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寄怀

图片发自简书App

            18中秋老年大学寄怀

              (2018年9月24日)

                旧年八月十五夜,

                国庆假期喜双节。

                阳江海边听浪声,

                玉珠落盘风雨歇。

                今年八月十五夜,

                松涛苑里邀明月。

                鹤童轻歌转霜影,

                素娥羞舞怅难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年的中秋节,正逢国庆假期,女儿女婿作陪,我们和亲家老两口、姨妹一家老小是在广东阳江度过的。阳江的中秋俏丽,站在海景房的凉台上,看到许多人在海边放焰火放海灯。那天的月不是很圆,但月光姣好,十里银滩火树银花。听海水拍打着海岸,看月光泻下海滩,洒上凉台,很美。大家分享着水果月饼,再小酌一杯,举杯同庆,和亲友分享这合家团圆的欢乐,确实是一种无与伦比的享受。

      阳江的天气变化很快,刚刚还月光如水,晚十一点许,便狂风大作,瓢泼大雨狂泻而下,风吼浪啸,此起彼伏。凉台的门不能开,稍露点缝,风夹着雨便抵挡不住,趁势而入,让我们看到海风的威力,海的个性。吼过啸过,第二天一早醒来,我们看到的又是风和日丽,被雨水洗过的海滩更加洁净,凉爽。那是一个不眠的中秋,梦幻的中秋,也是我度过最难忘最浪漫的中秋。当时我曾即兴一首七言诗,并将它写入我的游记中,适逢中秋,拿来和大家共享,也是对前诗的一点补注。

        《在阳江和家人共度国庆中秋》

                  (2017年10月4日)

                  中秋明月阳江落,

                  狂雨携风夜半作。

                  银滩十里掀巨浪,

                  烟花七彩妆海波。

                  亲友相聚千里外,

                  赏月品茶花样多。

                  风雨过后听浪声,

                  忘乎所以不知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另附我写的中秋阳江游记一篇,希望大家喜欢)

              中秋国庆双节广东阳江游记

                  (2017年10月)

        自从女儿出嫁后,这两年的国庆都是在广州度过的。然后余假再租车自驾游,去年去了惠州碧海湾,深圳东部华侨城。今年中秋恰逢国庆,于是我们决定到广东的阳江去,两亲家加上女儿二姨一家,三天两晚,来一次浪漫的海边度假赏月。酒店是预定好了的,南海湾花园酒店三房一厅海景房两间,当然节日的房价也不菲。从广州到阳江海陵岛,车程约三百公里,按正常行驶应不到四小时,我们三号上午十点半从广州天河城区出发,到达阳江的酒店时,已是晚上七点了,可见高速路上的一个堵。更可悲的是,女婿开的七座车,本只落后一刻钟,但在快进海陵岛的三岔口,竟被多堵了一个多小时,两车会合已八点十分,更可见景区的堵。

