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诚法师开示及答疑 2017-3-21

1.【网友问】:
请问师傅,遇到问题,需要不断解释吗?小学时,与朋友发生小矛盾,她借收交作业的机会,把我的画涂成了黑团。我要去跟老师解释吗?

【学诚法师】:
误解,有时候是不了解造成的,解释清楚就好了;有时候是成见造成的,解释也无用,那就坚持做好自己。

2.【网友问】:
法师,经常和老公吵架,怎么办,有时想着实在不想一起过了,但是已经有个2岁多的孩子了,很矛盾,怕伤害孩子,怎么办?

【学诚法师】:
常反省自己做得不够的地方,而不是总挑剔对方不足之处;
常感谢对方做的事,而不是总提自己做的事。

3.【网友问】:
师傅,弟子在遇到一些没有按照心里预期完成的事情,或者没有按时间完成。就会心情烦躁不安,就像被大山压着的悟空,师傅怎么办我。

【学诚法师】:
放下对结果的执著。外境是我们不能主宰的,尽自己的努力就好。

4.【网友问】:
@学诚法师 总是被自己身边人的情绪影响。太敏感,别人不高兴总感觉与自己有关。特别在乎别人的态度和情绪不想这样,感觉很累,但是做不到。怎么办法师

【学诚法师】:
会这样,是因为太在意自己的苦乐了。试着放下一点“TA在怎么看我”的念头,真心实意地去关注一下别人的需求。TA在忙什么,是否需要我帮忙?TA是不是需要关心?

5.【网友问】:
师父,那如果出差或旅游的时候也要坚持定课吗?没条件也要创造条件做定课吗?

【学诚法师】:
定课就像吃饭一样,是法身慧命的食物。

6.【网友问】:
师父,有师兄说学佛是快乐的,我想我是做错了,因为我总是在惧怕果报,处处纠结害怕的上面。非常纠结惧怕,整个人都不能正常生活了。 一位师兄告诉我 众善奉行为主,诸恶莫作,为辅这样的。 师父我应该如何调节自己的心态,怎么才能像个正常人去生活?

【学诚法师】:
不要从负面去学,要从正面去学。不要总是去想做糟了怎么办,要多想做对了有什么意义,要怎样才能做得更好。

7.【网友问】:
大师,我一直很想问,是不是女生经期不能去庙里拜佛烧香?

【学诚法师】:
没有这种说法。

8.【网友问】:
师父,我面对不了现实,太痛苦折磨了,有时觉得自己不想活下去,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该如何找到正确的方向从而得到解脱,怎样拥有信仰,从而不怕现实的种种污浊坎坷

【学诚法师】:
人生的意义是自己赋予的,不是外在的答案。你想要什么样的人生?又为这个愿望做了什么努力?

9.【网友问】:
师傅,我每天都会说不止一个谎话。说了就后悔,可是说谎话好像自然了一样,脱口而出。有人问我你自己来这个陌生城市么,我会说谎说和男友一起。问前一个工作工作了多久,我会把时间说长一点。有时候对两个人甚至说了不一样的两种谎话。而且我也不自信。师傅,我该怎么办。

【学诚法师】:
一点一点改。有些话不想说就微笑,不要妄语。
有说谎的业,人就容易不自信,时常生活在担忧、恐惧之中。反之,常说诚实语,自己的心就会安稳。

10.【网友问】:
顶礼法师,弟子每每听到周围朋友有什么不好的事情,就有点幸灾乐祸,知道这种思维有问题是不对的,但是不知道用什么方法对治,请法师指导

【学诚法师】:
想想哪日轮到我。

11.【网友问】:
总是对别人没有耐心怎么办???

【学诚法师】:
你不是在对待别人,也是在面对自己。自己的每一个心念,每一个行为,都是在造就自己的人生。播下什么种子,就收获什么未来。

12.【网友问】:
@学诚法师 我总是把事情想得最坏的!请问如何转换思维业障?

【学诚法师】:
对事情应该规划而不是妄想,规划是理智的分析什么情况会导致什么结果,自己又该如何应对;妄想是直接猜测担忧结果,浪费大量心力在情绪上,却对于当下该做什么毫无想法。
要更多重视自己的行为、决定,不为还没有发生的事情纠结。

13.【网友问】:
师父,弟子因感情问题违背父母之意,一向开明的父亲为此一个多月没跟我说话,弟子觉得自己的决定是对的,可是得不到家人的理解心里很是难受,以至于逐渐怀疑自己的决定,感到非常无助和迷茫。请师父开示!

