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原则+18个方法,打造阅读量10万+的文章标题

怎样的标题是好标题?有的说:标题要高度概括文案内容,表达出文章本身的内涵。

我认为,这只是标题文案的基础,不是我们要的结果。所有的标题都只是一个目的,让别人愿意阅读,并认同你的内容。

内页文章的阅读率和标题有很大的关系,据不靠谱研究数据表明:好标题的文案,打开率是50%-90%;一般标题的文案,打开率是20%-50%;差标题的文案,打开率只有5%-20%。在这个信息如潮水般涌向我们的时代,可以说,一个好的标题,直接决定了你的文案会不会有人读。

想学习什么样的标题才是好标题,最直接的方法是打开搜狗浏览器,找到微信搜索:weixin.sogou.com,找到所需领域的热门文章,看看别人的标题是怎么写的。这是最直接有效的办法。

多临摹,做分析,看效果。

当你看过足够多的好标题之后,你就会发现其中是有规律的,以下就是一些常见好标题的归类总结,在大部分情况下,只需要照着模板写一个和自己需求对应的标题,就能得到比较好的效果。

AB原则

AB原则即是:我想让人们知道A,但因为各种原因,我们不能直接说A,于是我们需要先说B。

符合AB原则的拟定标题方法有:

  1. 标题符号化
    看到或听到一段话,一幅图片,一段声音,就知道要表达什么内容,该事物已经是众所周知的标志性符号。
  • 栗子1:《我爱北京天安门正南50公里——固安新城》 符号:天安门
  • 栗子2:《西北莜面村—I Love 莜》 符号:I Love You = I Love 莜
  1. 在标题里作比较在标题里作比较,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因为常常会被人认为不要脸。(呵呵呵呵,傲娇脸!)但是很有效。比较的精髓在于,一定要用一些浅显易懂的比较级词汇去触发受众。
  • 栗子:锤子手机抢红包,比iPhone快1秒! 比较的点:红包; 比较的对象:iPhone
  1. 标题差异化
  • 栗子:不用洗洁精,一张神奇的纸就能擦去一切油污!
  1. 捆绑知名事物
  • 栗子:苏宁杀入众筹蓝海:提供何种附加值的众筹平台能够存活?
  • 捆绑的事物:苏宁。

自身价值原则

  1. 标题信息量很大
  • 栗子:万字长文:一篇文了解众筹行业的流量获取全过程。
  • 信息量:万字长文,获取流量的全过程。
    这种文章的针对性非常强,对众筹行业参与人员来说,极具吸引力。即使是万字长文,人家也愿意耐着性子点开看看。
  1. 强调对用户有价值
  • 栗子:废话师开课:三分钟学会如何制作扁平化ppt。
    -价值点:学会做ppt。
  1. 说明价值是什么
    用结果去刺激用户,告诉他,只要按照我们说的做,你可以得到什么。在这种情况下,只要这个价值的确是读者所需要的,就能引导用户去阅读接下来的内容,最终产生认同。
  • 栗子1:老乡,参加红军可以分到土地。
    结果:分到土地

  • 栗子2:带女伴来打球,可乐免费喝。
    结果:可乐免费喝

时效原则

  1. 引用新闻
  • 栗子:百度上线百度百众:是玩票还是严阵以待?
    时效点:百度上线众筹平台,当时各大媒体都还停留在发百度给的通稿阶段,没有人对百度上线众筹平台进行深度解读。这个时候,写一篇引用通稿的深度分析文,能很好的把握热点。
  1. 传递新概念,新思想
  • 栗子:米其林大厨都做不出的美味:一老农花20年研发出草药炖鸡。
    新概念:草药炖鸡。同时结合对比,和米其林大厨进行一个比较。
  1. 结合实事点评
  • 栗子:万众逃离,无人拯救:快鹿、中晋崩盘之后,谁将引领互联网金融?

引发好奇原则

  1. 用疑问句
    疑问句的栗子,太多了,前面举的栗子中也有很多是表达疑问的。大家可以看一看。

  2. 创造新名词

  • 栗子:男人鸡尾酒,百威AK47!
    在国内市场上,普通大众对鸡尾酒有一种误解,认为这是女生喝的。百威打破了人们对鸡尾酒的固有观念,引入男人鸡尾酒的概念,为了增强男子气概,还命名为AK47。听起来有点傻,但的确有效。

降低理解成本原则

  1. 标题数据化
  • 栗子:5个原则+18个方法,教你写出阅读量10万+的文章标题。
    “5个原则+20个方法”是直观的数据化,“阅读量10万+的微信文章”是价值点,在实际应用中,可以灵活搭配不同方法。
  1. 给用户建议
  • 栗子:配一对内涵的袖口,让你在人群中闪闪发亮!
    建议点:配一对袖口。给用户建议时,一定还要搭配上价值点,让用户知道这么做有什么好处。
  1. 构建场景
  • 栗子:前台支付扫一扫,最低达0.1折的汇梦消费券,让你吃个够!
    构建支付场景,只要扫一扫就可以便宜这么多,当然要参与。
  1. 标题数字化
    利用人们对数字的敏感,用数据刺激用户=身份带入+文章内容+数字结果
  • 栗子1:毕业2年,从事广告行业,从月薪2000到年薪25万
  • 栗子2:老友记friends剧本,word格式,397页!(转载)
  1. 标题信息充足
    用尽量全面的信息灌注于标题中,直白清晰的头条=客户想要的结果+限定的时间期限+做不到怎么办
  • 栗子:新鲜出炉的披萨,30分钟送到手上,否则分文不收。
  1. 标题气氛化
    看到标题就能联想到一幅画面,用场景激起兴趣=场景化语言+结果
  • 栗子:如果你不能给她一个名分,那就给她一套房子。
  1. 标题人性化
    更真实,身份感带入更强=身份带入+时间数字+结果
  • 栗子:无背景,在北京打拼8年,我终于创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