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侯本纪5——长门雷牧

九州天演录  目录

上一章:武侯本纪4——百里主宗

 煜唐使团在梁赵境内的鲜于城登陆,尔后坐着马车沿着瀚海沙漠的边缘小心的行进。

瀚海的风比煜唐强劲百倍,虽然只是在瀚海沙漠的边缘,大风过处,黄沙满天,吹得众人睁不开眼睛,张口说话时,音节还没吐出来,满口便都是沙子。

唐显、唐傲、中成凉三人没有见过瀚海沙漠,初时十分兴奋,待到看的多了,就有些厌倦,更兼风沙如刀,扑面疼痛。

唐显毕竟已经成年,还能勉力坚持。唐傲和中成凉则干脆躲在车厢里,连个缝都不打开。

中成喆懒得理会两人,径自琢磨跟梁王的沟通事宜。

此时在位的为梁幽王,幽是后任君主给他的谥号,谥号为幽者,要么早孤陨位,违礼乱常,要么暴民残义、淫德灭国。梁幽王的幽字应在了暴民残义,淫德灭国八个字上。

煜梁多有通婚,按照族谱来说,梁幽王还是乐宗唐昊的叔叔,只是远在煜唐,中成喆就听说这个梁王十分残暴,而且刚愎自用。

煜楚交恶的楚茶专卖令,跟梁王一点关系都没有,该如何说服他跟煜唐建立攻守同盟呢?

中成喆一筹莫展。

    提醒他的偏偏是唐显,唐显见中成喆每日愁眉紧锁,虽不知他忧虑者何,却有了解忧之策。

唐显进言道:“中成大人,梁王有一宠妃甄氏,容貌娇美,丽质天生,梁王色厉内荏,每有不决,朝臣就拜会甄妃,由甄妃于床榻间进言,梁王常常言听计从,大人不若从此着手。”

中成喆惊讶道:“此中秘闻,本使倒是第一次听说,不知世子从何得知?”

唐显笑了笑,说道:“中成大人忘了,我父王最喜欢这些野史秘闻,经常派人到各国搜集回来,供他茶余饭后以做谈资。临行前父王交代,若至梁赵,中成大人心有不决时,便将此事告知于大人。”

想起那个酒色过度的颍川王唐傩,中成喆突然涌起一种钦佩之情,以往对颍川王的负面印象也一扫而空。

他不禁感谢道:“王爷有心了。”

得到唐显的提醒之后,中成凉命使团快速赶往梁赵首都,五叶桐城。

五叶桐城位于梁赵腹地,一片绿洲掩映之中,以城内五十人合抱的五叶桐树命名。


五叶桐城,又称铜城或铜都。

因为围绕五叶桐城是梁赵六大铜矿主产区,其中,最大的一座矿山叫熊耳山,煜唐流通的煜圆钱,大部分在这座矿山中制作完成,再远送煜唐。

达到五叶桐城之后,中成喆带着珠宝金器前去拜访甄妃娘娘。

“梁赵危矣,”中成喆不无悲痛地说道:“风虎卫已陈兵边陲,随时可能南下攻击梁赵,方今天下,楚强而煜梁弱,煜梁又有姻亲之情,不若签订攻守同盟,楚攻梁则煜东向出击,楚攻煜则梁北上破敌,如此,楚申必不敢妄动。若煜梁同床异梦,则亲者痛,仇者快,必被楚申各个击破,到时娘娘再无富贵荣华可享,还劝娘娘多与王上将此中厉害得失讲明。”

甄妃娘娘被中成喆说动,说道:“且容我劝劝王上。”


五叶桐城,大辛宫。

“王上,万不可与煜唐立约!”梁幽王胞弟,东襄王赵坤断然道。

赵坤生的贼眉鼠目,时不时紧蹙眉头,眼中射出凶狠的目光。

“煜唐虽为天下正主,然现今之势,楚国日盛,此诚不可与之争锋!

梁楚边界绵延数千里,大梁一向贫弱,军备不足,所凭借者,不过莽江天堑,攻或不足,自守无忧。

若与煜唐立约,则楚国震怒,三万风虎卫必然南下,届时不免生灵涂炭!煜唐遥远,若救兵不能至,则大梁北部商贾通衢尽失!届时只能收缩于瀚海之南,国力必将大损。

为今之计,不若两不相帮!封锁莽江,坚壁清野,待局势明朗再做区处!”

瘦削的梁幽王摸了摸自己的山羊胡,眼中阴晴不定,他环顾了下在场诸臣,却始终没有说话。

“王爷此言差矣!”一个青年小将丝毫不顾忌地站出班列,正是梁幽王最宠爱的奋威将军——雷牧。

雷牧黑盔黑甲,身形高大,容貌刚毅,双瞳是诡异的湛蓝色!

只听得他朗声道:“梁赵与煜唐唇齿相依,祸福与共!大梁之铜币供应煜唐流通,无我钱币,则煜唐百业凋零。煜唐之粟米远送我大梁,无煜唐之粮,大梁便有饥馑之忧!