【学诚法师】:
可以通过邮件、信息等方式,把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坦诚说出来,也给父母一个理解思考的空间。

14.【网友问】:
师父,有个学长特别喜欢佛教,但很排斥寺院里的佛法,排斥僧宝,排斥广论,弟子的心又嗔又痛,自己的笃定中有太多不言自明,无法靠讲道理来表达,而且对方可能就喜欢辩论,逗我去跟他辩论,弟子最怕辩论了,学的差,怕交流多了不应机给他造更多的违缘,弟子应该怎么办?以什么原则去做意?

【学诚法师】:
不要辩,把佛法做出来,比任何话语都要有力。自己好好修才是根本。

15.【网友问】:
面对慢心重,而又不得不相处的人,该如何磨掉自己的慢心?该委曲求全还是少言寡语?

【学诚法师】:
观察慢心的形象,思维慢心的危害,然后反省自己身上有没有这样的问题。譬如:当别人看不起自己的时候,自己是否也在看不起别人?别人的轻视让自己愤怒,是不是因为原本自我感觉良好却被打脸?慢心藏在我们身上,自己很难认识到,外境正好是一面镜子。
平常人因别人的过失而增长自己的烦恼,有智慧的人却善于从别人的过失中学到东西。

16.【网友问】:
学诚法师,您好。这周日想去龙泉寺,有法师讲经吗?谢谢!

【学诚法师】:
可参加周日诵经会。详见龙泉论坛。

17.【网友问】:
师父您好!请问皈依就等于受戒吗?还是皈依后 还专门有受戒法会?

【学诚法师】:
皈依不等于受戒。

18.【网友问】:
学诚法师,非常抱歉打扰您了。我想咨询您一个问题:像我这种做事粗心大意(已经被2家公司炒了,现在也是因为粗心,在第三家公司做不下去),脾气又暴躁,又疑神疑鬼的人,对父母又不尊敬,有什么资格活在这个世上?

【学诚法师】:
活在世上最有价值的事情之一,就是改过,让自己的生命一天比一天进步。
“见己不是,万善之门”,认识到自己的错,决心悔改,是无比的力量。从一个微笑、一句问候开始,慢慢把内心美好的一面启发出来。

19.【网友问】:
请问法师,有些不如意的事情,虽然能忍着不说出来,不生气,但是心里会纠结,发生贪嗔痴。不知道怎样才能正确的认识和处理这种情况。让自己更大气,更大度。就像无常心那样任何事情从心划过不留痕迹。希望法师教我,谢谢。

【学诚法师】:
一则深信业果,一切果相都是自己的业所感召的,把对外境的不满转化为改变自己的动力,因为不想再要这样的果,就从现在开始避免苦因、种下乐因;
二则体会自他烦恼之苦,把对人与事的厌恶提升至对烦恼的厌倦,思维更加深入;
三则进一步发生慈悲——原来自他都被无明蒙蔽、众苦交迫,自己如此,对方同样如此,自己希望除苦,也发心帮助对方除苦。
几种方式可以交替思维,哪一种对自己最有用,可以着重用功。反复观察、思维,方能专心。

20.【网友问】:
法师好,最近心中常有所疑虑,圣贤曾说,小人常立志而君子常注重于行动,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要怎样的发心来克服外环境的不如意而有所行动的改变?要怎样关照自己起心动念?要怎样把佛法运用在生活的一言一行中?

【学诚法师】:
譬如教育幼儿的重要原则,不要讲道理给孩子听,而是要把道理做出来给TA看,家长用自己的言行示范如何是分享、勤奋、礼貌……孩子自然就学会了。修行佛法也是如此,需要有过来人把佛法示现给我们看,我们才能领会到活生生的佛法,而非文字理论。
要去寻找、亲近师法友团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网友问:师父,如何从根本上去解决不想醒来,不想面对明天?如何让内心灵活、有力量?弟子顶礼 学诚法师:修感恩心,...
    爱源阅读 676评论 0 0
  • 1.网友:法师,如何把心放大眼光看远,意识层面找不到那个方向,要怎么修行才能找到? 学诚法师:可以看一些古圣先贤或...
    爱源阅读 1,313评论 0 0
  • 1 . 负边距在让元素产生偏移时和position: relative 的区别 position:relative...
    osborne阅读 277评论 0 1
  • 等着,屋檐下第一声“嘀嗒” 等着,远山枫叶红中带黄 等着,庭院里的鸽哨一声比一声辽远 等着,溪边的芦苇白茫茫一片 ...
    Dengruchun134阅读 176评论 0 0
  • 上一篇讲了view的事件分发,比较简单。接下来看看稍微复杂一点的ViewGroup。我们还是先用log看一下主要方...
    fcott阅读 374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