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写作的一些个人体验

写作是心灵的飞翔

敏感多思是上帝给我的枷锁,同时也是礼物。

自从有记忆起,我就是一个思维活跃的孩子,大脑里自设了两个小人儿,一个叫“大哥”,一个叫“小哥”。大哥代表正确、好,小哥代表错误、坏,类似于长着翅膀的小天使和拿着叉子的小魔鬼。需要做出选择的时候,大哥和小哥就会展开激烈的辩论,当然,最终的结局永远是大哥战胜小哥。直到现在我都记着这些,想想真是蛮有意思的。

小时候就对文字感兴趣,天生如此。记得有一次到亲戚家玩,他惊讶地发现还没上学的我竟然认识“蘑菇”两个字。特别喜欢故事,读起来如饥似渴,当时的我一定想不到,许多年之后的今天自己会成为一个写故事的人。

由于自身性格的局限性和家庭原因,成长过程中始终伴随着自卑、困惑和一些情绪方面的问题,令我非常痛苦。

怎样才能克服自卑?如何处理嫉妒?如何表达愤怒?如何拒绝别人?面对羞辱伤害怎么办?如何与刻薄的人相处?人生中什么最重要,成绩、外貌、金钱、性格?

……

没有一个人能给我满意的解答,在他们眼里好像这些问题本身就是无痛呻吟,于是我只好求助于书籍。绝大多数时候如同茫茫大海之上的一叶孤舟,没有方向。

但毕竟关于道德和价值方面的思考已经模模糊糊地开始了。


严格意义上讲,真正开始探索心灵世界是二十六七岁时的事,而直到30岁左右,才总算摸到了心灵世界的大门——接触哲学,阅读文学经典,系统思考,以及由此带来的艺术感受力的提升。所以,我自认为是一个晚熟的人(在一些人眼里现在的我依然极端幼稚)。

真的是太晚了,如果时光可以倒流,在十六七岁的青春期就应该思考如今我思考的一些问题,就应该大量阅读今天在看的那些书籍。毫不客气地说,最美好的时光几乎完全被应试教育所葬送。深植其中的那种实用、成王败寇的势利眼价值观左右着我,有些年我差不多迷失了。花费大量时间去适应世俗规则,不可能有精力探索自我。本应该非常艺术、非常美的人生被压缩为一个个具体的金钱数字,而这些又根本不是我所擅长的。

于是,不断遭遇精神危机。用一句话概括,就是“什么样的生活才是真正有价值的”?不解决这个问题我就活不下去。

值得庆幸的是,虽然晚,但终究还是踏上了“认识自己”这条路。其中,写作无疑是最重要的角色。我的观察、思考、经验、审美、价值观经过改头换面,尽可能地揉进了小说人物。因此,从本质上讲,作者笔下的每一个人物都是自己。(请不要把这句话狭义地理解为作品中的人物等同于作者本人,而是指人物代表着作者独特的观察、思考、观点、态度、风格等。)

福楼拜与包法利夫人

写小说这件事要追溯到大学时代。大三时创作了一部小长篇《顺流而下》,青春文学,文字简单粗暴,人物毫无性格,思想价值为零,现在看来不忍卒读。毕业后搬家若干次,但这部作品的打印稿却奇迹般地保存了下来,静静立于书架最边缘。


能保存下来是个奇迹

之后我又写了一部万字左右的短篇小说,原名《跳槽记》,投稿至《北京文学》“新人自荐”栏目。至今还记得在邮局寄信的时候,我手写了一段给编辑的话,寥寥数语,其中一句是“用作品说话”。没想到真的成了,刊发于2005年第9期,改名为《影子》。这对我而言实在是极大的鼓励。

那段时间,我又写了两个小故事,发表在《布老虎青春文学》,依旧属于青春文学范畴。然而,接下来的10年,我没再动笔写过小说,偶有尝试,统统半途而废。即便后来对艺术的感受力越来越敏锐,我还是写不出来,甚至都没有这个念头。欣赏艺术和创作艺术不是一码事,中间隔着老远呢。


2016年对我来说绝对是有意思的一年,因遭遇了身心双重打击,行为退缩,回归内心,反而产生了强烈的创作欲望。有一天,在亚马逊买书时为了凑单,选了一本村上春树的《袭击面包店》。没想到看完之后脑洞大开,炮制了一个小故事。患有暴食症的女孩柠檬是一家日式酒吧的陪酒女郎,因村上春树是否能获诺贝尔文学奖这个话题得罪了客人田中先生,被妈妈桑当场开除。为了报复,柠檬联合一群暴食症小伙伴吃空了田中先生开的自助寿司店。起名《袭击寿司店》。


为了凑单而买

写完之后,自己很嗨,但究竟写得怎么样心中也没数。发给朋友,却发现人家看都懒得看。读小说如今已然成了小众行为,这可真够令人沮丧的。

好在最后发表于豆瓣阅读,阅读量差强人意,评价马马虎虎。印象比较深的一件事是自己被一条一星差评气哭了,现在想想实在是没必要啊!读者当然有不喜欢的权利,作者呢,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必太放在心上。

那段时间写小说的想法简直压倒了一切,炎炎夏日,我坐在一张极不舒服的椅子上,忍受着背痛的折磨,疯了似的写个不停。具体内容不再赘述,总之我现在还在写,而且越写越上瘾。尤其是跟简书结缘之后,恐怕写作这件事是真的停不下来了。如果有可能,真希望一直开着一部连载小说——真实生活与连载小说就像平行世界似的!

我能写,我爱写,这就够了。

从未想过要靠写作影响什么人,但客观事实却是产生了一丝影响。无论是作品还是创作行为本身,就这样被赋予了更大的意义。

欢迎大家关注我的长篇悬疑小说《对岸》

阅读之前没有真相,动机背后还有动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