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软件工程专业学生与计算机专业学生的应有可见差别

作者 邵栋

一个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生是否具备工程观念是不大看的出来的,但他不知道按照工程规范写代码、不使用软件工程工具、开发不做计划与跟踪,那他肯定没有工程观念。

国内有很多和软件有关的大学专业,其中历史最长、招生人数最多的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CS)。软件工程(SE)专业是从2002年国家开始软件学院项目开始建立的;其它还包括信息安全、网络工程、物联网,最近几年兴起的数据科学、人工智能等等。在最近研究生入学面试中,我面试了近300名学生后,发现了一个问题,这些专业学生的课程内容重合度非常大,学习的内容也非常接近,很多学校SE专业课程设置与CS几乎一致,仅仅只是软件工程概论课程变成了必修课,同时增加了一门软件工程实践课程而已。SE专业学生和CS专业或其它类似专业的学生课程内容非常接近,在学生身上根本看不出来这些专业的区别。

一个新专业的设立是非常慎重的,培养的人才应当和原有专业有明显区别。对于SE专业,在谈到和原有CS专业的区别时,一般SE专业培养目标中都会写“培养高层次、复合型软件产业工程型人才”,培养学生具有工程实践能力、工程化观念等等,但这些目标往往虚无缥缈,在教学活动中无法落实,很多时候也没有人关心如何落实。

软件工程专业毕业学生除了掌握计算机科学基本知识(软件工程学科是建立在计算机科学基础之上的学科,学生必须了解计算机系统、基础系统软件原理、通晓1-2门常见编程语言等等)外,应当具备的可见特征应当包括:

  1. 能写好代码
    代码是软件的产物,也是基础,是软件工程活动中最重要的产物和工作。代码的最低要求是能够完成需求,但“好代码”要求更多,这包括良好的代码规范(命名规范、格式规范等等),能够感知代码的bad smell,什么情况下该用什么样的语法结构(比如嵌入式系统中最好不要用递归)、有意识的控制代码圈复杂度等等。当前有很多代码质量检查工具(SonarQube, Findbugs,checkstyle,pclint,pylint等等 ),大家可以在代码写完后自己扫描一遍看看是否符合业界一般标准。这方面知识建议学生在学习了基本的语言语法后,学习《重构》、《代码大全》。
  2. 具有主动使用软件工程工具的习惯。
    任何工程领域,良好的工具都是有效率、高质量完成工作必备的。软件工程领域学生不知道什么是版本控制工具(Git、SVN)是不可想象的。同时,知道一个工具,和养成使用工具的习惯是两件事情。你知道Git,但自己写代码从来不用;你知道持续集成,但团队从来不做,和不知道区别也不大。当前,软件工程的学生应当在工作中组合使用经过检验的软件工程工具,至少应当包括版本配置工具、项目管理工具、代码静态质量检查工具、持续集成工具、单元测试工具。
  3. 主动进行项目计划并跟踪调整。
    项目管理是软件项目开发的必须工作,而计划以及计划的跟踪是核心内容。

擅长演讲的人都知道,要点只能列三个,所以本文也只写了三个能够明确表征入门软件工程师的特征,这三个特征对于外部的观察者是可以明确感知并度量的。
软件工程师应当学习的内容、具备的能力当然很多,大家可以去参考国际软件工程规范SWEBOK 3.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