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冰冰 | 她用英文惊艳了我,人生没有什么不可能

选自网络,图为李冰冰致辞全球气候峰会

献身环保的李冰冰英文采访


李冰冰的环保之路_腾讯视频

Host :We know that you've been a long time supporter of the Earth Hour launched by WWF , also you've been a global ambassador for this program as well , what was your motivation and how did you get involved ?

Li :For me , actually , living on this beautiful earth is a privilege and also a responsibility . When my little nephew was born , i held him in my arm and i was worried , i cared about what he was breathing , drinking and eating , so i pressed forward and encouraged our nation to take up their responsibility to keep our environment clean for future generations .

Host :Taking up responsibilities as well as taking actions , and you've been actually doing so throughout the years , for example , you have been promoting the idea of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 energy conservation , as well as tackling global climate change , you are the global ambassador of this program , the earth hours , how do you feel this year ? Have you perceived changes comparing this year and previous years . 

Li : When i first started it out , i got both negative and positive feedback , its so .. , you know , so sarcastic , but i didn't let them hold me back , i kept pressing forward , letting everyone know that Earth Hour  is a not just about turning off the lights , exactly that one hour ,but encouraging more people to join us in the fight to protect the planet , and right now , i think we made it . 

Host : So i am wondering since its inception , what positive changes have you witnessed ?

Li : Actually , the biggest change , i think , it's people's mind , and i'm very glad that more and more people joining us and because of the development of social media , you know , many people are willing to share what they do for environment and to show there's care about our planet .

Host : What are your future plans in terms of nature preservation and tackling global climate change ? Is it something you see yourself being  involved in the next five or ten years ?

Li : Actually I have been doing environment protection for more than ten years , seems like fifteen ,more that fifteen years , i will keep doing things like that , in the past few years , i worked on creating a lot of publicity  for animal conservation and protection of endangered species , and last year , we worked with UNEP on a very successful campaign which is called welled for life and this year i will keep doing it again . 

短短的三分钟,她用一口流利的英文惊艳了我,可能很多人会说,怎么她说话有口音,或者语速太慢,但这些都抵挡不住我对她的钦佩之情。

试想一下,学了十多年英文的我们,真的能随口说出“privilege” 、"pressed forward " 、"sarcastic"吗?

还有非常地道的phrasal verb, 比如,take up their responsibility , I didn't let it hold me back , 等。

我知道,这些词摆在书上,大家都认识,可真正用起来,又是另一回事。这也就是我钦佩她的地方,能用,能摆上台面!

她曾经在接受采访时,被问到学习英语时说:

我36岁才开始学英语,起步晚吧,基础也不好,可我就是喜欢、愿意去学和说。会10个单词的时候,我就用8个单词跟人打招呼,听不懂就先闪一边,再回去学,慢慢再跟人说。就得有“厚脸皮”的劲,所以说,学语言,什么时间都不晚。

她说,会10个单词的时候,就用8个单词跟人打招呼。语言,这东西,就是要学着用,光学是进不了步的,要用起来才知道哪些东西是已经掌握了的。

说到学英语,在中国学生身上总能看到一个特别奇特的现象,大家似乎总是想着,把某本单词书背完了,英语就能提高,可事实并不是这样。

单词记得再多,不去用,始终都是消极词汇,你只能在书里认出它们,想要在日常生活中,将它们拉出来谈话,是不太可能的。

就像李笑来在最新一期的“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专栏中关于“做不到就不开始了吗?”建议的:

“每天给自己规定一个时间段,这段时间里就做一些自己不擅长的事情,逼自己把这些事情做完”。

听说,你百词斩单词已经斩了一百天了,还打算继续斩下去,可你真正可以将那些单词熟练运用起来吗?

