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

《流水集Ⅲ•胧月》。关于“• ”后面这个副标题,我想了蛮久,要不要加,加了起什么字好,能表现这本个人文集的主题又好听,我首先想到的是「囍说(yuè)」,又觉得二了吧唧,搞不好大家以为“喜说(shuō)”了。后来,用了简单的「胧月」两字,原因很简单,男朋友的生日在十二月份。「胧月」是日本对12月份的称呼,中国对12月的称呼是冰月,还是日语意思读来唯美些,我一向对起名这样的事情高逼格不起来,想想这文集的名字也就知道了。

《流水集》第一本时候没想会有第二本,乐猫印客网印了第二本,没想一年后的现在就编辑了第三本。

我是真没觉得自己写东西有多好,读自己的文字会犯尴尬症,于是我其实很少回头去看自己写过的东西。小学写作不好,被语文老师做差文范例课堂阅读的经历可不怎么美好,还逐字句分析,丢人现眼坏了。到高中语文课上作文也会当优秀范文念这样一个过程,自己也是有付出努力的。我只是喜欢记录,这种记录本身的意义大于对写作的热爱。

整理这本文集,源于几个月前我就开始考虑给男朋友送什么生日礼物好。没错12月份的生日,我提前半年便开始策划构想,因为他对我很重要,因为这是我们在一起后他过的第一个生日。我们交往的近一年里,我给他送过衣服鞋子包包航模打火机......无法在物质上下功夫,只能在心意和新意上费些劲了。在此之前我参考了知乎问题“你送过或收到过什么特别的礼物?”答案五花八门,不乏感动且实用的。最终我想到前几年我在豆瓣小组看过一个贴子,一个姑娘为男朋友18周岁的生日准备了从他出生到18岁的18份礼物,并附有卡片。于是我想效仿一下,男朋友年底过29岁的生日,准备29份礼物是太耗时费脑了,想到他是07年来乌鲁木齐的,那年他21岁,我准备了07年到15年9年的生日礼物,每年都有一封信,一件小礼物,并不是贵重的东西,包括彩虹糖、音乐CD、剃须刀、一盒百乐水笔等之类的小物,还有他出生当天的河南日报(他祖籍河南)、与他生日8位数号码相符的人民币、刻有纪念文字的瑞士军刀这几份礼物比较与众不同,我又专门买了无印良品的信纸和信封,网购了礼盒,我用了很久时间去准备却甘之如饴。而他的29岁生日礼物便是这本书。

文集的小说、随笔和诗词部分,是平时发在QQ空间和微信朋友圈的,关注我的朋友们应该都看过这些文章。随笔的《和男友二三事》,诗词的《组诗》和《情诗一首》是特别写给男朋友的。日志出自2014年5月到2015年10月我的网易博客,从14岁有了人生的第一本日记,我就养成了记录的习惯,并坚持到现在。博客大约初三开始写的,163日记本、淘酷网、百度空间,新浪、MSN space、腾讯、blogcn、博客大巴等都用过。日志是博客日志,日记是手写日记,日记写的比较隐私,博客大众化一点,不过写的还是比较私人和情绪化。高中时候印的《足迹》和大学的《流水集》的日志部分,我几乎原文搬运,只动了别字和错句,从《流水集Ⅱ》开始,遇到敏感的我会删改一些内容,可90%的文字记录都是源于内心的真情实感。去年写了一年手账,写满了一本filofax,今年也没再继续。我坚持记录的意义,只为日后的哪一天读到这些文字,仍可感慨自己也有过的青葱岁月。我走过不少弯路,却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差生更非优等生,如果年纪比我小的人,如果他们碰到了我在青少年时期的困惑,如果他们有幸读过我的博客或这些印成铅字的文字,我想告诉他们学习为自己学,生活为自己活,懂得控制情绪,不要勉强自己做不喜欢的事。

从文学角度看,我写的文章纵有漏洞百出和言辞不谨慎的地方,可我想随着时间的流逝,会越来越好的吧,反正我就是觉得每年写的东西都比过去自己写的更上一个台阶。每段时期看自己写的东西,内心的感觉是不一样的,甚至我没办法仔细看我过去几年写的东西和心情,觉得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不好意思。我也会继续训练自己,多练笔,多写有内涵的而非无病呻吟的文字。此外多读点书,好书,把时间不要浪费在手机和美剧上。

这一年的日志说工作较多一些,其余是跟男朋友的感情。我很珍惜我们的遇见和相爱,日子时时充满试探和惊喜。我确信他会是陪我到人生终点的那个人,用《生活大爆炸》Howard唱给Bernadette情歌里的那句话概括就是“How good my life would get /From the moment that I met you而我幸福的起点是在初次遇见你”。这本书上所记录的,男朋友从未读过,想想,男生一般不怎么看啰哩吧嗦的文字吧。我只想让他知道他爱上的是个值得的人,虽然这个姑娘缺点多多又很自卑,虽然她在生活中有点偏执和做事冲动,可她自始至终想把最好的一切给他,她自始至终对他们的感情没存在一丝犹豫,并毫无保留相信他。

Memory Timeline,回忆时间线。我有纠结过把这些文字印在书里合不合适,可一想并不会有更多人读到它们,即使拿起这本文集,也可以选择忽略。我想应该不会有太多人过度热衷我们间的交往细节。而同时它又是有趣且难得的记录,起码在我看来。这些碎言碎语是发在饭否的,从我们认识到现在,我们之间的故事,我所有的小心思、小情绪。我之前有给他提过想拿给他看,然而并没有,觉得目前是时候了。我们2015年初重逢并在一起,早在去年我刚到北站上班,我们接触过几次,仅限于打招呼。一直到一月份,因缘巧合下,我们在一起了。自己看Memory Timeline的时候,好几次犯尴尬症,可是笑笑骂骂的看下来了,却更发感受到男朋友对我无限包容和爱意,幸福满满就是了。他不知道的是我是个话唠,吃喝拉撒也要往饭否上记,很无聊是不是。早在去年认识的时候,关于他,我就记了简单的无关紧要的一句话在饭否,今日看,多了莫名的亲切和犯傻。

这本个人文集还是会印6册,所以我想 看到Memory Timeline的人不会很多,大家嫌累赘也可以不读,于你们的无关紧要是我的重要记忆。所以这部分内容我放在了文集的最后。

我希望能将记录的习惯一直持续下去,但愿晚年回首能长叹一句「这一生没白过」。

李佳2015-1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岁女青年。不是生日快乐,而是感谢妈妈。 很感谢收到的礼物,每一份,都记在心里。人生第一双高跟鞋,就这么跟我见面...
    清澄青橙青城阅读 180评论 0 0
  • 从小时候就有写日记的习惯,即使工作后,有想法有情绪也会立刻记录下来。等到那年电子博客盛行,便开始了电子日记的旅程。...
    离殇今生不见阅读 133评论 0 0
  • 到深圳来工作快两年了,基本都是 Android 应用开发,中间穿插了四五个月用 Html + Css + J...
    跟着大神学开发阅读 230评论 0 0
  • 写在前面的话 为什么来到简书 作为一个程序员,还未持证上岗的那种,年初的时候准备经营一个自己blog。起初在csd...
    Amrzs阅读 185评论 0 2
  • 语文作业 1.《错题本》订正第五,六单元。 2.完成周记一篇,体载不限。字数不少于100字。 3.预习课本P42-...
    天隆超市阅读 5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