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母乳喂养传统说法的N个挑战!别再说6个月后的母乳没营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传统说法1、母乳六个月以后,就没有什么营养了,应该给孩子断奶

    事实:这个说法是毫无科学根据的。正常情况下,新生儿从出生到六个月,完全依靠母乳喂养,就能够得到成长所需全部营养,不必添加任何辅助食品,包括水。六个月以后,婴儿成长所需养分,单纯依靠母乳已经不够,需要添加辅食。而且,六个月不是绝对的底线,有些早产儿或者过敏体质的婴儿,由于身体的原因,拒绝或不能接受辅食,完全依靠母乳喂养到八、九个月甚至更长,也一样营养俱全,健壮成长。其实,直至上个世纪初,绝大多数的婴儿在一岁之前都是完全依靠母乳喂养。迄今为止,没有任何科学证据证明母乳在任何阶段会失去营养价值。

传统说法2:妈妈一开始来月经,奶就变味了,就不能再喂孩子了。

    事实:至今没有任何研究表明,来月经后的母乳在质量上有什么变化。来过月经的母亲应该继续哺乳。但是要注意,应该采取非荷尔蒙类避孕方式。含雌激素或黄体酮的荷尔蒙类避孕方式,的确会改变母乳的成分,降低乳汁分泌,因此最好避免。多年大量的研究表明,采取一定方式的纯母乳喂养,至少在宝宝出生后头6个月里,是天然而有效的避孕手段。母亲重返工作岗位而又做不到频繁挤奶、宝宝开始进食其他添加物、或者以前夜间吃奶的孩子突然开始睡整夜觉时,随着宝宝的吸吮率降低,母亲体内的荷尔蒙水平会受到影响,无论是否先行排卵,月经都有可能回来。

传统说法3:乳房不涨、而且太小,还漏奶,肯定奶水不足。

    事实:乳房不涨并不说明奶少。在3个月左右,妈妈和孩子之间已经达成默契,身体知道该生产多少奶,不象刚刚开始喂奶时,那么慌里慌张拼命产奶了。孩子吃的奶,大部分是现吃现产的,所以涨不涨没有什么关系,和乳房的大小也没有关系。你漏出去的奶是多余的,宝宝吃的时候,你还有无穷无尽的奶给他,他一边吃,你一边产,源源不断,取之不竭,用之不尽。这时没有必要给孩子添奶粉,如果你这个沉不住气加奶粉会让你的奶越来越少。要让奶多,只有一个办法,就是让宝宝多多地吃、吃、吃!

传统说法4:宝宝出生后头两天,奶没有完全下来,先不需要给孩子吃

    事实:这两天极少的一点点奶,恰恰是比金子还珍贵的“初乳”(colostrum),它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含量极低,却含有大量活性蛋白质、免疫球蛋白和其他对你的宝宝有益的成分,最最应该给孩子吃。母亲的乳汁是保护宝宝不受病菌病毒侵袭的天然屏障,尤其是初乳,好比给新生的宝宝打了第一道预防针。而且新生儿越早吸吮母亲的乳头,越有益于乳汁的尽早分泌。国际母乳会推荐,在没有生理和病理障碍的前提下,孩子出生后几分钟之内就应该送到母亲乳头上开始吸吮。即便你看不到或感觉不到有乳汁分泌,还是有涓涓滴滴的初乳进入宝宝的身体。你真正的乳汁在产后二到五天之内出现。在一个星期内,你的乳汁处于转型阶段,到了十天至十四天左右,你的乳汁稳定下来,成为成熟的奶。这个时候,不要因为觉得宝宝饿,早早地喂他奶粉。新生儿6个星期之前混合喂养,最容易引起乳头错觉,因为吸吮奶嘴和吸吮乳头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技巧,使孩子要么拒绝乳头,要么因为衔乳姿势不正确,导致乳头皲裂,给妈妈带来痛苦。

传统说法5:看到妈妈的乳汁是灰颜色的,很清淡,说明奶太稀,喂不饱宝宝。

    事实:我们看到的清淡的奶是“前奶”,成分大部分是水分,是给宝宝解渴的(这也是为什么母乳喂养的孩子不需要额外喝水)。宝宝越吃,母乳越浓,到最后,会分泌象奶油一样的“后奶”,是给宝宝解饿的。母乳会根据宝宝的成长情况,自动调节每一次的分泌,满足宝宝的需求。在炎热的夏季,母乳会自动变稀,供给宝宝更多的水分,所以即使在夏天,宝宝也不需要额外喝水。

传统说法6:吃奶粉的宝宝比纯母乳喂养的孩子体重增长快,说明母乳有时不如奶粉好。

    事实:吃奶粉的孩子的确更容易胖,因为奶粉中含有数倍于母乳的脂肪和蛋白质,是宝宝不需要的,而且会造成体重过量,给将来的健康埋下高血压等定时炸弹。

传统说法7:如果孩子长得快,个子大,光吃母乳是不够的,应该提前添輔食

    事实:无论你的孩子的成长速度有多快,你的母乳都能够在6个月内满足她的全部需要。提前添加辅食,不仅无助于事,反而会给孩子造成过重的肾负荷,而且破坏她对母乳营养的吸收,适得其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