这些所谓的打卡活动,有优势也有劣势,优势我就不多说,它自然而然会给打卡的人心理安慰以及巨大的满足感,劣势也在这里,因为打卡不难,人都容易就待在这个舒适区,根本不想出来。

可是,这样的机械化斩单词,而不是去想法设法将它们运用起来,成效也最多只停留在提高你的阅读能力,而语言学习中真正重要的口语交际能力是得不到提升的。

那为何不开始,一天规定自己半个小时去将学过的单词,造个句,和练口语的小伙伴、外教,去用它们呢?

刚开始肯定很难,你会觉得,啊,还是背单词简单,这样组句好像也没有什么作用,慢慢地,效果才会出来。等到你有天,走在大马路上,晒在太阳,头脑中闪过一句你前几天积累的词汇用法“bask in the sun ” , 这才是语言学习的乐趣之一。

仔细想想,你是不是也陷在自己的舒适区,悠闲的学着,还安慰自己,我已经很努力了?

不是有意,就是特意要拆穿你,你这不是努力,你这是在麻痹自己,到时候,嚷嚷着努力无用的那群人就是你!

所以,我们要像李冰冰一样,就算起步再低,不光要努力,也要真正去用英语,突破舒适区,总会进步的。虽不像她说的那样,只会10个单词,哪里都有进步的空间,多去做些令自己稍微有些“不舒服”的事情,才能得到质的转变。


2008年,在准备《功夫之王》试镜的时候,她拿到的是全英文的故事大纲,那个大纲,连在外企工作几年的硕士研究生居然都有些看不懂,她也一下看懵了,这么高难度的台词,能在短时间内背熟吗?

不服输的她,开始了死磕英语之路。

单词不认识,就拿手机一个个查,做好标注。

不会读,就请人将台词录下来,开始了“念经”的旅程。

之后,11年出演《雪花秘扇》、12年出演《生化危机5》、14年出演《变形金刚4》; 

从只有一句台词,被大家谈为“惊鸿一 瞥”,到现在成为《变形金刚4》中星光闪耀的重要角色。

愚公移山似的英语学习法,她完美地展示那句放之四海皆实用的八字经——能力有限,努力无限。

“学英文不能急得让自己乱了阵脚,它其实是一件愚公移山的事,愚公能把一座山移平了,还有什么事情比这难?

我想我七十岁的时候一定能说一口流利的英文。

最关键的就是逐渐的积累过程,我身边的工作人员在我的引导了,都重新树立了学英文的态度。

最好的经验就是别小看自己,一切皆有可能,从现在开始学,开始用,一个月以后肯定会有进步。”

所以说:

拒绝“完美主义”,学到用到就是赚到,积累才是最关键的!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完美主义,竟然成为了学习的障碍,原因也就是在于,很多人追求的完美主义,竟然是要求自己过目不忘,短时间就能摇身一变成为行业内的专家。

在记忆里方面,可以对自己宽容一点,记住多少是多少,这样的宽容不是纵容,反而是激励你继续前进的最大动力。

在大学时,我也是那个对自己百般苛刻的人,在阅览室读English Digest ,恨不得把里面每篇文章每个生词都记一遍就记住,读的我很累很累,因为我发现,不管我记多少遍,总有那么几个单词迟迟不入我的脑库存里,本来喜欢的阅读竟然成了我学习过程中的噩梦。

直到这个时候,我才开始调整策略,读英文文章的时候,不管它生词有多少个,我只挑选其中见得最多的那几个,誊写在笔记上,看完再去回顾。

这样一来,我喜欢的阅读还是我想象中那般可爱的样子,学到用到就是赚到的心态,才帮助我养成了随时阅读随时记录的好习惯。

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那么追求完美主义,不是因为我们真的想做到极致,而是对自己苛刻到极点,反而坏了一腔激情和热血。

所以,我们要像李冰冰那样,拒绝病态的“完美主义”,重在积累,学到用到就是赚到,才能用成绩回馈努力的自己。


李冰冰,征服我的倒不是你的演技,是你的英语,人生真的没有什么不可能。


我是Mindy,公众号原创作者/口语达人/职场新人。

2017 ,打定决心,打算死磕英语,你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