        阳江海陵岛是广东第四大岛,位于阳江西南沿海,被人们称为“南方北戴河”"东方夏威夷"。是一块未经雕琢的翡翠,质朴,透实。其以水碧,沙净,并以游海水,住海边,食海鲜,买海味而驰名中外。我们住的海景房,在十里银滩海边。每间房都有独立卫生间和电视,很干净。我们住的稍贵的三房一厅,每个房厅的阳台都靠海,掀开门帘,从床上就能看到海面的雄浑苍劲,听到海涛的咆哮喧嚣,确实是观海赏月看日出的绝佳场所。早上六点不到醒来,看海边有雾有云。再睡醒来时,天空放晴,太阳已到半竿高,错过了看日出的最佳时间。但海空云遮雾绕,太阳若隐若现,日光落水,波光倒影,海天一色,也美仑美奂,便随手拍了几张,算是聊补了一丝缺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酒店在十里银滩西部海边,而 海陵岛的主要景点就集中在西边,水晶宫(海上丝绸博物馆),十里银滩,大角湾,闸坡,马尾岛沿西线排开。在这里,如你不游泳的话,可以在海边戏水踏浪,海滩上的水清,沙细,是小朋友们的乐园。你也可乘二人快艇(加船主)到海上击水扬波,刺激,惊险,但几分钟的时间,价格一人一佰,有点贵哟。如果有玩兴,有钱有时间胆够大,你还可走到收费的海边浴场,海泳后再系上降落伞上蓝天玩玩,在大海蓝天中遨游,大海就在你的脚下,估计快乐逍遥非你莫属了。我们的阳江之行,虽安排了三日两晚,因堵车,真正属于我们的游玩时间,只有四日中秋一天了。水晶宫离我们酒店不足二公里,步行二十几分钟便可到达,参观水晶宫自然成了我们的首选。上午的太阳有点辣,最高温达34度,有武汉中夏的味道,我们买了太阳帽,女儿准备了导游图,成了我们这次阳江之行的领队兼导游。水晶宫只是阳江海上丝绸博物馆其中一个馆名,又名南海一号博物馆。主要为保护,开发,挖掘从南海整体打捞上来的宋代古商船的而建。水晶宫,其水深12米,仿海上环境而建,也是整个博物馆核心。博物馆很大,上下三层,分三个展区,为了节省时间,我们花了50元请了讲解员。游览心得,我觉得其精髄就三个字,新、博、智。建筑新颖鲜明,整个博物馆由五个大小不一的椭圆体相扣而成,似起伏的波浪,又如展翅的海鸥。水晶宫整体安放沉船,仿海上环境,即有利于考古,又能保护游览。展品博大精深,南海出土文物超八万件,馆藏展出的金、铜、铁、瓷、玉,及铜钱等超一万件,更不用说还有待开发的古沉船了。博物馆智慧,其文化底色极浓,既是海洋文化科普馆,又是丝绸之路历史馆,还是考古知识藏品馆,对中国文化历史的传播以及智力开发极有益处。馆内设有互动厅,可多媒体观看南海一号打捞过程;在模拟航海体验厅,可自行掌舵,能体验航海的惊险与刺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参观完南海一号博物馆,女儿包了一辆电瓶车,直奔闸坡的渔港码头,体验出海捕鱼的感觉。顺便说一句,景区节日也堵,电瓶车是最好的交通工具,短途每人五元不贵,司机逢堵还能走小道,若开车,堵在路上,整个行程就会泡汤。司机是个愤青小伙,豪爽健谈。与司机谈好,包车带包船三百元,人头平摊,真的不贵。女儿与小伙也谈得来,小伙子广普夹杂广东话,我们也半听半明白。小伙平常主要业务就是租房,除了自己房屋出租外,拉一个房客有一百元提成,节日里收入可观。从小伙口中得知,旅游业是在近几年才迅猛发展起来的行业,这得感谢保利等大房地产商的入驻,开发的大型海景楼盘,吸引了大量的游客。目前,海陵岛正在打造AAAAA景区,路上,我们就遇到警察拦车提醒,要我们不要轻易在海上餐厅就餐,老板容易宰客。就此话题,我们问了司机,哪里吃饭好,钱大妈可以吗?为什么阳江到处是钱大妈酒家,司机告诉我们,钱大妈是当地品牌,原先是做快餐的,后来政府支持做大了,连锁店遍地开花,其贵不说,其海鲜的新鲜度也打折扣。他建议我们还是在闸坡的海鲜市场附近就餐。 闸坡渔港码头是全国十大码头之一,到达码头时已近十二点。放眼望去,海面停泊有数百艘大小船只,有些杂乱。海风中散发着些许鱼腥味,天空有乌云也没能挡住码头的热辣。码头右侧飞鹅岭风车山上,可见'用于风力发电的风车连绵数里。电瓶车司机帮我们租好船,船是一艘小型机动渔船,船仓上准备了不少座椅。刚上船不久,天空就下起雨,雨点不大但密集,船老板招呼我们在驾驶仓里躲了一下。雨很快过去,此时阳江的海面风平浪静,雨后的风很舒适。大家忙着取乐照相,也忘了观赏沿途海景,隐约中,看到或经过一些船、岛,船主也没介绍,我们也玩得稀里糊涂。原本以为船会送我们上马尾岛的,谁知转了一圈又回来了,只是在船上拖了一次空网,大家还忙得不亦乐乎的,过后,总像有一种受骗的感觉。后來在闸坡海鲜市场旁的酒家吃饭时,电瓶车司机才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二百元钱,到捕鱼区油钱都不够,要真能捕到鱼,你们不赚大发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八月十五中秋夜的晚餐是在海边酒店房里度过的。当天傍晚,海边风力加大,巨浪拍打海岸,将想下海游泳的众游客赶上沙滩。天空出现彩虹,晚霞将海天打扮得流光溢彩。我想借清人王尔鉴诗云"浪卷光难掩,云流影自清。领看无尽意,天水共晶莹"。落霞秋水,霞海交融啊。在海边沙滩游玩了一会,回酒店时,亲家已将水果,月饼摆上茶几,女儿女婿租了几个凳子,(房间里凳子很少,只有一张房卡)到楼下点了几个清淡的菜,开始了我们的中秋之夜。海上的中秋之夜是浪漫的,厅堂里,觥筹交错,欢声笑语,虽然当天月亮长了毛,但月光还是瓦片似的洒向阳台;海滩上,一个个的孔明灯在海的夜色中移动,烟花闪亮,五彩缤纷,硬是将一个漆黑的海装饰得如梦如幻,让人遐想。这真是,海上生明月,中秋妆更彩。虽然夜半时分,海上风云突变,狂风夹着大雨无情的击落地面,但风吼浪啸在雨色中更让人如痴如醉。这将是一个不眠的中秋,梦幻的中秋,也是我人生度过的最难忘的最浪漫的中秋。正是:

                  中秋明月阳江落,

                  狂雨携风夜半作。

                  银滩十里掀巨浪,

                  烟花七彩妆海波。

                  亲友相聚千里外,

                  赏月品茶花样多。

                  风雨过后听浪声,

                  忘乎所以不知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9月重发于南湖松涛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嫦娥泪湿了一地的月光 玉兔醉饮了几世的琼浆 这个月圆的中秋 有谁能读懂 孤独的吴刚 那把不锈的板斧上 挥舞了谁的思...
    琢玉书生阅读 174评论 16 13
  • 你在童年的歌谣里 含着甜蜜 你在诗人的酒樽里 醉了千年 你在情侣的背景里 朦胧婵娟 你在古老的传统里 家家团圆 月...
    大叔宝贝阅读 146评论 0 4
  • 星河流转难为眠, 蟾宫中秋折桂欢。 鸿鹄岂是燕雀志, 平步青云揽婵娟。
    tulipjia阅读 346评论 4 17
  • 中秋寄怀 作者:稻香居主人 浮云一晃便无根,终是羁独悲客身。 隔断家山八万里,辗转褐袖九衢尘。 眼前无路归无计,酒...
    黄池闲鱼阅读 161评论 0 0
  • 什么使我们快乐? 到底什么使我们快乐,需要首先明确快乐是什么,之前有和朋友聊过你觉得快乐是什么,有朋友说快乐就是那...
    才少说阅读 1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