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表初体验

作为果粉,我曾经是苹果表黑。

苹果手表是个鸡肋,待机时间短,功能非常有限,速度死慢。第一天起,我就不遗余力地黑这个产品。就算是已经购入苹果表的今天,我依然认为:苹果表是个非常非常niche的产品。也就是说,它并不适合所有人。

面世已经两年,硬件升级了一次,软件升级了两次;特别是第二次软件升级(Watch OS3),让我觉得,苹果表似乎成熟了。加上戴苹果表的朋友越来越多,反馈也比较正面,加上了一次双重打折的机会,就入了一块,但没有自己用,而是给了老婆。

期间自己试戴了两天后,得它的印象也得到了改善,就趁着打折,自己也入了一块。

入手之前

首先发现电池使用时间并没有想的那么不堪。原因之一就是使用频率其实并不是那么高。大部分时间它就一直休眠着。

今天测了一下,头五个小时正常使用,不安装新app,不启动workout,5小时耗电是10%。后4小时做了一次快走,安装了两个app,小玩了一会,耗电16%。

当电量耗尽,会进入省电模式,这时什么除了电子表功能没有任何其他功能。原理是它内置了一个单独的轻量级模块,大概是类似于我们小时候用的超长待机电子表,可以坚持四十八小时。保证了它没电的时候至少不是个笑话,这是我之前经常黑它的一个点,结果发现其实是自己的无知而已。

其次呢,作为一个血糖偏高的亚健康宅懒宅男,对运动有点兴趣,但是又不能坚持。所以当发现苹果手表的运动功能相当靠谱的时候,还是蛮惊喜的。手表会通过检测心跳来判断你是不是真的在运动,以前戴着fitbit的时候经常靠晃手腕作弊,这一招对苹果表无效。

据说苹果表的数据也相对准确,相同强度运动得到的结果是一致的,但其实我也并不很在乎。实际上是,苹果手表把注意力集中在保持健康上。一小时没挪窝,提醒你站起来走走;运动数据分move和exercise两部分,一开始很让人困惑,实际上exercise是强度比较高的运动,计算单位是分钟。而move是低强度运动,计算单位是卡路里。两部分结合,是让人有一个平衡度。最轻量的锻炼目标,只要一天快走半小时,就可以达标。

还有个有趣的功能。深呼吸。初看似乎没啥用。但实际很有趣。今天中午在逛街,饭后,有点昏昏沉沉,估计心率比较低,手表就提示做深呼吸,虽然只是一分钟大概五次呼吸,但效果很好。深呼吸的时候,要求人体保持不动,头脑清空,手表会震动提示呼吸节奏。很棒。

到底这种热情能持续多久,也是个未知数。目前为止,非常不错。so far so good。它不是很值这个价格,但它不是没用的玩具。

初步体验

用下来。体验是比较有意思。和我的期望值有差异。有出人意料的好。也有出人意料的糟糕。

简单而言。第三方app百分之八十是渣。第一方app百分之八十相当给力。

比如说吧。我不看好的。

寻找朋友。居然真的可以用。而且还比手机快。方便。

用语音发短信居然真的用上了。开车等红灯的时候,发了一条短信,三脚猫英语口语听写基本正确,效果甚好。

心跳这么鸡肋的功能我居然很喜欢。吃过饭看看。睡觉醒了看看。走路时看看。没想到一个人不同时间段心跳变化这么大。而且心跳监控是自动定时记录的。什么都不做戴着一整天就能有一整天的图表。虽然没啥用。但很有意思。

workout这个app迅速成为最喜欢的应用。出门散步就开启运动模式。

日程表设置在表面上实在是太方便了。

站立提醒很不错,不错。虽然看起来很傻。但因为它并不是每小时都会提示而只是在你躺了一小时怎么久才提示 所以效果很棒。每次收到提示。忍不住想。我真的躺了怎么久了吗?

呼吸也很不错。

第三方app

对于第三方app。重申一下。千万不要指望啥。百分之八十都是垃圾。偶尔也有亮点。悉尼地铁时刻app就非常好。计算器也不错。

字典app迄今没有找到好用的,输入都难用的要死,连自动纠正拼写也没有。微信么,鸡肋,群聊是不能看到全部聊天记录的。小米智能家居居然不能显示设备列表。口袋怪物不支持在手表上抓怪物是什么鬼畜设定。总之大部分app都射偏了。

第三方app这么不给力也节约了电池续航。绝对是的。很多app都是装上看一眼就删了。鸡肋鸡肋鸡肋。满地都是。

厂商对苹果表的支持也很不给力,一些App连基本功能都是无效的,比如NAB查账户余额永远都是失败的;有些App还会突然挂掉,按什么都没有反应。

有一些App则需要iPhone的配合,比如换算汇率xcurrency不能在手表上直接调整货币种类。这样设定也算可以接受,某种程度也是好事,毕竟也不经常换货币。

目前使用的第三方:1password,calbot,cheatsheet,currency,head space,tripview。wechat。press to record。这个列表每天都在变化。

其他方面

调整表带:自己会不时调整手表在手腕上的位置,让皮肤透气。一开始特别担心需要重新输入passcode。后来发现这完全没问题。苹果很智能地识别是否脱离手腕。只要没有脱下来就肯定不要输入密码。这一点很小但很重要。也可以看到苹果对细节的关注。

表带选择:买了个山寨金属表带。戴了三个小时,换成官方的塑胶表带。不怕不识货 就怕货比货。官方的表带要舒服很多。山寨表带有什么问题其实很简单。就是设计有问题。咯手。表带非常重要。会直接影响到体验。

尺寸和重量:选42mm还是38mm,可能大家觉得男士肯定用大号了。至少对我而言。42mm太大了。而且这种太大的感觉是戴了一天以后才终于发现的。这个是很微妙的问题   42mm真的没啥显示上的优势。大号小号真的为了适应不同粗细得手腕。重量是另一个微妙的问题。42mm要比38mm重不少。虽然只是一点点重量,可能是我太敏感了。苹果表还分为铝合金和不锈钢两种。不锈钢重不少。慎选。

结论和定位

买苹果表之前一定要理解苹果表的定位。

它就是个方便的第二屏幕。独门绝技只有心跳检测。也就是说。健身相关。手表的其他功能,你的iPhone都有,手表只是让一切变得更方便。

手表的另一个特点是随叫随到,抬手就有,缺点是小屏幕可能会超难用,特别对第三方app而言。

所以如果你为了健身买它你也许会满意。如果你买着就是随便玩玩你可能会惊喜。如果觉得这个是革命性突破产品,那么你会大大失望。

那么花两千人民币就是买个玩具吗。是的。我用下来觉得它是个很不错的玩具。如果不缺这两千块的话,如果你经常跑步或者开始关注自己的健康,这是个挺好的玩具。就价格而言,一只普通的心跳运动手表也要两千人民币的。热爱跑步的人多半都研究过相关产品知道价位。苹果这只已经能算便宜的了。

这手表,忘了戴出门得话估计也能忍;不像手机如果忘了带那么一天都会不舒服。但戴的话的确可以提升生活品质;让你经常站一下,走几步,有更多兴趣出门走两圈。

后继

等我用满三个月再来写一篇。看是不是已经打入冷宫。目前持乐观态度。毕竟有个同事都坚持用了一年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