更可况煜唐乃我大梁之宗主国,岂不闻君忧臣劳,君辱臣死之理。若不与煜唐立约,协同抗楚,我大梁有何面目立于诸侯!”

赵坤被雷牧抢白,心下愤恨,冷冷地看了雷牧一眼,不咸不淡地道:“奋威将军长于军阵,想必对经济之事不甚了解。

我大梁铜矿丰饶,每岁铸币以供煜唐,按说应该富甲天下吧,可为何我臣民却如此贫苦?

只因为铸币在我,币值几何却在煜唐!煜唐以粟米折抵我铸币之成本,尔后以远高此价发行。

最近煜唐又自己铸造煜圆钱,折抵而来的粟米足足锐减一成!唇齿相依?我看是对我大梁敲骨吸髓吧!”

雷牧反驳道:“煜唐铸造了煜圆钱!楚申铸造了刀币!赢盈铸造了马蹄金!原因为何?因为我们的六棱花币成色不足!

别国甚至称呼六棱花币为小钱!何以成色不足?

我大梁铸币原本官营,尔后逐步放开,吸引各国商人及皇亲贵胄入股,商人逐利,一步步降低花币的成色,从最早的十足十,到八铜锡二,现在已经降到六铜锡四了!

煜唐为宗主国,虽多有不满,每年铸币却照单全收,天下所流通的货币,梁赵六棱花币占了七成还多,粟米供应虽有减少,算下来,却仍然是远超铸币实值的!如今煜唐危急,梁赵怎能袖手旁观!”

两人谁也说不服谁,只能同时转向梁幽王,大声道:“请大王明断!”

梁幽王揉了揉太阳穴,内心烦躁,来之前,他本已在甄妃处有了决断,此刻却犹豫起来,不得以,他把眼睛转向在场的第四个人,此人赤脚,褐布裹身,头发凌乱,胡须夸张地卷曲着,头顶带着一顶夸张的直筒帽子,远远看去,好像顶着一个花瓶,乃是拜日教的教主—蚩云烈。

蚩云烈摸了摸自己夸张的大胡须,说道:“臣倒是听说煜唐丞相费仲出使楚国,不知是否为媾和一事。”


梁赵,国宾馆。

“什么!陛下向楚国派出了使团?”中成喆简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谁人为主使?”

“丞相费仲!”士兵恭谨地回答道。

“庸官误国!”中成喆大声骂道,气愤地把手里的杯盏掷于地上,摔得粉碎。

唐显轻咳了一声,示意中成喆隔墙有耳。

中成喆却毫无顾忌,破口大骂道“此等敏感时刻,费仲访楚,则梁王必然以为煜楚将要媾和,不再与我立约,共抗楚军!”

唐显不知道该怎么接,只能低声劝道:“也许真的能够煜楚言和,消弭争端于无形呢,也是生民之福!”

中成喆瘫坐在椅子里,喃喃道:“若楚国决意一战呢?煜无外援,危矣!”


楚国,煊羽城,振羽宫。

楚王申有辜三十四岁,神情冷峻,容貌森然,他站在城墙阴暗处,淡淡地问:“煜唐使团明日便入城,寡人该作何对待?”

鎏金獠牙兽面面甲后的眼神凌厉无比,楚申武侯申驰英静静道:“以迎君礼相待!”

迎君礼即将使节当做对方国君一样来迎接,是外交上很高的礼节。

“迎君礼?”申有辜迟疑道:“缘何?”

武侯头也没抬,冷冷说道:“以媾和假象离间诸侯,则煜梁盟约不立!”

申有辜看了武侯一眼,轻声问道:“可有胜算?”

武侯静静道:“唐昊必死!”

申有辜不再说话,盯着远方的天空默然无语。

下一章:武侯本纪6——铸币厂遇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九州天演录 目录 上一章:武侯本纪5——长门雷牧 事情果如中成喆所料,听闻楚王以迎君礼接待费仲之后,梁幽王拒绝与中...
    不悲不亢不疯癫阅读 306评论 0 1
  • 九州天演录 目录 上一章:武侯本纪1——楚茶专卖 楚申,灵鹫山区 灵鹫山山清水秀,景色宜人,一直是很多达官显贵的避...
    不悲不亢不疯癫阅读 248评论 0 2
  • 【情境】 我一直渴望通过读书来学习东西,提升自己。从出生到去年的20多个年头里。我读了很多书,心理学的,商业的。然...
    Tina_fa0e阅读 365评论 0 2
  • 天边的云下 跳动金灿灿的音符 浮华了一片 神秘的巨人 把火红的圆日扔进 无穷尽暗夜 这时的思念 是我对你深情暗恋 ...
    清云生阅读 302评论 0 2
  • Android的硬件加速Android从3.0(API Level 11)开始,在绘制View的时候支持硬件加速,...
    涛涛123759阅读 1,54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