个词需要重读,但两两之间相隔的非重读音节数量却相差很大,最少的是wife和waiting之间,只隔着一个is,最多的waiting和corner之间却隔着for me at the四个非重读音节(算上waiting的后缀ing应该是五个)。

但是由于重音之间间隔时长理论上应该相同,所以读“is”一个词花的时间和“for me at the”要一样长,才能保持节奏。因此,“for me at the”四个词中间会出现弱读、连读、失去爆破等语音现象,这样才能读得又轻又快。

比如这一次晨读中我认为最难读的句子之一是:He saw me and came and sat at the same table. 之所以难度,就是因为掌握不好它的节奏。

更难的是,在实际说话时,有些字会意外地需要重音而有些字则不需要。史嘉琳教授在《抑扬顿挫:英语的语调和断句》一文中解释说,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

正确的英语语调不只是为了说起来好听,还有很重要的传达语义功能。也就是说,语调能帮助听的人知道:1)哪些讲话内容最重要,哪些只是背景资讯或琐碎的细节(实词 vs. 虚词)2)哪些是第一次讲的新鲜事,哪些是前面已经提过 (新 vs. 旧信息) 3)哪些东西在作比较(对比)

所以,读之前,还需要花时间对文章里的语音知识进行分析、标注。这一点在之前的复盘中已经详细写过,这里就不再赘述。

关于语调,英语中常见的有:

①升调:话没说完,用于Yes/No的问题。

②降调:话已说完,用于非Yes/No的问题,比如特殊疑问句。

比如:Last week ↑ I went to the theater. ↓

③平调:平铺直叙

④降升调:表示委婉的建议、怀疑、不信任、不同意、有言外之意等等。

⑤升降调:表示强烈的赞同,或有些自鸣得意、不耐烦、随声附和或对抗等情绪。

其中降升调和升降调都具有很强的表现力,但只用在特定的语境中,和说话人的情绪密切相连。能把这两种语调掌握好的话,口语会漂亮很多。

其次,语调是在重读音节的原因上变化音高,不会在辅音上变化,比如:

Do you speak English? 一句的语调突出在English这个单词的/in/ /i/ 两个元音上。

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语调使用有一些规则,却并非固定不变的。语调的使用和说话人想要传达的语义和情绪有直接联系。比如,使用升调就显得活泼一点。

这和语法,音标是一个道理。语法只是语言使用的一般规律总结,并不是什么必须遵守的铁律。音标也只是一种标记形式,有时候标记不了真实发音,比如浊化、美音中“t→d”的音变,以及单词间的元音连读(theater 和 experience中间都加了 /j/这个音),音标中都不会直接体现。

所以Eric和史嘉琳教授都明确提到:没有人是靠看音标来学好语音的,要听真实发音。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想,既然如此,那我还有什么必要这么辛苦地学这些语音知识呢?还要花钱学?还要早起学?不是吃饱了没事干?

这个答案可以从Eric的一句话谈起。他曾在晨读的时候打趣我们:你自己读得怎么样,你自己心里没点儿数么?说老实话,可能还真没有。

没有加入社群之前,我甚至觉得自己读得还不错。真的就像达克效应说的那样,人们普遍高估自己的能力,因为没有用客观标准,而是靠主观感觉来评判。所以,学习语音知识的意义,就在于给自己一些客观的评价标准。而加入社群的意义在于,得到反馈,让评价变得更加客观。

有好几个词,就是在别人的反馈当中,我才意识到自己念错了,包括:

①window,我之前把/i/念成了/e/。

②enjoy,我之前加了一个/in/的音在后面,听起来像enjoying。

③rang/sang,这个长尾n,被指出来,到现在还念的不好。Eric建议在末尾加上/g/,念熟了再把它去掉,保留嘴型。

④back,其中的梅花a发得太靠后,有点偏向/ai/了。说到这点我有点惭愧,以前以为只有发梅花a和/i:/才需要舌尖抵下齿,但这次晨读发现,五个基础元音都有这个步骤,区别在于舌位的高低和放松程度。这些我之前都没有注意过。

所以Eric才会一直强调保持“白纸心态”,要接受自己可能错了,并且愿意去改,同时能忍受改正这个过程中的痛苦。

这三点,每一点都不容易做到。就好像我第一天被指出有错的时候,第一反应真的不是“幸好有人指出我错了,我可以进步了”,而是有点不相信地说:“我怎么会错了呢”?

你可能觉得我太自大,但从心理学上来讲,人确实很难做到不把别人指出自己错误的行为当作攻击。“虚心接受别人的建议”不仅是种美德,还是种需要不断练习的能力。

所以我不仅要学会接受别人的指正,还要主动请别人指出自己的问题。比如,主动点评别人的作业,然后等着别人指出自己的不足;或者每天早上主动抢麦,等着接受Eric的“打击”。虽然因为要上早读的原因总是很难读上,但我需要克服这种心理上的不安全感,真正地从学习的角度出发去做事。

(在此特地对跟我组队一起练发音的小伙伴们表示感谢~每次都认真地给我反馈,既能和你们一起读书又能一起学英语真是太好啦~)

但是,就算意识到自己有错,有些错误要想改正也很难。比如“I had  an amusing experience last year.”这句话里面的连读,我练到现在,舌头也有点转不过来。现在终于深刻理解练发音练到嘴巴酸痛是怎么回事儿,以前都是道听途说来着。

我也知道学习本身是痛苦的,不可能一蹴而就。但知道和做到真的是两回事。所以加入一个靠谱的社群还有个好处就是,看到有人和你一样,在战胜学习的痛苦。什么叫来自同伴的激励呢?大概是:别人都可以,为什么我不行?

我知道晨读看起来是一种有点像自虐的行为,实际上从过去一周的体验来看,确实也是自虐。尤其是在践行“小段重复”的过程中,真的每次都怀疑人生。

想要看起来毫不费力,就必须非常努力。刻意练习的目的,就在于让自己就算处于极度紧张的情况下,也能自然发挥。

最重要的是,从事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总不好拿了工资还坑害祖国下一代的花骨朵吧。人总有有点职业操守不是。我可能不是最好的,但我正在努力变得更好。

Anyway, 这一周过得很实在,期待10月15的第二次晨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