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的三大红利

回顾2007年,NOKIA的N95,苹果的iphone一代上市,无数商业评论都在感慨,什么时候中国能生产自己的高端手机?十年时间,现在答案已经明了。

1、工程师红利

过去中国的发展主要依靠出口导向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但随着低端制造业向东南亚、南亚转移,传统意义上以重复劳动、简单劳动为主的劳动力优势不在;但数十年来中国培养了世界数量最多的大学毕业生、工程师,而他们往往聚集在大中城市而形成规模效应,在中国制造业向中高端转移的过程中,将取得比发达国家高的多的成本优势和规模效应。

同时,文化层面上,中华文化圈中好学上进的传统因素,让中国的中高端劳动力具有拼搏精神;经济层面上,高昂的房价、教育、医疗成本,也让迁移于大城市的白领无法安于享受,唯有进取。

最明显的案例涌现在互联网:“互联网+”在中国迅速推广,已经覆盖了生活的整个层面,每一个方便的app背后,都离不开无数质优价廉的工程师团队支持。

伴随工程师红利之后的,将会是设计师红利;大部分在匮乏时代成长起来的80后和部分90后,其思维理念难免受到短缺经济时代的影响;而在加入WTO后,伴随经济腾飞成长起来的大城市00后,其家庭财富在房产增值后已经无需担心温饱,凭兴趣和爱好的劳动选择将涌现出一大批拥有设计才能的创新者。现在中国面对消费者的工业制成品,总还和国际顶级的产品差了一点,随着见多识广的新一代设计师成长起来,这个差距将会迅速被缩小。

2、全产业链红利

伴随代工业的发展,以珠三角为主的区域形成了大量具有丰富经验、生产工艺领先的代工厂,这些工厂除了代工外、也正在发展自己的品牌,其领域基本上涵盖了主要出口行业的整套产业链。最有名的当属广州的华强北电子市场及围绕附近的各类代工厂,几乎可以找到手机产业所需要的一切部件,可以让研发周期大大缩短。

与服装、日化用品等低端制造业不同,具有技术含量的中高端制造业或金融、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当在一个区域形成全产业链的时候,可以极大降低交易、沟通、物流等成本,并有效缩短生产周期,劳动力成本反而在其次。所以硅谷的IT、香港的金融、好莱坞的电影可以在几十年保持世界领先。

最直接的例子是国产手机的迅速崛起,小米、VIVO等国产手机在硬件上主要依靠成熟的代工企业,软件上则依靠知晓消费者需求的工程师们,在同样质量甚至更好质量的情况下,国产手机的售价仍然可以低于国外品牌。诺基亚、摩托罗拉、HTC的失败,和决策者的短视保守有关,更和他们面对的强大对手有关。

3、终端市场红利

中国政府和民众在改革开放后迅速富裕起来,积累的财富在哪个渠道转变为消费力,哪个渠道就会得到迅速发展。

在国家层面,代表性的有高铁;在消费者层面,代表效应有二维码支付。巨大而稳定、没有文化和语言障碍且迅速增长的市场,足以支撑任何能解决现实问题的创新行业在这里取得巨大成就。腾讯、阿里、京东的崛起就足以证明,只要立足于超过几倍于美国总人口的中国市场,就足以做到世界领先。

在价格方面上,无论是得到政府大力支持的中国高铁,还是在白色家电中迅速崛起的美的、格力,它们已经形成的行业垄断地位,能让巨大的中国市场创造稳定利润,同时产量形成的规模效应提供了足够的溢价空间,足以与任何国外品牌进行生死搏杀。

在标准方面,中国也更加具有话语权,高铁已经一家独大,华为正在争取5G标准,而二维码支付早已领先海外。太阳能、新能源汽车也正在政府的扶持下领先发展。

也许这一天很快会到来:人民币国际化不是依靠政府间的拖沓的会议协定,而是依靠无处不在的移动支付;在中国游客云集的东南亚,这一点已经趋势明显。

回顾2007年,NOKIA的N95,苹果的iphone一代上市,无数商业评论都在感慨,什么时候中国能生产自己的高端手机?十年时间,现在答案已经明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786评论 4 26
  • 总结: 全书最重要的一句话:“What’s the ONE Thing I can do right now to...
    诵成读书阅读 685评论 0 1
  • 北京儿童医院的医生也不都是好医生,我们看个病,老极力推荐我们多花钱,“要不输液住院吧””“多少天一天?””几千块钱...
    感受幸福啦啦啦阅读 300评论 1 1
  • 人,越能干,就越累 越懂事,越没有人心疼 越明事理的,就越没人把你当回事 即便再坚强,付出再多 也没人懂你 因为他...
    pilar相爱十年阅读 494评论 0 0
  • 晴天烈日下, 帐随风动, 面如枯槁心似冷风。 盼望着,盼望着, 日子如流水账,匆匆。 这满怀的壮志无处施展, 既心...
    去却回阅读 2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