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不够用?你“看到”时间了吗?

去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时间管理这一概念,听了一些课,看了一些相关书籍,践行了近一年,对生活的掌控感增加了很多。自以为时间管理做得不错,开始走向高效的人生。然而前几天听了Angie的时间管理第一节课就啪啪打脸。原来,对于时间管理我只是门外汉。我的时间不够用、计划完不成,不是因为我需要做的事太多,而是我根本没“看到”时间。

01/

用人生900宫格看自己还剩下多少时间。

人生900宫格的意思是,如果一个月算一个格子,平均寿命75岁,75×12=900个月,人生其实只有900个格子。人生900宫格这一概念早就听说,当时想想是哦,人生也没几个格子了,但是没多想。这次Angie让我们把空白页打印下来,然后用笔一个叉一个叉地把过去的格子画掉。画的过程对心灵冲击很大,深深感受到时光一去不复返,剩下的时日不多。那一刻发自内心地珍爱时间。

有些事在脑子里想只是想,用手去做一下,用笔在纸上写一下,视觉冲击力完全不同。对时间紧迫感不够的朋友可以试试。

02/

体会到时间的珍贵之后该怎么管理时间呢?

1. 用EXCEL记录时间

记录时间的工具和APP很多,滴答清单、奇妙清单、iphone的提醒事项、手帐本上的时间轴等都可以记录。Angie推荐用EXCEL。工具不重要,重要的是“记录”这个动作并固化为习惯。通过记录,我们会发现自己的时间和想象中的不同。就跟记账一样,感觉自己没花钱,一记录月底拉账单会猛然想起花的一笔笔。通过“记录”这个简单的动作,我们会清晰地“看到”时间。

2. 把时间分类

我们进行房间物品收纳,物品是按使用场景分类的。碗筷等餐具放厨房,衣服放卧室或衣帽间,书本放书房。我们在人际交往中,对不同的人说不同的话题,有不同的态度。对于时间,我们偏偏忽视“区别”对待。而这一点是时间管理的重中之重。

时间应该分为常态时间、动态时间、黄金时间、碎片时间、暗时间、情绪化时间等六种。

常态时间指起床、上下班时间、午餐等固定的时间段。它的特点是稳定、固定。

动态时间指变数比较大的、没办法确定的时间。比如上午9点到10点这段工作时间,有时要开会有时要去看现场有时可以坐办公室看看书。每天的任务不同,动态时间也不同。这部分时间大部分人没有规划,看到了却不知道做什么,浪费了。

黄金时间指没人打扰,可以专注进行自己任务的时间。比如中午12点到2点是我的午休时间,我可以一个人在办公室写作、阅读。黄金时间是一天中最宝贵的时间。

碎片时间指零零碎碎的时间,比如排队、等电梯、在银行排队办理业务、等公交车等。这个时间大部分人在刷朋友圈、刷微博、聊天中度过。如果记录会发现每天碎片化的时间很多,我们没有看见,很可惜。

暗时间指无意识的时间。比如洗碗、刷牙的时候可以听音频、反思总结看过的文章等。这部分时间是我们大部分人忽略的。优秀的人和普通人的区别就在于前者充分利用了暗时间。

其他时间指心情不好不想做事的时间。这部分时间可以有,我们是人不是机器,机器还有保养的时候,人需要休息。但是这部分时间要尽量缩短。

针对以上六种时间,我的行动指南是:

1. 为动态时间准备B计划。比如当天工作不太忙,在办公室里可以拿出提前准备好的书看。或打开电脑写文章。

2. 提高状态切换能力。在工作时间做自己的事心里会有压力,要注意场景的切换。比如一边看着书来电话了,接了电话去处理事务,处理完工作继续阅读。切换能力对年纪大的人来说有难度,但这是必须提高的能力。

3. 努力提高专注力,增加黄金时间。整块的不被人打扰的时间很少,非常宝贵,所以应充分利用这个时间段做最重要的事。同时,增加自己的专注力,争取把碎片时间和动态时间也发展为黄金时间。

4. 发挥聪明才智挖掘暗时间。中午在食堂买饭排队的时间就可以反思自己看的文章,在心里做个小总结。

03/

要做好时间管理,还有一点很重要,即精力管理和情绪管理。

下班到家精疲力竭,想要再写作打卡也是自己为难自己了。精力就跟电池一样,一早起来是满格,中午是半格,晚上下班就是电量低要充电了。


图片来自网络,侵权立删

所以,精力管理很重要,时刻充充电。比如,中午小睡一会,对着电脑2个小时后站起来走走喝喝水望望窗外、周末去其他城市旅游等。休息要主动,不要累趴再休息。

情绪管理也很重要,不要被职场的人际关系牵绊,保持中立、理性地对待工作。高效完成工作后,就能挤出时间执行自己的成长计划。情绪管理包含在精力管理里。情绪不好、心累的人必然没法专注。


鲁迅先生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你愿意挤,总还是有的。”怎么挤呢?首先,你要“看到”时间。时间无处不在,坐公交上班时间、排队时间、刷牙时间……只要你能发掘暗时间的用法,一天24小时可以变成48小时。

愿今天的分享能给你一点启发。

END

我是懒虫子,不会写作的手帐玩家。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就点个赞吧。

谢谢你的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