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想要进入外企的你

图片来自网络

楼主毕业四年多,从实习时间开始算已经在外企混了五年多了!期间跳过两次槽,每跳一次工资也得到一定的提升。身边的好友都觉得我这一路走得顺风顺水,可只有我自己知道,没有所谓的无往不利,只有未雨绸缪准备得当才能过关斩将,所以今天我将我自己的一些经验分享出来,希望能帮到需要的人!


图片来自网络

01 英语水平对内勤人员来说是敲门砖,对前线销售来说是垫脚石。

英语在外企招聘时可以说是一个硬性条件。其实坦白说,像在内陆城市,即便是外企,平时说英语的机会也并不多,除非你的老板是外国人。但邮件中用的还是比较广泛的,作为内勤人员或市场部职员,面试的时候如果英语不过关基本都会被直接pass; 而一些前线销售人员,在招聘的时候HR和老板可能更看重这个销售带来的资源和利益。所以面试的时候,英语不会太过严苛,日常邮件通过各种网络词典拼接组成也是可以的。但是,如果你想往高层走,即便你其他各方面能力都非常优秀,英语始终会是那块截断你前程的短板。举个例子,如果你只是区域经理,那么你平时打交道最多的也就是你的老板和其他区域经理;但如果你是大中华区的总经理,你要面对的就是总部的老板和其他海外区域的总经理。这个时候,有道词典,谷歌翻译都帮不了你,包括你那过了英语专八的小助理。


图片来自网络

02 面试之前做好准备工作

每一次机会我们都要认真对待,所以面试之前一定要了解这个公司是干什么的,如果可以,了解一下企业文化以及企业地位。其次,就是要搞懂招聘的职位到底需要面试者具备什么样的特质。简历能过,证明HR在简历上看到了他们想要的东西,所以面试的时候可以在你擅长的方面多加发挥。不要一味被面试官牵着鼻子走,他们需要的通常不是唯唯诺诺只会干死事儿的人,要学会自己掌握主动权,主动去引导面试官发掘你身上的闪光点,这个是情商和智商上的一门学问。


图片来自网络

03 坦诚相待胜过油嘴滑舌。

我知道,很多国企或者民营企业都喜欢谈一些假大空的东西,面试官和面试者互相给对方画大饼,聊得投机那么这事儿就成了。但外企更多是以结果为导向性的,我们称之为“result-oriented”. 面试的时候HR大都会让你谈之前的工作经历,越详细越好,而且会不时地给你挖坑。如果你要夸夸其谈,最后很有可能会被自己绕进去。我记忆最深的一次是我在面试的时候,当时面试官问前任老板怎样评价我的时候。我说“老板说招到我是他的幸运”,面试官马上就问,你老板说这句话的时候是什么情景?当然,我当时说的都是真的,所以也就如实告知。倘若是自己胡诌了一个评价,那么有可能自己就止步于此了!可以适当润色自己的经历,但是真的切忌夸夸其谈。说实话,现在外企内部的氛围也并不是前些年那样阳春白雪相安无事,所以HR或者面试官见惯了那些油腻场景,不是你两句话就能唬过去的。


图片来自网络

04 千万不要在自己的履历上造假

还是那句话,可以润色,但是不要造假。越大的外企在作背调的时候就越专业,很多都是请的第三方专门作背调。所以只要他们愿意,你任何工作经历,你的直属领导都能给你挖出来。背调绝不是唬人的,我见过太多因为背调没过而失去工作机会的人,包括你的学历,即便是当时没有查出来,后面被查出来了也要卷铺盖走人,闹得不好还得赔偿。如果觉得自己的资历不够好,要么多提升自己,要么有璀璨夺目的闪光点。


图片来自网络

05 不要讲前任老板或公司的坏话

这个不只是在外企,我相信国企或者名企都一样。没人会愿意要一个中伤前度的人,就像你谈恋爱,如果一个人把前任说得一无是处,那么你觉得这个人自己可信吗? 每个领导心里想的都差不多,公司是给了你一份工作和收入的地方,自然也可以对你提出各种要求。所以,面试的时候在谈离职原因尽量找一些客观的原因,哪怕直接说嫌之前工资低也比说和前任老板不和要强得多。当然,在任何公司也确实要处理好自己和领导之间的关系,因为我上一条提到稍微大一点儿的外企都会做背调,如果你不要挨一刀,那么走的时候就不要撕得太难看。和气生财,适用于任何地方!

说了这么多,再说说外企的工作吧。其实现在很多外企都不如前几年了,经济形势不好,大家都不好过。但对于想要稳定工作的人来说,外企的福利待遇相比于民营企业还是很有利的,而相对轻松的工作氛围也能比下一部分国企。所以,能进入外企工作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对于自己想要干出一番成就一番事业的人来说,外企的局限性还是很多,因为分工太过明确,内勤人员想要出人头地站上高枝是十分困难的。这也是为什么不安分的我决定要辞职创业的原因。 我也想过,创业失败如果我要再找工作,我依然还是会投奔外企...

如果有人愿意听,我后面会写一写在外企中工作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项,包括工作态度,工作氛围,人际关系等!当然,我们也可以聊一聊想要仗剑走天涯的梦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